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nxian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anxianwei

博文

科学遐想 精选

已有 415 次阅读 2024-9-2 18:13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无意间看到自己13年前在科学网写的一篇博文,感慨良多,那是我读硕士研究生的第一年,刚刚踏入科研领域的第一年,对科学研究充满了好奇,甚至有些梦幻地认为自己会做出很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回望这一路走来,工作,学习,生活,千帆竞过,又重新回到了这条路上,当初的新奇竟然变成了现在的熟悉和亲切。我还是喜欢这条道路的,只是最开始的时候心智不成熟,走了很多弯路错路,庆幸的是现在兜兜转转又回到了这里。

    科学研究于我而言,崇高且神秘,我在追求未知的过程中寻找着生命的意义。其实这个世界的真理是客观存在的,我们人类终其一生去追寻的科学,对于科学本身来说根本不重要,是人类想要认识世界和宇宙,进而拓展生存空间,延长生存时间,提高生存质量才不得不做的工作而已,自然界的运行规律,也就是以老子为主导的道教的“道”,它们自有自己的一套运行规则,遇到什么节点启动什么程序,亘古不变,且生生不息,它们的存在和运行绝不会依赖人类做什么科学研究,探索什么科研成果。所以,我们终其一生要研究的内容也仅仅是为了延续人类的文明,或许这个宇宙中的文明不只有人类,如果多种文明共存,文明与文明之间是否会存在竞争关系,我们生存技能的提升是否会抑制其他文明的进步,这些事情在目前来看当然还是未知的。

    在浩瀚的宇宙中,人是多么渺小,即使我们估算出了宇宙的年龄,弄清楚了一些星星的运行轨迹,我们仍然干涉不了宇宙的运行规律,哪怕一丝一毫,自然界中的“道”就是那样的随心所欲,该怎么样还是怎么样,这样的状态真是令渺小的我极其羡慕,这才是真正的实现了人身自由,而这哪里是困于人类社会的我所能达到的。

    我们受困于生活中的百般苦恼,为了解脱自己,孜孜不倦地寻找方法和理论,在大脑里构画美好的愿景和希冀,美其名曰:追求生命的意义,岂不知困顿本身就是生命全部的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47169-1449287.html

上一篇:分享与交流
收藏 IP: 188.30.83.*| 热度|

2 杨正瓴 王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 2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