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hl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whlw

博文

人、机中的幻觉和直觉 精选

已有 2127 次阅读 2024-3-24 11:34 |个人分类:2024|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对于人类而言,幻觉和直觉是两种不同的心理现象。幻觉是一种错误的感知或体验,而直觉是一种在没有明显依据的情况下产生的直观认知。这两种概念在心理学和认知科学中具有不同的意义和研究对象。

人类幻觉是指个体在感知或体验上出现的错误,即看到、听到或感觉到并不存在的事物。这种错误的感知可能是由于感官系统的异常,心理疾病或药物的影响而产生的。幻觉可以是视幻觉、听幻觉等形式,常常与现实不符。人类直觉则指的是个体在没有经过推理或分析的情况下,对某些事物或情况产生的一种直观的认知、感知或理解。直觉通常被认为是一种非常个人化的心理过程,有时候难以用逻辑或理性来解释。

机器幻觉是指机器或计算机因为程序或技术原因产生的虚假感知或感觉。机器幻觉是由于传感器的错误、算法的错误或系统的故障而导致的错误。例如,一个语音识别系统可能会将一段音频误判为特定的单词,或者一个计算机视觉系统可能会将一张图片中的物体错误地识别为其他物体。相比之下,人类的幻觉是指人类的感官系统错误地解释或感知外部刺激,可以是由于感官系统的生理机制或注意力的偏差而导致的,如人们可能会在暗处看到光线闪烁,或者在视觉上出现错觉,错误地感知物体的形状或颜色。

虽然机器幻觉和人类幻觉都是感知误差,但它们的产生机制和表现方式有所不同。机器幻觉往往是由于技术或程序的错误导致的,而人类幻觉则是由于感官系统的生理机制或认知过程的错误导致的。此外,人类幻觉往往是主观的,只能由个体自己感知,而机器幻觉可以通过调试或纠正程序来消除或减少。然而,机器幻觉和人类幻觉之间也存在相似之处。它们都可能导致对现实世界的不准确感知,可能会对决策和行为产生影响。因此,在开发和使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时,理解和解决幻觉问题是非常重要的。这需要对感官系统、认知过程和相关技术的工作原理有深入的了解,以便消除或减少幻觉的影响。

机器直觉是指机器通过学习和推理能够在面对未知情况时做出准确判断的能力,它是基于大量的数据和算法模型进行训练,并能够自动地从数据中提取关键特征,进行模式识别和预测。而人类的直觉是指人类通过自身的经验、感知和情感等心理过程得出的直觉性判断,人类直觉是通过非意识的方式进行的,通常是基于过去的经验和直观的感觉。人类直觉往往是主观的,容易受到情绪、偏见和假设的影响。

虽然机器直觉和人类直觉都可以用来做出决策,但它们的运作方式和基础不同。机器直觉更依赖于数据和算法,能够高效地处理大量信息,但可能缺乏人类的情感和道德判断。人类直觉则更依赖于感官和经验,具有情感和道德考量,但可能受到主观偏见和有限的认知能力的限制。因此,机器直觉和人类直觉在某些方面互补,可以共同应用于不同领域的决策和问题解决中。

大型语言模型及多模态大模型中的机器幻觉是由多个内层神经网络的线性函数和激活函数的复杂组合所产生的。这些内层神经网络由许多参数组成,它们通过学习从输入数据中提取特征来产生输出。由于网络的复杂性和参数的数量,这些内层网络在处理数据时可能出现一些幻觉或误导性结果。由于激活函数的非线性性质,多层神经网络可以表示非常复杂的函数关系。这使得模型能够捕捉到输入数据中的各种模式和特征。然而,这种非线性性也可能导致模型产生一些不正确的结果或幻觉。幻觉的出现可能是由于模型在拟合训练数据时出现的过拟合现象,或者是由于数据中的噪声或不完整性造成的。虽然我们可以通过训练更复杂的模型、增加训练数据或者采用更准确的标注数据来降低幻觉的发生概率,但完全消除幻觉是非常困难的。因此,在使用大语言模型时,我们需要谨慎对待模型输出,并进行后续的验证和纠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0841-1426661.html

上一篇:实际上,人机协同包括四种情况
下一篇:如何使用半群、群论及格理论研究人机协同
收藏 IP: 123.119.248.*| 热度|

4 汪运山 农绍庄 杨正瓴 冯圣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