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汉森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王汉森 Welcome to my blog!

博文

朱光潜谈 “真善美"

已有 3175 次阅读 2020-4-29 11:35 |个人分类:阅读选摘|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一棵古松,在木商眼里,想到的是价值;科学家想到的是根茎叶;而画家只管审美。 

  古松不是固定的东西,形象随观者的性格和情趣而变化。古松的形象一半是天生的,一半也是人为的。

美也是如此。有审美的眼睛,才能见到美。

  木商采取的是实用的态度,以“善”为最高目的。实用的态度起于实用的知觉,实用的知觉起于实用的经验。小孩抓火,知晓痛。人们根据经验把四周事物分类,事物才有所谓“意义”。 “知觉”:感官接触某种人或物时心里明了他的意义。

  科学的态度是客观的,理论的,以“真”为最高目的。以“无所为而为”的精神去探求真理。科学的理论可以见诸实用,但科学家的直接目的却不在于实用。科学的态度仅需很少情感和意志,最重要的心理活动是抽象的思考。在混乱的世界中梳清条理。

  注意力的集中,意象的孤立绝缘,便是美感的态度的最大特点。脱净了意志和抽象思考的心理活动叫做“直觉”,直觉所见到的孤立绝缘的意象叫做“形象”。美感经验就是形象的直觉,美就是事物呈现形象于直觉时的特质。自然以”美“为最高目的。

  从“用”的狭义角度讲,美感的态度毫无用处,何必来讲美呢?

  真善美三者具备才可以算是完全的人。真和美的需要是精神上的饥渴。一个没有精神上饥渴的人或民族,你可以断定他的心灵已到了疾病衰老的状态。


根据有关材料整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414-1230746.html

上一篇:葡萄风信子
下一篇:新冠肺炎鼻咽拭子检测阴性后肺组织仍会有病毒
收藏 IP: 216.154.35.*| 热度|

2 杨正瓴 舒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