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广斌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广斌 异国他乡一名小小教书匠 人生和生命迷宫里的默默寻路人

博文

匆匆的人生 – 追念亓兴华老师

已有 4944 次阅读 2008-6-20 16:07 |个人分类:良朋益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又一个朋友去了!他曾经是我们许多人的老师,他也曾经是我们许多人的好朋友。如今年方55岁的他,却在人生最绚烂的年纪徒然的停下了脚步,伧然逝去!心中仍飘浮着他的面容,耳畔依旧回荡着他的话声,生命又一次无情的见证,留给生者的只有无奈,只有哀痛!

1978年,78级!在中国当代史上,是一个叫得响的名字。这一年,又一批风华正茂的青年经历了血舆火的洗礼后步入大学,开始了他们新的人生。我,有幸成为这群人里的一员。

大学第四年了,我们进入临床课。有一天学生会组织亓兴华老师来给大家讲他在美国的见闻。啊,满堂爆火,热闹非凡!一个容纳数百人的大里,全部桌椅都分层次围了起来,组成数个同心长方形,座无虚席!讲座开始前,大家热热闹闹的嘘寒问暖。我记得很清楚那是快要考内科了,我把书本带到了现场。一般考试前我常常要把课本读十遍左右。我的习惯是每读一遍就用不同的彩色铅笔把认为重要的地方划出来。当我读到十遍时,可以想见我的书本上是何等的光景:要想找到没被划到的地方已经是几乎不可能了!当时亓老师曾在我身边坐了一会儿,见到我那色彩斑斓的书,他面露诧异,用奇怪的目光看了我一眼。

亓老师就站在大圈中央,转着圈儿的讲!亓老师的英语不要说在当时那个年代,即使如今也都是绝对一流的。他当时被国家卫生部聘为联合国卫生组织的联络员。那个年代许多英语教师是从俄语背景转过来的。他们讲语法,讲写作也许不错,但我实在不敢恭维他们的发音。相比之下,亓老师如鹤立鸡群!那天他给我们讲他游历美国的经历。他从美国西海岸开车到纽约,逢山赏景,遇水逍遥。一路游历了不少城市。听他讲英语是一种享受,听他讲在美国的见闻,欣赏他一路拍摄的照片,更让我们这些从未出过国门的年轻人眼界大开,羡慕不已。

后来我毕业了,紧接着就读硕士。这期间我们的接触比以前又多了一些。毕业留校后,我们从师生变成了同事。我和亓老师的接触,由于工作和校园生活的缘故,多了起来。他爱生活,是一个幽默,风趣的人。他也是我们校园里的才子,名声不菲,交友深广,大家都喜欢他!八九年那场风波,他和我蹲过同一条战壕。92年我到澳州来读书,亓老师不久也到了海南医学院。这期间我们断断续续通过一些信息。当我突然得知亓老师因胰腺癌而去世的消息时,真是五味交杂,百感莫名。他比我大两岁。在这个年龄的人,正是积累了经验和知识,不服老又能干的时候。而他却怆然离去!

我沉思着。。。

沉重的思绪带着我缓缓走近当年见过的一个老人:她当时已经90多岁了。双目失明,行动不便,在老人院里等待着人生的大限来临。和她聊天时,我听不到一丝一毫的忧伤。她给我讲她的童年,她的父母,她的丈夫 她家牧场里的牛,马,狗。。。听着她那平静的语调,我心中激荡的却是对悲凉人生的阵阵哀歌。可能到了这个阶段的人每天用灵魂感悟生命的真谛,人世间恩怨情仇的烦扰,生离死别的担忧,都已经远去。他们已经了无牵挂了!了无牵挂的人生,才能如此的超然,才会如此的平静。

思绪像一绺缥缥缈缈的青烟!一阵朦胧过后,我脑海中展现出一个年轻人的故事。一个20岁的大学生,花样的年华,金子般的生命。可怜他得了癌症,这是一场极其严酷的,看不到希望的酷刑。人生的前景,父母的希望,统统化作了泡影。这场生舆死的抗争,折磨着孩子,折磨着父母,折磨着周围的每一个人!他日夜徘徊在生命的十字路口,被癌魔折磨得痛不欲生;那送孩子出国留学,一心望子成龙的父母,也失去了人生最大的希望。只能无助却拼命地试图阻挡住儿子将要离开的脚步,随时准备流着泪做最后的诀别…

人生的大幕甚麽时候谢下最好,或者是最少遗憾的呢?像那位年轻学子, 在人生的最好年纪,风华正茂时死去,甜酸苦辣的极品人生还未开始。这,无疑是极大的人生的悲剧!是在人生最成功,最辉煌,最得意的时候吗?此时的人生,花团锦簇,风风光光,此时将人生的大幕谢下,画上一个漂漂亮亮的句号,必能得到最美的悼词,极尽哀荣。然而这一切都是给活人看的,于逝者已无意义。且人生至此阶段,一些计划中的事情还没有来得及完成,人生并未完满!自古以来寿终正寝应当是最圆满的人生。然而人生暮年,疾病缠身,行动多有不便。虽灵魂超脱,肉体的痛伤却也常常给人生加添了诸多麻烦。使得人生难以尽善尽美!

人生本不全!

亓兴华老师的英年早逝,让我唏嘘不已!老妇人那平缓声音中透露出来的凄凉,使我对人生既敬畏又百感莫名。那位花样年华却罹患癌症,面临凋谢的年轻生命,催响着来自苍穹的阵阵惊雷:面临死亡,无论你有多少钱,权,势,都同样的无奈,无助!

人会怪我:真是庸人自扰,无事忧天。死人的事不是天天发生吗?这里没有一件事值得大惊小怪。你大惊小怪甚麽?

是啊,不值得大惊小怪!可是我心中却深深的悲哀着:为人生的凄凉,为世事的无常,为生命的脆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06-29777.html

上一篇:做侨界领袖,您准备好了吗?
下一篇:灾难与信仰
收藏 IP: .*| 热度|

1 bonnie7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