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寻芳草——周浙昆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周浙昆

博文

大渡河畔的报春花 精选

已有 6390 次阅读 2015-8-16 01:1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大渡河, 奇葩, 报春花, 濒危植物, 零灭绝

20036月野外考察途径泸定,在大渡河畔的公路边上采集到了一株草本植物(照片12)。在野外不认识,带回了所里给孙航看。那时我和孙航在一间办公室,我痴长孙航几岁,分类学功底比他要差了很多。之前我有不认识的植物总是向他求救,而他很少有不认识的。久而久之养成了我遇到不认识的植物,不是先鉴定,而是直接向孙航求答案。不想这一次他也不认识。我又拿着标本和照片去请教了李锡文,李恒先生也未得到满意的答复,于是将标本带到吴征镒先生办公室求教。这一次先生未能向平常一般,看一眼就告诉我是什么。先生那时正在忙着撰写几本重要的专著,不忍心过分打扰,就将标本带回了办公室。从事分类学研究的学者都知道,上述几位学者都是中国植物分类学大腕级的人物。征镒师更是分类学和区系学的泰斗,主编了半数卷册的《中国植物志》,又和Peter Roven联合主编了英文版的《中国植物志》“Floraof China”。如果他们不认识的植物,那一定是“奇葩”了。听说李锡文,李恒和吴先生都没有认出这份标本,孙航也来兴趣。一天中午小酌了几杯之后,我俩搬来显微镜,拿出解剖针,打开工具书,开始鉴定这个标本。20-30分钟后便有了结果。然而,结果让我大吃一惊,这个大家都没有认出的植物竟然是报春花属的密裂报春(Primulia pycnoloba)。报春花属是一个大属,对高山和温带植物有所了解的人,辨识报春花属并非难事。我的分类学再不济,报春花还是认识的呀。我可以认不到种,但是属应该是认识的。再说了上述几位高手怎么也该认出是报春花吧。但是当我再看看标本又查了查资料,对他们认不出来原因,也有了一个合理的解释。首先从形态特征看,密裂报春和它同属的兄弟姐妹都不太像确实奇葩,其次这个标本在国际上仅有5份标本,国内有两份。而且从上世纪三十年代以后,这个植物就再也没有被采集过。泸定位于大渡河的腹地,上世纪80年代,国家组织过大规模的横断山的综合考察,如果没有标本记录的话,那么就算说从上世纪30年起,就没有植物学家见过这个植物了。


图1 密裂报春(Primulia pycnoloba

      图2密裂报春(Primulia pycnoloba

今天下午又路过泸定,我在当年停车的地方搜寻密裂报春,现在的大渡河边修起了漂亮的二级路,路边理起了整齐的排水沟,原来路边密裂报春生存的环境已经发生的很大的变化。不知是我的寻找还不够仔细,还是这个物种在大渡河边已经不存在了,但愿是前者吧。大熊猫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种”,凭着憨态可掬的模样征服了全世界人民,每年有不计其数的经费投出到大熊猫的保护中。其实有许多植物的濒危状况比大熊猫要严重的多,比如:百山组冷杉,普陀鹅耳枥,华盖木,西畴青冈……,哪一个的濒危状况都超过了大熊猫。

当面我们宣传保护生物多样性重要的时候,当我们为某个物种争取生存空间的时间,常常会被问起,少了一个物种会怎么样?我也问自己;少了一个物种会怎么样?这个问题还真是一两件话说不清楚,道不透。对于这个问题,Peter Raven的夫人有过一个精妙的比喻,她说中国有那么汉字,少了一个会怎么样?是呀少了妈妈这个词,我们还可以叫娘,再少了娘呢?也行还有母亲可以用,再少呢?

版纳植物园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推出了一个“零灭绝计划”,在讨论的时候,有专家提出来说为什么要是“零灭绝”,零灭绝做不到,现在90%以上物种能得到保护就不错了。这也是一句大实话,如果真是这么做,问题来了。我们去挑牺牲谁,保护谁?“只有提零灭绝才最科学,是最合理的”,在保护生物多样性真的是“一个都不能少”。版纳的“零灭绝计划”正在通过版纳推向全国,但愿这个计划的实施,地球上的物种,不再因为人为的原因而灭绝。

 

2015816日凌晨记于四川冕宁丽都酒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2727-913389.html

上一篇:有感于赵斌的博文:《社交网站促进了新物种的发现》
下一篇:该如何给教授们写邮件
收藏 IP: 222.56.64.*| 热度|

16 史晓雷 朱晓刚 武夷山 黄永义 熊孝波 李土荣 王显生 姜虹 李学宽 朱朝东 王军军 迟延崑 侯沉 xiaocaiyu biofans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