科学网

 找回密码
  注册
科研要不要外语化
热度 5 刘洪 2013-3-26 07:50
在国外呆的时间长的人,外语很好。原来英文好的,如果总写中文,英文就不行了。所内与国内生产单位接触少的(如第四纪),总用英文写文章,英文也很好。国立科研单位要已经开始引进外国人任职。逐渐国际化也许是趋势。冯康、张关泉大部分都用英文写文章,这样与国外交流很方便,学术术语也准确。国 ...
3654 次阅读|11 个评论 热度 5
北大研究生发声明退学抵制“苦力科研”
热度 2 刘洪 2013-2-23 15:03
天才也要从小事干起。怀尔斯从小想证明费马定理,但他的博士生导师劝他先研究椭圆曲线,有饭吃了再说。美国开枪打死导师事件的主角卢刚就有好高骛远的问题。科大神童宁铂后来成绩也有限。
3661 次阅读|2 个评论 热度 2
物理学与数学
刘洪 2013-2-23 10:58
专搞数学的人,容易干偏,钻入牛角尖。但很多重大成果,如物理学、生物学的诺贝尔奖,其突破口本质上可以归结为数学。某种意义上说,物理学就是数学,但数学不是物理学。物理学与数学的差别是多了观测和实验,但观测和实验结果没有好的数学去归纳,就没有好的理论。
3193 次阅读|没有评论
压缩大运算和大的中间存储
热度 1 刘洪 2013-1-28 10:26
地震数据成像的核心技术问题是压缩大运算和大的中间存储。地震数据成像的复杂过程,会产生很大计算量和存储量。目前地震成像的有效的算法,都具有运算相对小和中间存储相对少的特点,从而适应CPU和GPU的结构。大计算量和存储量也是电脑围棋的难题,因此地震成像和电脑围棋可能可以探索相互借鉴。蒙特卡洛+剪枝程序改进了电 ...
4177 次阅读|3 个评论 热度 1
林家翘与蛋白质网络中连接的非对称概率分布
刘洪 2013-1-15 14:10
林家翘1984年谈“中国学者的治学方法有可改进之处”,对我触动很大。孙卫涛与林家翘合作搞的“蛋白质折叠动力学”,发现了蛋白质网络中分子邻域连接的非对称概率分布,对复杂网络高效和稳定的兼顾有很大启发,又听说与湍流结构形成有关联,很有意思。
3214 次阅读|没有评论

本页有 1 篇博文因作者的隐私设置或未通过审核而隐藏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