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双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in 充满梦想的留学旅程

博文

另外一件小事: 关于小学老师

已有 4736 次阅读 2010-12-28 02:01 |个人分类:学习交流|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认识了这边教育学院的一些学生,和他们聊了聊,应证了我的一个猜想: 貌似教育专业更多注重的是政策的研究,或者现象的研究,或者学习方法学习工具的研究。然而我总觉得教育最重要的是人,教育似乎应该更注重关怀人的本身,学生的需要,之类的。这个方面,教育学可能还并不如神学(特指基督教神学)。至少,Charles(Stanford某教授)在讲How to become a successful scholar讲道研究和教学两个方面时,对于教学对学生的关注方面,他说这些很多东西是从神学院里面学的。

又看了让子弹飞,于是莫名其妙开始联想到一个小学老师。在这儿简单怀念一下,谢绝跨省(跨国)追捕。

5年级时,换了班主任,不妨称作A老师。A老师当时还有两年就要退休了,所以学校干脆让她接手5年级,这样我们毕业她也就退休了。A老师是教语文的,但是估计由于年龄比较大的缘故,普通话很不标准。按她自己的话说,读一个字或者一个词能发准音,但是要一个句子都发标准音是不太现实的,叫我们大家理解。

那次换老师,我第一次感觉学习环境变化而感觉不适应。A老师对学生要求很严厉,作业很多:大概两次的作业能写完一个小学生的那种作业本,而之前大概我一个学期能用到3本吧。每篇课文要求预习,至少朗读5遍,上课抽查朗读,如果有停顿不流利甚至读错字(哪怕是口误)说明没有读过5遍,那就罚站去。所有课文都要背诵都要默写,包括小英雄雨来这种长达8页的课文。然而这些不适应,忍忍本来也就过去了,如果没有提意见的机会的话。

然而不巧的是,A老师接下我们班两个月后,叫大家给她提意见,说希望更好和我们班相处。当年我才5年级,自然有什么话就说什么话(其实现在我也没太大改变)。我就在作业本上写了两句话,大意是:X老师,您作业布置得太多了。这样我会变成储藏前人知识的仓库而缺乏创造能力。

第二天下午,是两节语文课,也就是A老师的课。A老师怒气冲冲地走进教室,叫我站起来,当着全班的面读了我写的两句话,然后非常愤怒地骂了我两节课。大意是:你去发明啊,你去创造啊,你以为你很了不起是不是。老娘教了几十年书,从来没有人说我作业多。 其实那次写她作业多的人大概有20来个。她说她这次就只批评我,是杀鸡给猴看。于是我人生第一次上课罚站,被老师当众狠狠地批评,还持续了两节课。而且从那之后我就被穿”小鞋“了,什么班干部啊,全部和我没缘了。考试么,选择题填空题是没法乱扣分的,不过作文分从此以后就是及格分或者不及格分了。按A老师的话说,你不要以为你语文成绩很好,你在我看来你语文成绩在班上前80%都算不上。之后,还莫名其妙有同学不想跟我接触,可能觉得我这种连作业都不想做的肯定是坏学生, 或者怕A老师一起牵连到他们头上吧。

我是比较喜欢听表扬的人。批评虽然也能接受,但是这么严重的批评还真有点接受不了,不免对A老师产生抵触情绪。除去A老师的作文因素,我的语文成绩到真的是开始下滑。虽然好朋友都给我说“你讨厌一个老师你就好好学那门功课气死她”,所以她只要能布置出的作业我都还是能搞定,每天检查我背课文也绝对不给她把柄欺负我,但是至少从那以后我的语文成绩显然比其他成绩差一截,直到初二多次被初中语文老师鼓励,甚至莫名其妙给我作文打很多高分,才渐渐起色。我记得初中老师多次鼓励我说“不要怕学语文,你的语文可以和其他功课学得一样好的,你看你这次作文成绩又很好。”当然初中的事是后话,不提了。

其实A老师的教学政策,即多布置作业,未必是什么坏事。但是至今,她的方法我一想起来,还是严重接受不了。想想读书这么多年到现在,如果连多一点的作业都应付不了,确实也不是什么好事。做研究,如果不先储藏前人知识,也没法有什么创新(不过A老师没有用这些点来反驳我的建议,纯粹是无逻辑杀鸡式批评)。而且,初中开始学英语,基本上完课我就能把课文全部背下来,也和小学语文课文通背有关(p.s.被小鞋后,每次必检查我课文是否能当着全班没有错背出来)。所以换个角度想想,我的记忆力提高,抗压性提高,忍耐性提高,外加骄傲性降低,也确实受益于被A老师激烈的批评。

她的杀鸡给猴看,或者穿小鞋,甚至在班上想孤立我,也许都只是为了贯彻执行她理念中的教学政策,这个政策也未必是错的。只是,我觉得只要稍微有点关心学生的心,应该不至于采取如此激烈的措施,而是有更好的办法开导吧。

当然也许是我想多了,毕竟这属于高校的教育学院,而不是属于幼师啥的,所以研究政策,学习方法,而不是注重如何关心学生,也无可厚非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41887-398188.html

上一篇:一件小事: We must have a talk
下一篇:好学校的特点在于自由 (中学篇)
收藏 IP: .*| 热度|

2 赫英 陈国文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20 0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