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分子医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孙学军 对氢气生物学效应感兴趣者。可合作研究:sunxjk@hotmail.com 微信 hydrogen_thinker

博文

牛磺酸产业前景看好 精选

已有 4931 次阅读 2023-6-10 08:24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最早由德国科学家泰德曼,化学家葛美林于1827年首次从牛胆样本中提取出的一种氨基酸牛磺酸。1960年代末,人们首创利用乙醇胺合成牛磺酸工艺获得成功,从此牛磺酸产量激增,到1980年代,全球牛磺酸总产销量已突破1万吨。该产品被大量应用于婴儿奶粉、能量饮料及运动饮料等大众食品中,如“红牛”“脉动”等品牌过去15年里,牛磺酸在保健食品/能量饮料、医药类产品、动物(家禽)饲料添加剂等行业里的应用逐渐普及。现在,牛磺酸已成为21世纪增长速度较快的一种重要医药保健品原料。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及很多发展中国家,牛磺酸均为国家法定食品添加剂之一,必须添加到婴儿奶粉及其他婴幼儿食品中随着下游能量饮料和奶粉等需求持续推动,作为全球最大额牛磺酸生产国,全球主要牛磺酸产能集中在中国,随着国际需求持续增长和国内各领域认可和认知持续提升,我国牛磺酸产量持续增长,从下游需求变动和龙头企业产量变动测算,截止2021年我国牛磺酸产量已超过8万吨,目前下游应用仍存在较大拓展空间,如国内的膳食补充剂和饲料等领域渗透率可提升空间明显,国内牛磺酸出口仍是主要推动因素,未来国内需求占比将持续提升。

牛磺酸更广为人知的是许多能量饮料的主要成分之一。但牛磺酸可能不仅仅是推动这些饮料的销售。2023年5月8日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提高牛磺酸水平可以延长小鼠的寿命,并改善中年猴子的身体状况,暗示它可以对人类做同样的事情。

牛磺酸抗衰老 2023年6月《科学》杂志.pdf

Amino acid in energy drinks makes mice live longer and healthier | Science | AAAS

“这可能可以用来对抗与衰老有关的疾病或延长人类的寿命,”威斯康星大学医学与公共卫生学院的分子生理学家Dudley Lamming说,他与这项研究无关。“我们需要弄清楚这一点。”

牛磺酸的已知作用包括帮助细胞平衡其含水量和帮助肝脏产生胆汁,胆汁是一种促进消化的液体.我们的身体会产生一些我们需要的牛磺酸,但我们也可以通过吃贝类和肉类等食物来获得它。牛磺酸长期以来一直作为膳食补充剂出售,据称可以提高运动表现和力量.许多能量饮料都充满了它。一些饮料品牌的一罐可以含有梅奥诊所建议的每日最大摄入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虽然显示牛磺酸补充剂的临床益处的数据很少, 研究发现, 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 其水平下降这种下降促使哥伦比亚大学的分子生理学家维贾伊·亚达夫(Vijay Yadav)询问牛磺酸是否像他所说的那样“不清除是衰老这辆车的乘客还是司机?”。

为了找到答案,Yadav及其同事给中年小鼠服用了大量的牛磺酸,并跟踪了动物2年。这些剂量相当于一个人喝三到六罐某些能量饮料可能得到的啮齿动物,但低于人类安全的最高水平。啮齿动物的寿命比没有接受额外牛磺酸的小鼠长约10%12%。与同龄鼠相比,牛磺酸补充的啮齿动物也更健康。它们的肌肉和骨骼不仅更强壮,而且更瘦,不那么焦虑,在协调测试中表现更好,并且拥有更敏锐的记忆力。给予额外牛磺酸的小鼠在各种生理和细胞健康指标上也得分更高随着时间的推移,啮齿动物的DNA受到的损害较小,如血液中DNA氧化标记物的水平所示,它们的血糖水平更稳定。 

所有这些似乎都好得令人难以置信,”亚达夫说。因此,研究人员在其他动物身上测试了牛磺酸。他们发现,就像老鼠一样,牛磺酸延长了线虫的寿命。牛磺酸似乎也促进了灰猕猴的健康。在吃了6个月的额外牛磺酸后,与4550岁的人类相当的猴子表现出许多与小鼠相同的生理改善,包括骨密度增加,血糖降低和DNA损伤减少。然而,现在判断补充剂是否会影响猴子的寿命还为时过早。

谈到人类,Yadav及其同事分析了近1.2名参加25年英国健康研究的人的牛磺酸血液水平数据。研究人员报告说,牛磺酸水平高的参与者在许多方面通常更健康,肥胖和糖尿病的发病率较低,胆固醇水平较低。

 Monkeys in a cage

“牛磺酸正在踩到老化的刹车,”亚达夫说。但这种分子并没有逆转任何与衰老相关的损伤。“这不是让车辆倒档,”他说。他补充说,这项研究不是由能量饮料或牛磺酸补充剂制造商资助的,研究人员与这些公司没有财务联系。

这项研究“开启了关于牛磺酸可能益处的深刻问题”,印第安纳大学布卢明顿公共卫生学院的老年科学家David Allison说。但他警告说,“没有证据表明牛磺酸补充剂会延长人类的寿命或减缓衰老。

对于研究人员观察到的许多健康影响,有比牛磺酸所谓的抗衰老特性更简单的解释,贝克曼希望研究所的生物化学家查尔斯布伦纳补充道。例如,接受牛磺酸的小鼠更瘦,这种效应可以解释它们在握力等指标上的得分更高。“如果哺乳动物保持更好的身体成分,许多其他事情会更好,”他说。

即使牛磺酸确实对人类有益,也不清楚有效剂量应该是多少,北肯塔基大学研究能量饮料安全性的发育神经毒理学家Christine Perdan Curran说。

一些小型临床试验已经衡量了牛磺酸补充剂是否对老年人有帮助.例如,研究人员在一项研究中给5570岁的女性服用牛磺酸,发现它增强了她们对称为活性氧的有害分子的防御能力,这些分子会导致组织损伤。领导这项研究的圣保罗大学的艾伦·克里斯蒂尼·德·弗雷塔斯说,为了对牛磺酸的效果充满信心,“长期、控制良好的试验使用......需要不同剂量的牛磺酸补充剂。

Yadav及其同事现在正试图组织这样的试验,考虑到可能需要多长时间,这可能会很昂贵。如果他们成功,牛磺酸将加入其他几种潜在的抗衰老化合物,包括糖尿病药物二甲双胍和器官移植药物雷帕霉素,这些药物计划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进入临床试验。“在未来35年内,我们将拥有一篮子抗衰老分子,”Yadav预测。

但在研究人员更多地了解牛磺酸的潜在益处之前,Curran建议谨慎行事。“作为一名毒理学家,我会说,'不要出去狼吞虎咽一堆牛磺酸。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391217.html

上一篇:地球人正在操心火星人餐食
下一篇:可否补充牛磺酸抗衰老?《科学》给的建议
收藏 IP: 117.135.13.*| 热度|

5 张晓良 郑永军 彭渤 赵凤光 白龙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