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huiyingc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huiyingcn

博文

恐惧,战胜恐惧

已有 3659 次阅读 2013-1-16 13:1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战胜, 恐惧

记得从一个msn好友的签名档里看见过一句话:人类最原始最真挚的情感是恐惧,最原始最真挚的恐惧是对未知的恐惧。

我从来就是个胆子很小的人,恐高,怕黑,怕鬼。不过,怕归怕,很多时候,必须要战胜自己的恐惧。

(一)  过山车

其实过山车一般恐惧。一是坐上去之后不需要自己行动,二是时间不是很长。第一次玩儿过山车是在北京游乐园。第二次是北京欢乐谷,我和敏姐姐刚坐上去就开始尖叫了。第三次是香港海洋公园,相当的小儿科。

(二)  蹦极

记得当时蹦极的时候,没决定蹦的时候我就知道我会怕。但是我知道即便怕,我也还是会跳。

记得当时,走上蹦极塔就开始紧张,走上跳台,往下一看,妈呀,50米啊,我那个怕啊,两手紧抓着栏杆不敢放开。工作人员说:脚尖伸出去,然后用脚撞我的脚,把我的脚往外撞。然后我就开始尖叫。他每次推我,都吓得我尖叫。导致他很不耐烦,说等跳下去再喊。然后工作人员说:两手张开。我闭着眼睛,哆哆嗦嗦的张开双臂,只觉两个肩胛骨被推了一下,我就下去了。

只记得下落,只记得那种内心深处的恐惧~~

(三)  吊桥

每次郊游,遇到吊桥总是会怕。每次都是胆战心惊的走过去。有一次,蹦极一年后,在新加坡,走吊桥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恐惧。记得那天,跑去花柏山看日落,然后走南部山脊,走上了那个著名的亨德申波浪桥。

那是一个木板桥,下面是车水马龙的公路,最高的地方是 36米。从桥的木板间隙可以看见路上的车。那时蹦极的感觉在脑子的印象比较深,脑子里不停的出现蹦极时候自由落体的感觉,于是体会了深刻的恐惧。其实那个桥很安全,很牢固,走在上面不会晃,很多人在桥上嬉戏、跑步。可是我有强烈的恐惧,恐惧到想爬过去。如果桥上没有别人,我想我真的会爬过去。强忍着恐惧,走完了200多米的全程。

这个恐惧和过山车和蹦极不同,比较容易的地方是没有身体反应,没有速度、没有失重,只是心理的恐惧。比较难的地方是需要自己行动,需要克服恐惧,一步步的走过去。

(四)  鬼屋

鬼屋其实纯粹的心理恐惧,比较难的地方是自己必须一步步往前走。记得我和敏姐姐一路尖叫着走完了鬼屋。

(五)  跳楼机

去年去香港,去海洋公园玩儿了一下,玩儿了跳楼机,给我的心理留下了很大的阴影。当时是先玩儿了过山车,觉得小儿科,是我玩儿过的最最不恐怖的过山车,还是北京欢乐谷的最恐怖。紧接着就去跳楼机。记得当时,上升到最高点,开始下落。当时也是恐惧,也是尖叫,但是没有觉得有什么特别的,反正我玩儿这些都害怕。但是很奇怪的是心理留下了很深的恐惧。

接下来上摩天轮,我一个人一个座舱,在缓慢的上升中,我不停的告诉自己,不怕的,没有速降,没有头朝下的过程。但是我还是害怕,手紧紧的抓着栏杆,甚至有一段,我从座椅上滑下来,坐到地板上。后来升到最高点后开始下落,我怕被后面的人看见,丢面子,又坐回到座椅上。当时吓得只匆匆的看了一眼海景。

之后上观景电梯,之前下了很大的决心,上去之后,手也是紧紧的抓着扶手。

后来忍着恐惧玩儿了激流勇进,其他项目就都不敢玩儿了,看海豚表演了。

玩儿过跳楼机之后,每次站在高处都害怕,坐普通的观景电梯也怕。去新加坡摩天轮(Singapore flyer,北京游乐园的那个叫摩天轮,我就把它也叫摩天轮。北京游乐园已经拆了,怀念一下,我第一次玩儿过山车的地方),一点儿都不恐怖的游戏,我居然吓的要命,感觉自己膀胱压力很大。。。

(六)  跳水

有一次去游泳,有个帅哥哥过来说那边可以跳水,我要是感兴趣可以去跳。游完泳,想去尝试一下。其实只有3 米,但是我还是怕,尤其是跳板跳水,跳板会颤动,它一颤动我就怕。多次站上跳板,但是连走到尽头的勇气都没有。最后横下心想跳得时候,天边华丽丽的滑到一道闪电,游泳池开始清场,于是,我没有机会了。

回来后很懊悔,觉得自己太过于胆怯,觉得下次去一定要跳。接下来的几个周三有别的活动,没有去游泳。过了几周,终于有一个没有活动的周三,去了。在进游泳池之前先去了跳水。尝试了几个,还是不敢走上跳板。后来一想,我尽头无论如何也要跳,要克服一下恐惧。于是,胆战心惊的,哆哆嗦嗦的,走上跳板。最后的 10 厘米,我是2厘米一小步的蹭过去的。然后眼睛一闭,跳了下去。

我还是很恐惧,忍不住尖叫,然后入水。坠入水中,尽管屏着呼吸,也还有少量的水进入鼻子。然后慢慢的浮上来,等头浮出水面,睁开眼,游向岸边。看到岸边的救生员被我的尖叫吓到了,已经准备下水救我了。跳完心理轻松了,很开心的去游泳了。

跳过水之后,现在觉得恐惧降低了一些,站在高处的时候,恐惧感没有那么强烈了。恐惧是很正常的心理状态,慢慢克服,就好了~~

 -------------------

写于 2011 年10月,新加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99990-653702.html

上一篇:细节!细节!!
下一篇:愛情錯覺——吊橋效應
收藏 IP: 138.25.13.*| 热度|

3 鲍海飞 曹聪 王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19: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