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 & Francis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ndfmarketing 全球领先的学术出版社,提供专业的学术出版服务与全球网络支持!

博文

科研诚信打假:促进沟通、赋能与实践

已有 822 次阅读 2024-3-17 22:58 |个人分类:公司新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抵制学术不端、倡导科研诚信”无疑是目前科研圈内炙手可热的话题。

科研诚信意识的缺乏、现代技术的滥用、科研管理的标准僵化、商业利益驱动、多方信息沟通不对等……这些原因都可能造成科研诚信问题。

无论是科学家、科研管理机构、基金资助机构,还是学术出版商,都应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和义务,才能携手构建一个诚信、透明和负责任的科研创新环境。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泰勒弗朗西斯集团合作成立的“科研诚信联合实验室”, 将2024年的工作重点聚焦于“促进沟通、赋能与实践”,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展开工作:

1. 促进科研人员、科研机构和学术出版商的交流,提高科研诚信问题调查和处置效率,

2. 开展科研诚信相关知识的教育、培训和研讨,特别关注AIGC引发的科研诚信相关问题,

3. 探索预防、调查及处理学术不端行为的多方协作机制,树立科研诚信典范。

“科研诚信联合实验室”致力于科研生态建设

2023年12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泰勒弗朗西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成立“科研诚信联合实验室”。

640.png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细文表示:"在迫切需要推进科研诚信和负责任研究的环境下,现在正是双方建立联合实验室的大好时机。此备忘录的签署,也是双方在推动科研诚信联合实验室成立的重要一步,将有助于充分发挥双方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共同推动中国和国际同行在科研诚信研究和治理方面的融合并进。文献情报中心真诚地希望与泰勒弗朗西斯集团共同努力,就科研诚信问题展开长期的合作研究,汇集多方力量和智慧,为构建科学、合理的科研和出版生态贡献力量。"

泰勒弗朗西斯集团科研诚信高级副总裁Sabina Alam表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是泰勒弗朗西斯集团在中国的亲密合作伙伴,双方在过去两年已就科研诚信问题进行了十分富有建设性的交流,我非常高兴双方现在开始推进更加具体的合作,共同应对论文工厂等学术不端问题,支持中国的科研人员发表传播最新的研究成果,并扩大国际影响力。"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和泰勒弗朗西斯集团自2022年起就已经在科研诚信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沟通和合作。通过正式建立“科研诚信联合实验室”,双方将围绕科研与出版诚信进行深入研究,组织继续教育与培训,加强与科研机构和科研人员的交流等活动,促进负责任的科研与出版最佳实践,提倡业内各方共同合力,引领根本性和实践性变革,共同维护科研与出版诚信。

关于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立足中国科学院、面向全国,主要为自然科学、边缘交叉科学和高技术领域的科技自主创新,提供文献信息保障、战略情报研究服务、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支撑和科学交流与传播服务。文献情报中心还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情报学专业教育的承办单位,培养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专业人才。

关于泰勒弗朗西斯集团

泰勒弗朗西斯集团(Taylor & Francis Group) 是 Informa 旗下的学术出版部门, 每年出版超过2,600 多种期刊,7,000 多本新书,130,000 多本书在售。200多年来,Taylor & Francis出版集团坚持将最优质的知识和内容带入学者的科研生活, 业务涵盖学术期刊、图书、电子书、教科书和参考书等多个领域。我们为中国作者、编辑、图书馆、高校、学协会和机构提供专业的出版服务和全球网络支持,引进国际优质内容和资源,助力中国学者创造并传播科研成果。

点击这里,访问Taylor & Francis官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74014-1425733.html

上一篇: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开放获取图书推荐|与全球学者一起助力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下一篇:最新研究:用AI和机器人实验集成系统助力材料自动化探索 (STAM-M)
收藏 IP: 18.139.138.*| 热度|

1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