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名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刘鹏飞

博文

"北大荒"建三江之行

已有 5239 次阅读 2008-11-7 22:4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

       幼年时读过许多关于”北大荒“和热血“知青”的书籍,虽未切身经历,然而那些发生在这片黑土地上的故事却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不止一次的被那些人,那些事感动的流泪.作为80后生于林场的我,也算是生在"北大荒"而不深知"北大荒"者,只知林场工人终生伐木,却不知许多的农民一辈子种地,只知这片黑土地上有着郁郁葱葱的大山,却从未见那一望无际绿油油的稻田。于是深秋之际我借看望同窗好友之机,踏上了前往黑土地的列车,了却我那"北大荒"地恋结。

      列车由南向北驶去,感受颇深的是温度下降之快和景观由山区逐渐变为大面积的平原,眼前豁然开朗。我与几位同学毕业于东北农业大学农业水利工程专业,毕业后他们响应国家号召服务于建三江农场基层的农田水利建设,发挥了专业特长,现在都已成为单位领导的得力助手.凌晨到达创业农场,水务局袁局长和同学前来到火车站接我,作为一个还未毕业的小小研究生,着实感到有点受宠若惊。袁局长很热情,后来才知道,袁局长当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工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的前身)后分配到创业农场基层,一干就是几十余载。说起现在的农业大学东区和我们中科院地理所相隔不远,得知袁局长刚刚参加完母校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50周年院庆,我们就北京几十年的变化谈了很多。

        创业农场的场区让我颇为惊讶,简直就是一座现代化的小城镇可谓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整齐的街道,成群的楼房,我不禁感叹这才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应有的景象,当地最大的前进农场让我的这一感受更为深刻!和两位同学谈起在当地的生活和工作状况,他们都频频提到自己很满意现况,都很感谢农场政府对大学生在工作上的重视和培养,在生活上的关心和照顾,可以安心尽力的工作。农场基层能够吸引并照顾好我的大学同学们,这很令我欣慰,我想垦区和农场是真正做到了让知识为农民服务的诺言。虽然见到了场区,但是,连队的农田管理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呢?我在自己的心里打了一个问号。得知袁局长和同学每日清晨都要到连队指导工作后,我有幸在一个清晨与他们一起下到了连队。虽然地表已经微冻,但是挖掘机还在农田里工作着,每到一个作业点,袁局长都要下车和司机工人们交流一下作业状况和进展,及时地解决出现的问题。上车后我说道“袁局长,打个电话不就行了吗”,“整地要抓紧,农场一盘棋,什么工作都要从农场大局的角度考虑”袁局长答到。

        其实,我心里很清楚,从大大小小的现代化粮仓,整齐的农田水利基本设施,有条不紊的大型现代化作业机械,我可以看到整个农场农业的统一规划和现代化管理。我更清楚,正是这些当年大学毕业后服从分配到基层,踏踏实实工作,为农场带来了现代农业知识和技术的毕业生们成就了这里的一切,我想,没有他们不会有现在的建三江,不会有现在的“北大仓”,在当年知青们战斗过的地方,是他们留下来,接下了农业改革创新的大旗,是他们兢兢业业实践着为农村服务的诺言。于是,我想到,我的这些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到基层工作的同学们,我想,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把大旗正在转接到你们的手里,我相信你们的努力和汗水终将化作滴滴甘露滋润我们祖国的农村,你们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的承诺。我为你们的付出和奉献而感到自豪。。。。。。

 

正在作业的大型机械





大型粮库

农田与防护林

水渠与泡田

整齐的街道



美丽的场区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8-45884.html

上一篇:分蘖 自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1 0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