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hu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shuyi

博文

哪些 GPTs 应用让我眼前一亮?你又该如何找到它们? 精选

已有 5539 次阅读 2023-11-17 11:2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你都用到了哪些惊艳的 GPTs 应用呢?

浪潮

OpenAI 开发者大会后,你不难发现创建定制化 GPTs 应用变得非常简单,致使众多创新者纷纷进入这一领域。我使用 DALL・E 3 技术,在 ChatGPT 中绘制了一幅图,描绘这一场景。

机器人们在劈风斩浪,众多人类作壁上观,你觉得这种形容是否贴切呢?

我自己也开发了两款 GPTs 应用。一款基础查询工具 Article Assistant 用于《玉树芝兰》已发布公众号文章搜索,接着我开发了 一个升级版 Note Insighter。

这款改进型应用增添了跳转对应文章链接功能,并融合了我在「知识星球」上的文章内容。

关于这两款应用,我分别撰写了介绍文章,你可以参考我的 公众号  知识星球。如果你喜好视觉学习,也可以 参考这个视频

今天,咱们把视野放得更加宏大一些。我将为你介绍四种类别的 GPTs 应用:学习、科研、购物以及…… 至于第四种嘛,将在稍后揭晓。

学习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学习方面的应用。

我给你推荐一个称作 "Universal Primer" 的工具。直译成中文,可能叫做「通用引物」吧。它可以协助你学习各类知识。这款工具是由网友 Gilgamesh 推荐给我的。

我要求它介绍一下 ChatGPT 的训练原理。

Universal Primer 会迅速回应,详细解释包括神经网络基础、大量数据输入、自我学习过程、优化调整以及特定任务训练的全过程。

最吸引人的是,Universal Primer 不仅提供答案,还会询问:「在我们继续深入之前,我想了解一下您对神经网络和自然语言处理的了解程度。您对这些领域了解多少?这将帮助我调整后续的解释,以便更好地适应您的知识水平。」

这种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使学习过程变得更加亲切和个性化。否则如果只是机械地讲解,不顾接受方的知识基础,学习者可能很快就会失去兴趣。通过询问用户的知识水平提供定制化的解释,才能做到有的放矢和个性化教学

我告诉它,请将我视为初学者。Universal Primer 回答:「我会使用简单的语言和类比来解释,从神经网络和自然语言处理的基础开始。」

果然 Universal Primer 用了一些生动的类比,比如邮局和音量旋钮等,使复杂的概念变得易于理解。

它接着通过类比介绍了自然语言处理的基础。

然后是 ChatGPT 的训练过程,也有详细而形象的介绍。

每一步的介绍,Universal Primer 都用形象的类比来阐述。我暗道,随着这东西今后不断改进增强,可能真的会成为学生们不可或缺的私人助教了。

科研

在科研领域,GPT 应用的多样性令人咂舌。我的感受如同刘姥姥初入大观园一般。

你看这个 GPTs 应用清单,列出了 21 种不同类型的工具,并且做了介绍。一下子引起我兴趣的是第四个 —— Academic Research Reviewer —— 它能对研究论文进行全面审查并提出改进建议。假设你是个研究生,需要把论文提交导师之前,进一步完善论文草稿,那它至少能帮助你拓展思路,提出改进方案。

我尝试使用Academic Research Reviewer,上传了我10月份发表的论文《AIGC时代的科研工作流:协同与AI赋能视角下的数字学术工具应用及其未来》。

我询问它如何改进我的文献回顾部分,Academic Research Reviewer 果然很快提出了一些建议。

例如,Academic Research Reviewer 指出我的文献回顾主要集中在单一或特定类型的科研工具上,而对这些工具之间的协同能力和互动性讨论相对缺乏。它建议在文献回顾中加入对协同作用和集成应用的探讨。

这个建议非常有启发性。我又浏览了剩余部分的建议,虽然不是每个都极为新颖实用,但确实能激发作者一些新的思考,改进现有的文献回顾方式。这还只是文献回顾部分的建议,对于方法论介绍、数据汇报和讨论部分,同样可以通过 Academic Research Reviewer 快速获得有益的反馈和建议。建议你可以先拿已经发表的论文试试看。

