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z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zy

博文

New Phytologist│以色列研究者揭示大麦驯化和改良过程中生物钟节律的重要作用

已有 1494 次阅读 2021-4-2 19:26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2021 年2 月17 日,以色列植物科学研究所Eyal Fridman团队在New Phytologist 发表了题为Genetic loci mediating circadian clock output plasticity and crop productivity under barley domestication 的研究论文。本研究发现,大麦驯化和改良过程中,对热塑性具有选择,并鉴定出作物适应变化环境的遗传位点。 


生物钟节律与作物的适应性密切相关。要了解这些节律变化在作物驯化改良下的适应价值,就需要对时钟节律和产量性状的遗传进行比较。 基于叶片叶绿素荧光和转录组学,本研究比较了野生祖先种、地方品种和大麦育种品系在最适和高温下的昼夜节律。


本研究进行了基因组扫描,以确定调控生物钟和田间表型的多效性位点。此外,还比较了野生和栽培大麦的等位基因多样性,以测试选择性清除(selective sweeps)。


研究发现,驯化下昼夜节律的热塑性明显丧失。但是,转录组分析表明,这种损失仅限于输出基因,核心时钟机器中的温度补偿得以维持。通过全基因组关联研究,确定了生物钟(circadian clock, DOC )位点的驱动因素。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位点还改变了田间的生长和生殖产出。多样性分析表明,在这些多效性DOC位点中存在选择性清除。


Effect of the drivers of the clock (DOC) loci are day-length dependent.


综上,这些结果说明了大麦驯化和改良过程中对热塑性的选择,并强调了鉴定基因的重要性,这些基因对于理解作物适应变化环境的生化基础是至关重要的。 


选择性清除(selective sweeps):可以这样理解:某个位点发生突变,突变后的位点因对物种在特定的情况下有利或者受到了人为的选择,那么该突变位点在群体中的频率必然提高,但是其附近和它处在同一个单体型或者block的其他的多态位点同样跟着受到了选择,频率发生了提高,也就是该单体型内的其他多态位点的某一多态形式比率大大提高,从而降低了整个周围区域的多态性。(摘自网络) 


文章链接:https://nph.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nph.1728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4883-1279989.html

上一篇:Plant Journal│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徐炎教授团队揭示葡萄霜霉病菌效应蛋白操纵植物宿主染病机制
下一篇:PNAS│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研究者建立模型预测不同物种中对冷胁迫的响应基因
收藏 IP: 210.73.4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