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网

 找回密码
  注册
暮春感怀。
肖隆文 2021-4-19 12:09
暮春感怀。 爱因斯坦认为科学思想是构造的和思辨的。心神往之。半生努力,亦不能至。 暮春时分,桃花纷落,一时感伤。遂赋此诗。 去谢家无着,怜花落自伤。 悲吟搔白首,起落亦彷徨。
1953 次阅读|没有评论
上堡赏油菜花。
肖隆文 2021-3-9 13:59
上堡赏油菜花。 神女云遮雾,仙人竹笛吹。 梯田春烂漫,正是赏花时。
1872 次阅读|没有评论
打油诗,初五值班遇雨苦作乐。
肖隆文 2021-2-17 09:54
下班逢暮雨,一路挂饥肠。 细雾随风散,炊烟满院香。
3090 次阅读|没有评论
立春雨水漫虔城
肖隆文 2021-2-10 14:13
立春雨水漫虔城 绵雨飞辉至,江堤舞白花。 蚕春潜入市,锯木鼓新芽。 注1:赣州,古称虔城。 注2:蚕春,“ 道是春来早,如何未见春 ”。 注3:锯木,街道树入冬时修剪锯枝。
1877 次阅读|没有评论
无题。
肖隆文 2021-2-2 10:35
过小年。 年边迎外客,文火焙鲜汤。 酒到酣灵处,围炉话短长。 注:1、赣南风俗,腊月二十四是小年,亦称年边。 2、外客,指妻子或母亲的家族,或姊妹外嫁一房。 3、年边,外客来家做客,俗称捎节。
1647 次阅读|没有评论
江堤漫步偶得(修改)
肖隆文 2020-12-24 10:26
江堤雨末漫步偶得。(修改) 江宽树阔低头草, 鸟语车喧雾近无。 驻步回神听打叶, 何忧骤雨拍鱼凫。 注1:老父亲评论”自古英贤多孔硕“过于直白,没有诗韵。选”定风波“典故。把它改为”拄杖回神听打叶“。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 ...
1860 次阅读|没有评论
盼春
肖隆文 2020-12-19 09:44
盼春。请灶神。 夜月光追影, 春来酒醉人。 白翁携孺子, 引火灶通神。 注:请灶神,赣南客家风俗是腊月二十三。半夜烧火到天亮。谓之通神。当前没了土灶,估计这风俗只有一小部分乡间农户尚存。
1819 次阅读|没有评论
答网友。江堤雨中漫步。偶得。
肖隆文 2020-12-17 18:07
江堤漫步偶得,答网友, 世界总是光明交织着黑暗,只看见光明会使我们盲目,只看见黑暗会使我们沉沦,只有坚信光明必将战胜黑暗,我们才会满怀希望去直面冰冷的现实。 江宽树阔低头草, 鸟语车喧雾近无。 自古英贤多孔硕, 何忧骤雨拍鱼凫。
1859 次阅读|没有评论
突然想起大闹天宫的事。
肖隆文 2020-12-14 15:30
闹天宫遐思偶得。 问天神何惧,云彩放边音。 却道君猴在,蟠桃作正心。
1348 次阅读|没有评论
早行偶得。
肖隆文 2020-11-12 08:51
早行偶得。 晨行骑露水,过午抵书眠。 一日勤三事 1 ,临昏静思先。 颜回贤至乐 2 ,志学少言钱。 翻古知今意,忠谋敬信 3 鲜。 注1: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注2: 子曰:“贤哉,回也! 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 贤哉,回 ...
1566 次阅读|没有评论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