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 勇敢 博爱 平等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xj 在回升升

博文

第一次驴友活动体验

已有 3775 次阅读 2010-6-8 23:21 |个人分类:地质队员|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照片, 地质, 户外, 驴友

离开地质队有三年没有在户外走走了,经同学引见周末参加了一次驴友的户外拉练。早上8点出发赶往兰州附近的榆中县,九点半从马衔山脚下2400米处开始徒步,最早下山的一拨人晚上8点到达车边,最晚一拨人10点到达,回到兰州估计已经0点。爬山较慢的一拨行程估计25公里,高差近1500米。我们一拨走在前面,领队不熟悉路况(几个有经验在山顶等后面的人,我们的领队是以前走过这一带年轻人),多绕了一个小时,行程近30公里。

        想起我以前的一篇日记《几个地质队员在天山的一天》曾经有网友留言讲驴友在外面的艰苦程度比地质队员要大多了。今天自己体验了一次,很多驴友的确非常厉害。两个组织举行这次爬山活动活动,总过170多人中途雨雪开始的时候退回去了。今天登顶的70人中20人是走正规大路登顶的。估计我自己算行程最多的一个人。登山时和领队在前面探路(67岁领队老爷子是头强驴,感觉到我和他还有距离,不过我更有活力,常跑去前面小路分辨更合适的路线)。下山时我们先离开,老爷子等后面的人,但大家走错了路,下山路上荆棘和泥都很多,中途帮助了几个下山不麻利的人之后,我又和老驴到了队伍的最前面,在天黑前辨识到达公路的路线。

      

  虽然驴友们的很多户外知识我还不了解,甚至不一道他们的一些工具是干什么用的,不过比较以前在野外工作的经验,驴友们还是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的(可能一些户外商业化程度高的地区已经做的很好,像西安、成都)。仅就这次活动给大家提出一点建议:

         1、GPS等便捷实用的工具要充分利用,虽然我看到有人带了,几个还是跑了几遍这个山区的老驴,仅仅在找不到路的时候看自己还有多高就下山了,不做航线记录,每次走完只凭心里记忆,这样再熟悉也没有可靠的参照。这项工作要加强、

          2、手机不能完成通信的地区,领队至少要对讲机等必要联络工具。

          3、网上下载地图就可以很好参照的地形图都没有准备,人感觉的方向和位置都要保留怀疑,即使有经验的户外者。

          4、大多数驴友完全依赖领队完成户外行程,这样在路途较远强度较大的活动中,仅有的领队不能照顾到每一个人的情况下,自己和团队有较远距离的时候不能很好的独立完成必要的路线(相比地质工作者每天探路式的在新区块工作,户外路线大多成熟且在小路上行进,不可预测的情况还是要少很多)。

         给我最多感触的还是这次户外活动带给自己的乐趣和收获。分享一下老爷子拍摄的照片,有认识植物的老师欢迎指导。

 





























PS:经过这次体验,我认为驴友的户外活动对整天从事办公室工作、实验室工作的我们是一项很有意思的运动,对身体和精神都有很好的调节和修复作用,如果有可能,大家乐意参加这样的活动,我很高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给每一位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种功德或许比施舍给那些不爱劳动的懒虫有意义得多)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000-333584.html

上一篇:六一,爬兰山
下一篇:认识两种作物和几个农民朋友
收藏 IP: .*| 热度|

2 贺天伟 李宇斌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