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c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cs

博文

胡春松 著《青春诗语》前言(全文)

已有 3152 次阅读 2011-7-23 18:56 |个人分类:博士研究|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诗集前言

前 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华诞,也是南昌大学建校90周年。为践行“医学与人文结合、科学与艺术交融”的精神,作者酝酿已久的系列作品“人文之春”之首部作品集--《青春诗语》终于问世。这是作者献给党、校90华诞和国庆62周年的贺礼。

心路历程

自中学时代起,作者就对诗歌有浓厚的兴趣,但只是学习教材欣赏报刊与杂志中的诗词作品而没有自己的创作。偶尔在贺卡书信中引用一些佳句。周末常去光顾小舅所在单位的图书室或去县图书馆(文化馆)翻阅报刊杂志,也常做一些诗歌抄录。记得那时对日本的和诗很迷恋,从杂志里抄录了不少,可惜未能保存。高中毕业前的预考,本人语文曾考了全班最高分108(满分120分),其中50分作文题得了45分,得到了语 文 老师万国泉的表扬。毕业前参加南昌市中学政治经济学论文竞赛,获得了二等奖。大学期间,除了写家信,少有创作,只是在学校运动会期间偶有广播投稿。受爱好诗歌的室友影响,有时还会看看〈小星星诗刊〉,而琼瑶的小说却是大家轮着看。读研究生期间,开始写专业科普文稿并在〈家庭医生报〉发表,也随兴写过些诗歌却未能保存。获国家公派赴美留学期间,在紧张的学习与研究之余,写过唯一的诗作〈我的太阳〉并所幸保存下来,已经修改收入本册。还曾“借花” (抄录名家诗作)向友人献诗一首。回国后,因参加政治理论学习而写些政治理论学习的体会文章,有些在院报和杂志发表。随着新兴媒体和手机短信的流行,亲朋好友以及同学之间互发短信。至此,对诗重又燃起激情。2006年春节开始以手机短信写诗拜年。此后,从创作2008北京奥运歌曲应征词作品开始(已在〈欧美同学会通讯〉发表),连续撰写一些诗词。也曾投稿〈诗刊〉等杂志和参与各类诗歌大赛,虽然无功无获,但对诗歌的创作却无法止步。先后在雅虎博客(2007.6-2009.9)和科学网博客(2009.10-至今)时常撰写诗词作品,现已收入《青春诗语》

内容特点

正如作者热爱生活兴趣广泛,如读书看报剪报写作上网听音乐等等,《青春诗语》作品内容也很广泛,包括诗歌(古体、新诗)、词作两大类以及附录联等,内容涵盖时政、家国、人物、亲友、师长、同学、节日、山水、校园、情景、奥运等等,共约120首(篇)、...。作品时间跨度整整有十年余-- 从海外学习的2000年、回国后至现在,尤其是近五年作品丰富,且大部分已在作者的雅虎博客和科学网博客公开展示,取得了一定的社会效果(博客点击率超过35万次)。

《青春诗语》作品特点:

1 思想性:作为一名党员,作者对于建党、建校90周年两项活动均有表现,一是“七月中国,红色情怀”,一是贺联“昌大:昌!大!”。这是作者以诗联示爱—爱党爱校的具体表现。还有,全国“两会”以及对党和国家领导人、父母、师长、同学等之情,均体现了作者将思想性融入到作品中的字里行间。

2 时代性:《青春诗语》的作品可谓与时俱进,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既有对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巨大成就的赞颂,例如:卅年志;又有对2008北京奥运会、2010上海世博会以及江西“鄱阳湖规划”的热切关注,体现了作者紧跟时代步伐,“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青春气概。

3 学术性:作者结合自己的医学专业工作,将医学理论与实践用诗歌的语言娓娓道来,例如:高血压治则(五言诗)、中风先兆歌(十四行诗)等,使枯燥的理论知识变得生动有趣,而又不乏学术性。再比如,作者与胡大一教授、胡盛寿教授共同创造性总结、提出并命名的“胡氏健康生活方式”,仅用两个特色英文词汇—E(e)SEEDBasED 以及“四字经”的形式,就堪称完美地表达出来了,真实地体现了“医学与人文结合、科学与艺术交融”的精神要求。

4 知识性:或称信息性。《青春诗语》的作品,无论是诗词本身,还是作品后的相关注释以及相关背景介绍,都体现了有效的知识性或信息性的特点,让读者在阅读、欣赏之余,潜移默化地掌握了相关技术信息要点(TIPs)。例如:〈我向往西藏〉作品后的西藏主要地名列表介绍,〈如梦令·贺“天河一号”〉作品后的技术信息简介等。

5 新颖性:喜欢创新是作者的一个突出特点。无论是在专业工作中(见个人简介),还是在业余爱好—诗词写作中,新颖性均有所体现。新诗有自身风格,例如:〈鄱阳湖〉、〈开〉等,古体诗词语言朴实,背景注释帮助理解。在《青春诗语》的新诗或古体诗词作品中,多具有“横看成岭侧成峰”的特点(是否可以命名为一种新的诗词格式-- 岭峰体?),例如:新诗作品〈春雨绵绵〉,古体藏头藏尾诗词(联)作品〈澳门世安〉等。另外,诗词作品中还融入了外来语元素,例如,新诗中的we are ready, 词中的YesWeCan(可能是首次)等。这可能与作者的海外学习经历和显著的创新意识有关。此外,《青春诗语》在目录上作了分类编排。

作为一名医学在职博士生和诗歌爱好者的处女作,《青春诗语》为读者提供了“一桌诗词新宴”。衷心希望作者的入坛作品能为读者提供有益的启示和带来身心愉快的享受。同时,也为诗歌爱好者提供借鉴、参考乃至学习之用。作者期望以此为新的起点,由诗歌爱好者转化成为业余诗人,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新品,为读者服务,为大众服务,为我国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服务,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提供有益的精神粮食。愿《青春诗语》从此扬帆远航。

最后,要感谢江西高校出版社的吴文怡编辑、主任为出版一部“精致、精美、精炼”的诗坛精品新作--《青春诗语》付出的辛勤劳动、心血与汗水。也希望作者的“人文之春”系列第二部作品《青春论语》早日问世。

谢谢各位读者和网友。谢谢科学网博客平台。

                                         胡春松

2011721于南昌

----

您好!

“保健康才能奔小康”

欢迎介绍您在南昌的朋友来看看心血管。

欢迎访问我们的科学网博客和搜狐微博。

胡春松 大夫 在职博士生

南昌大学医学院门诊部心内科

南昌市八一大道463

就诊预约电话(短信优先):18970816800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71966&view=hucs

微博pinehttp://t.sohu.com/u/132051852

主要研究方向:胡氏健康生活方式与心血管(基础与临床),等

also

Dr. HU Chun-Song

Associate Professor of Medicine

Medical College of Nanchang University

No. 463 Bayi Ave, Nanchang 330006

P.R.China

Tel: +86-(0)189 7081 6800(mobile)

Blog: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71966&view=hucs

Email: chunsong_hu@yahoo.com.cn or cs_hu@yahoo.cn

Micro Blog: http://t.sohu.com/u/13205185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966-467668.html

上一篇:人生的钥匙
下一篇:永别太空-- 写在“Atlantis”告别之旅圆满结束之际
收藏 IP: 59.52.154.*| 热度|

3 武夷山 林耕 张彦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