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q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dqiao

博文

利人的品格就是善良——记孟阿姨

已有 3628 次阅读 2023-6-18 15:0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孟阿姨今年大概88岁了!孟阿姨个子不高,瘦瘦小小的,特别爱笑,笑的时候眼睛就眯成了一条线。

我认识孟阿姨已经超过35年了!

我儿子刚满1岁半,我们就将他送到我爱人单位的托儿所,孟阿姨当时正在托儿所工作。不久以后,因为年龄的问题,孟阿姨就退休回家了。她家就住在我们院子旁边另外一个单位的大院里。那年年底,我爱人要去北京协和医院进修,时间不长,但是也得2个月。孩子不到2岁,虽然可以继续去托儿所,但是每天晚上回家以后,我一个人照顾不过来。当时刚参加工作,事情比较多,带孩子的事情让我非常发愁。这时候,我就想起了孟阿姨。我们就找到孟阿姨家,问她是否愿意帮我们一下。去之前,我们还很担心孟阿姨会答应我们的求助吗?谁知道,我们一提出来,孟阿姨就愉快地应允了下来。就这样,我们与孟阿姨一家就开始了交往。

先说我儿子。我儿子出生的时候体重只有3斤7两,远远没有达到标准。所以食欲非常差。每天喂饭就是我们两口子的最大任务。一顿饭常常能喂上1个多小时。很多同事看见我们这样惯孩子,很不理解。其实不是我们惯着,而是他就不想吃。我想我儿子在孟阿姨家,肯定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有时候下班早一点儿,我去接孩子,就看见孟阿姨家的床上被子摞的高高的,我儿子爬上去,开心地往床上跳。孟阿姨说,孩子不好好吃饭,这样活动活动,他就饿了。我咋就没有想过这样的办法呢?

这之后,只要我们有点儿什么事情,或者孩子有个头疼脑热的,我们就把孩子往孟阿姨家一送,非常放心也非常省心。有的时候遇上了饭点儿,我们还经常在她家蹭饭。这一来二去的,我们就和他们一家人都熟悉了,和她的子女们也都成了好朋友。

有一天,有个朋友找到我爱人,想给他弟弟介绍个女朋友。我们这个朋友出身于高级知识分子家庭,他弟弟身高1米8,是个典型的北方汉子。我爱人就问孟阿姨的大女儿是否愿意?了解了男孩子的情况后,孟阿姨告诉我们说,家庭不是很重要,关键是男孩子人要好,要有上进心。我们这个朋友正好在参加英语培训,班上的小张刚大学毕业,一个人在太原。这一说,两个人还对上了缘。孟阿姨后来告诉我们说,媳妇、女婿人品都要好,女婿最好有点儿小本事。就这样,孟阿姨家的三个儿媳和三个女婿都选得很好。一大家子人在一起和和美美的,很是幸福。我们也因此和孟阿姨家的孩子们成了兄弟姐妹,我儿子也和孟阿姨的孙辈们也都是好朋友。我也希望,再下一辈也能成为好朋友。

1994年10月,我留学回来后,去孟阿姨家串门。明显觉得家里气氛有些压抑,细问之下,才知道孟阿姨的丈夫苏叔叔因为淋巴瘤已经化疗好几次了。

孟阿姨的小女儿学习一直非常好,90年代初考入了浙江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杭州工作。苏叔叔去世以后,孟阿姨就来到杭州帮助小女儿带孩子。再后来,大女婿也就是小张调到杭州工作,孟阿姨的大孙女,研究生毕业后也来到了杭州。这之后,孟阿姨就基本上在杭州安度晚年了。

1687071484152.png

孟阿姨与小女儿一起晨游西湖

年轻的时候,因为家里比较穷,孟阿姨没有读过多少书。但是等最小的外孙女大一点儿以后,孟阿姨就又开始了学习。她看见有什么好的句子,就抄到一个本子上,字也越写越好。每天看见有什么有趣的新闻和故事,她都会用微信发给我。

有一次闲聊,孟阿姨告诉我,6个子女都很好,孙子孙女也都大学毕业了,工作也都很稳定。其实孟阿姨的孙辈们何止是大学毕业,有的研究生毕业了,还有在牛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的,也有在交大当特别研究员的。孟阿姨还告诉我,她现在感觉特别幸福,吃的喝的孩子们都帮她准备差不多了。她自己也能动,经常自己做饭吃。她的退休金,孩子们都不要,她就自己保管着,看见哪个孩子了,就给发个红包。

说起发红包,今年春节之后,孟阿姨来上海看外孙女,我们两口子也过去了。孟阿姨就问我,小孙女没来,你帮我把这个红包给她。我们赶紧说,下次,你见着她再给吧。

培根以为:“利人的品格就是善良”。孟阿姨因为善良,因为乐于助人,所以她就非常快乐。因为她自己善良,所以就赢得了尊重。因为善良,孟阿姨就从来也不抱怨,所以她就非常幸福。这就是我印象中的孟阿姨!

我们祝愿孟阿姨健康长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948-1392184.html

上一篇:开始+坚持=成功
下一篇:天时地利人和——承上启下的江凤记书记
收藏 IP: 101.224.226.*| 热度|

5 王莲芸 尤明庆 葛及 王启云 王恪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