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oce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razyocean

博文

火药发明者的惨败

已有 11163 次阅读 2016-11-29 06:52 |个人分类:含能材料与安全|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火药发明者的惨败

   鲁迅先生说:外国用火药制造子弹御敌,中国却用它做爆竹敬神。然而,事实并非如此。我们知道,火药一旦被点燃,脱离火源也可以发生持续燃烧。在几毫秒内一连串的剧烈氧化反应,释放出大量灼热的气体向四周膨胀,如果这个反应过程发生在密闭的容器内,它将不堪重压而爆裂为一颗炸弹。这就是震天雷的原理。然而,如果使用贯通的通道并在一侧加入圆球,气体将从开口处喷出,从而产生反向作用力,将圆球高速推出,这就是火枪或者火炮了。如果将一侧彻底封堵,则就是火箭(窜天猴)了。显然,我们的先辈知道这些原理,并利用这些原理发明了一系列的火药武器。

   公元1044年,由北宋官方赞助出版、曾公亮等人编写的《武经总要》一书,第一次把这种燃烧物命名为“火药”(余戈)(至于黑火药的说法,则是近代才有的)。在北宋时期,当局便设立了火药作(王晓云)。震天雷,即为北宋后期发展的火药武器,生铁作为外壳,设置小口,内盛火药,连接引信用于点火(wiki百科,见图1)。



   《金史·赤盏合喜传》中提到:“其守城之具有火炮名‘震天雷’者,铁礶盛药,以火点之,炮起火发,其声如雷,闻百里外,所爇围半亩之上,火点著甲铁皆透”。听起来好像与现在的手榴弹类似。又如,在1132年,一个叫陈规的南宋地方官员将火药放入竹筒,制成“火焰喷射器”。在1259年,竹制的“火枪”面世,《宋史·兵志十一》记载:“开庆元年,寿春府又造突火枪,以钜竹为筒,内安子窠,如烧放,焰绝然后子窠发出,如炮声,远闻百五十馀步”,这估计是世界第一把火枪吧(余戈)。





   再比如,在明代时期,又有一种火药推进式的二级“火”箭——火龙出水诞生。所谓火龙的主体就是一个5尺长的粗竹筒,在其两侧装入半斤重的火药“窜天猴”(一级推进),同时竹筒内部也装有火药(二级推进并释放火“箭”),并在火药内部内置“箭”,将这种推进系统用引信汇总到一起。水战时,面对敌战舰,离水面34尺处,点燃引信,一级推进系统启动,能够推动火龙出水平衡飞达2公里远,待一级火箭燃烧完毕时,就会自动引燃龙腹内的二级火药。此时,从龙口里射出带火的“箭”数枚,直达目标,致使敌船烧毁。这个可以算作是最早的舰对舰武器了。


  火药的西传归功于蒙古,南宋的对手蒙古,在跟南宋交战时习得了火药的奥秘,又在西征的战役中把这个奥秘展现在阿拉伯人眼前,火药的秘密也随阿拉伯人传到了西方世界,“把骑士阶层炸得粉碎”…….(王晓云)



   然而,几百年之后,火药这个从中国走出去的发明以一种全新而又令人恐惧的面孔重返中国。1858 年,英军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投入了阿姆斯特朗后膛炮,这种大炮不仅有精确的膛线,而且可以从炮管尾部快速装炮弹,黑火药改用帆布整体封包,持续射击时弹如雨下。驻防大沽口的清军遭受惨重伤亡,北塘阵地的夯土炮垒完全不能抵抗猛烈的炮击,即使士兵再英勇亦无济于事。(王晓云)然而,这不是发明人第一次被自己的发明打败。早在北宋时期就有先例。北宋末年的第一次卞梁之战时,金人被宋人发明的火药烧退,回去立即着手仿制,并立即用到了第二次卞梁之战中大败北宋,本文开始提到的震天雷就是金人的发明。然而,中国人并没有吸取教训,自鸦片战争始,西方列强一次次用强大的火器教训了这位发明火器的“师傅”,中国人才猛然醒悟,自此发愤图强。




参考:

王晓云--持续的工艺改良永久改变了世界欧洲火药变形记

王晓云--火药发明国的惨败

余戈--从火药到枪的历程:宋金战场发出人类第一声枪响

张扬--中世纪晚期欧洲火药武器发展初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4458-1017360.html

上一篇:人性的光辉——电影《釜山行》观后感
下一篇:仙南渡国家公园秋色
收藏 IP: 206.196.18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