咱们也不能光顾着学习和科研啊。接下来,让我们转向一个相对轻松的话题:购物。

购物

这方面,我的朋友「不说话的白菜」开发了一个 GPTs 应用,名为「剁手 GPT」。你只需随手拍下任何物品,应用就能自动识别并在全网比价,提供购买建议。

我选择拍摄了我的 iPad mini。

上传照片后,「剁手 GPT」 应用开始识别。

「剁手 GPT」 准确地识别出平板电脑是 iPad,还识别出了 Touch ID,指出这通常是某些 iPad 型号的特点。它还提到配有一支触控笔,这通常适用于 iPad Pro 或 iPad Air 型号。很好嘛。

然后,「剁手 GPT」 询问我接下来想要做什么。我回答说我想购买同款产品。于是它开始搜索,先是进行普通搜索,然后进入了一些专业网站。

「剁手 GPT」 给了我一个详细的产品列表,但我注意到一个问题:它搜索到的是 iPad Pro 型号。

看来它没意识到我想要买的 iPad 实际上是 mini 版本。这意味着,它并没能通过笔与屏幕的相对尺寸判断出正确型号,这一点确实还有待改进提升。

我查看了他提供的 3 个链接,确实包含了多个零售商的信息,如官方网站、Best Buy 和亚马逊。

点击链接后,你可以直接访问亚马逊的购物页面。

这下问题来了,看好了商品找到了链接你就能卖吗?如果你是单身,这或许没问题。但如果家庭的财政大权不在你的手中,恐怕看好商品以后,你需要跟家人「商量」。

有的 GPTs 开发者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创建了一个名为「不想上楼」的应用。这个应用假设的情境是 —— 一个中年男性需要向妻子解释购物理由。你输入商品,GPTs 把建议说的话告诉你。

例如你问:

为什么我们家需要一台 12.9 寸 iPad Pro,加上一支 Apple Pencil 二代触控笔?

「不想上楼」这样帮你措辞:

假若你因此壮起胆量,试图购买更贵的东西呢?

为什么我们家需要一台高配 M3 Max Macbook Pro ?

你看看,出发点明明都是自己想要,但是阐述理由的时候句句不离家人的「切实需求」。古人说「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皆文章」。其实,何止是文章啊,做应用「人情练达」,才能有这样的创意。不是吗?

创意归创意,你要是用这番说辞试图说服家人购物…… 后果别说是我,恐怕是应用开发者也不敢给你打包票吧?😜

查询

面对市场上众多的 GPTs 应用,我们如何才能查找筛选出符合自己需求,也真正有用的来呢?实际上,细心的你可能已经发现,在我之前提到的科研类应用时列出过一个清单,对吧?

这就是我要给你介绍的第四类应用 —— 查询 GPTs 的 GPTs 。听起来像俄罗斯套娃,哈哈。

这类应用也有很多,其中我自己正在用的这个名为「GPTs 查找」,工具做得非常出色。

你看,当我提出「帮我找翻译类的 GPT」时,它列出了 13 个与翻译相关的 GPT,而且每个都有特色介绍和直达链接。

而当我问「帮我找英语教学的 GPT」时,结果更加令人兴奋 ——「GPTs 查找」直接找到了 24 个。

仅仅一周时间,就有这么多独具特色的英语教学 GPTs 出现,真是令人振奋。我不由慨叹:

学英语真的是刚需啊!

小结

GPTs 的涌现让我们目不暇接,但我们不必急于追随每一个新潮流。稍作等待,观察市场反馈,不失为一种明智的策略。我相信不久的将来,会有基于官方或第三方的评分机制出现,为我们提供关于这些应用的口碑和评价。到那时,你就更有可能把有限的时间花在真正值得的 GPT 应用上,而不必惧怕「踩坑」了。

如果你发现了特别好用的 GPTs 应用,也欢迎在留言区分享。让我们一起探讨交流,找出那些真正值得尝试的 GPTs 工具。

祝 GPTs 应用使用愉快!

如果你觉得本文有用,请点赞

如果本文可能对你的朋友有帮助,请转发给他们。

欢迎关注我的专栏,以便及时收到后续的更新内容。

延伸阅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77709-1410002.html

上一篇:如何用自然语言 5 分钟构建个人知识库应用?我的 GPTs builder 尝试
下一篇:Perplexity Pro 好用吗?如何免费连用两个月?
收藏 IP: 115.24.186.*| 热度|

5 李升伟 杨正瓴 孙颉 张俊鹏 崔锦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