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elegans集中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翁建明

博文

从杂种优势看山寨文化

已有 4453 次阅读 2009-1-24 15:3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仍然三无中的我昨晚在家里百无聊赖地看电视。先是福州3频道的乡土节目《攀讲》,然后是湖南台的《天天向上》,我都从头笑到尾,不忍心调台。今天一早起来上网搜了搜攀讲的主题曲,实在是百听不厌,突然有点想法,上这里来发点小感慨。

 

学生物的都知道,生物界普遍存在远源杂交后代在多种性状上优于两亲本的现象,比如杂交水稻产量更高、跨种族混血儿往往外貌出众等等。而现在我慢慢感受到了这一道理在文化传播上的适用性。先说说《攀讲》栏目,攀讲是福州方言(音胖公),意思是聊天或者瞎侃。这个节目的主题曲《齐来攀讲》就是杂种优势的最好表现,歌曲的前半部是闽剧配乐和唱腔,后半部则是rap说唱音乐。闽剧是福州的地方戏,只有七八十岁的老人才会爱听,像我这种80后后生仔绝对听几句就睡着;说唱则起源于美国黑人的街头粗口音乐,音乐虽然很合胃口,但叽里呱啦说的英文听不懂。这两种音乐单独出现时,都不会引起我的太多兴趣,但是当闽剧与说唱结合时,音乐是好听的,歌词又是亲切又土得掉渣的福州方言,这样就产生了无穷的吸引力,实在是百听不厌。同样的还有昨晚的《天天向上》栏目,请了来自合肥、长沙、西安、台北以及昆明的说唱团体,纷纷用说唱方式展示了他们当地方言和文化,这样的方式对于像我这样外地人来说是很容易接受的,而对于他们当地的人就和我听到“齐来攀讲”时的感觉一样。这样的文化杂交能够使两种受众天差地别甚至互相排斥的文化得到两个人群的共同接受。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刚才新闻上就说了,明天晚上的春节联欢晚会上周杰伦和宋祖英就要联合演唱本草纲目-辣妹子remix版。作为周杰伦的铁杆歌迷,我觉得这样的安排比起杰伦独唱本草纲目要有意思得多。宋祖英的民歌风格以前都认为是老土的,虽不讨厌却也谈不上喜欢。但我听了周宋remix版本后还是偷偷的百度了一下宋祖英的辣妹子原唱以及她的一些别的歌曲,发现还是蛮好听的。我接受了宋祖英,说不定爱听宋祖英歌的人群(估计是大部分是中老年)听到这首周宋remix之后也会偷偷搜索周杰伦,甚至成为他的fans,呵呵。这就是杂种的威力!

 

还有一个例子不知道恰不恰当,据维基百科介绍,台湾2300万人中有近86%祖籍福建,其中大部分都是明清两朝从福建沿海移民过去的。像周杰伦、林志玲、吴宗宪甚至陈水扁的祖籍地都是福建。于是乎我感到非常纳闷,为什么福建本土4千多万人中出不了一个有名的明星,而迁往台湾的2千万人中却出现了这么多外貌出众又有才的人呢?原因可能很多,杂种优势也是其中之一。明清两代福建人移民台湾,并与台湾当地的土著通婚由此产生了现在台湾人的主体,称为本省人(第一次民族融合);1949年国民党败退台湾,带去了大量的大陆各省的移民,这些人与台湾的本省人通婚导致了第二次民族大融合的发生。这两次的融合导致了福建本土人和移民台湾的福建人在遗传上的差异,这种差异可能是福建不出明星而台湾群星闪耀的一个原因。与美国一样,台湾也是一个民族大熔炉,民族的大融合往往能导致文化的繁荣,这也与生物学中的杂种优势的理论不谋而合。

 

 讲了这么多杂种优势的例子,其实“杂种优势”这个词可以换成一个群众更加喜闻乐见的一个词---“山寨优势”。《齐来攀讲》是美国说唱乐的闽剧山寨版、《本&辣remix》是本草纲目的山寨版、台湾人也算是山寨版的福建人、美国人也是英国人的山寨版。而山寨的魅力恰恰可以用生物学中的杂种优势理论来解释。明天的春晚即将上演的《本&辣remix》表明山寨文化正在被中国社会的主流文化所认可,将山寨进行到底,中国的文化繁荣指日可待。

 

最后小小地期待一下明天的春晚。

 


齐来攀讲试听:http://www.ldfmusic.com/music.asp?id=13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226-211439.html

上一篇:音乐是记忆marker
下一篇:戒你如烟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1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