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眼看世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wang69 西南交通大学王鹰灌水自留地,欢迎新老朋友光顾!

博文

少数民族是否都更快乐些?

已有 8534 次阅读 2013-4-18 21:48 |个人分类:我有话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少数民族, 很快乐

      由于工作的原因以及喜欢旅游,我到过不少少数民族地区。

      最早的时候是在上大学期间,实习的时候去了四川会理县的拉拉铜矿,会理彝族很多,我们实习期间还赶上了火把节,有位同学在火把节上被彝族姑娘追赶,慌不择路还把脚扭伤了,当时据说他以为被姑娘追上了就必须当上门女婿,所以拼命逃跑,被我们耻笑了很长一段时间。

   

      90年暑假我还去了贵州的苗寨,见到了身穿节日盛装的苗家姑娘,个个能歌善舞脸上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92年上新疆乌苏和克拉玛依市的某某金矿实习,在那里考察和工作了一个多月。那里的地貌独特,物产丰富,景色秀丽。当地的民风、民俗丰富多彩,是一个神秘而充满诱惑的地方。我还结识了一些少数民族朋友,熟悉了我国对少数民族的一些政策。

 

  我感觉国家到对少数民族的优惠政策无所不在,在新疆时了解到优惠政策如:少数民族学生考学校可降分录取,为了照顾到少数民族人口的发展,计划生育比较宽松,边远地区不受限制,等等。

       政府尊重并发扬少数民族的民风、民俗、节日和习惯。我在新疆过了一次“古尔邦”节,人们兴高采烈、莺歌燕舞、大吃大喝、探亲访友,类似汉族的春节,维吾尔族人都放假。在内蒙古参观过一次“那达慕”大会,就是马赛、射箭和博克(摔跤)。我第一次见到那么精彩的赛马,马匹飞奔起来四蹄离地,人欢马叫,尤其是女骑手,飒爽英姿,巾帼不让须眉,着实让人激动。“那达慕”大会期间,蒙古族同胞都穿着节日盛装,大街上张灯结彩,市场繁荣,类似内地的春节庙会。

      后来去的西藏,四川北川,欣赏和参与过羌族的歌舞,藏族的锅庄,康定的跑马山歌会,见到的都是少数民族生活得很快乐,到处可以看到他们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唱歌跳舞。

       其实少数民族的朋友都很友好,个个是喝酒高手,唱歌也是天生的好嗓子,我在马湖就挨着马湖景区管委会的一位彝族主任,他唱了一首彝族情歌到了动情处把自己唱哭了,让我喝了一大碗酒。

     (照片是今年春节全家去西双版纳拍摄的,毫无疑问见到是身穿节日礼服的傣族姑娘和小伙,据导游说,帅哥傣族语是猫哆哩,美女是骚哆哩。照片用尼康pixp90拍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176-681597.html

上一篇:意想不到:学生深深地给我鞠了一躬
下一篇:有太阳的地方就有中国人
收藏 IP: 202.115.73.*| 热度|

6 陈安 马磊 梅庆 武夷山 刘晓锋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 1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