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PI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pi https://www.mdpi.com/

博文

Agronomy:用数据驱动农业未来——对话杰出审稿人奖获得者Dariusz Gozdowski教授

已有 1102 次阅读 2024-9-13 16:54 |个人分类:人物专访|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为了表彰在审稿过程中慷慨奉献并充分展现出全面性、专业性和及时性的审稿人,Agronomy 推出杰出审稿人奖 (Outstanding Reviewer Award)。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与来自全国世界各地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审稿人合作,充分体现了我们与研究团体合作的多样性。借此机会,期刊编辑委员会和编辑部团队衷心感谢所有审稿人为本刊的稿件所倾注的大量时间和精力,输出一份份高质量的审稿报告,使得Agronomy 期刊高质量的发表得以持续。

近期,我们非常荣幸地采访了2023杰出审稿人奖获得者——华沙生命科学大学Dariusz Gozdowski教授,以下为精选访谈内容。

               

受访人

Dariusz Gozdowski 教授

波兰华沙生命科学大学

Dariusz Gozdowski是波兰华沙生命科学大学 (SGGW) 的教授,拥有广泛的科研成就和领导经验。Gozdowski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农学和统计学的交叉应用,尤其是在农业生产数据分析和精准农业方面。Gozdowski教授已发表339篇学术论文,并参与多个国际项目,h指数为23。

Dariusz Gozdowski教授凭借其在精准农业、气候变化对农业影响的研究,以及多年来在农学与统计学领域的贡献,成为波兰农业研究界的重要学者。他的研究推动了农业生产的现代化与可持续发展,同时通过教学和科研指导培养了众多学生,扩大了他的学术影响力。

               

访谈内容

Q1.您是如何对当前的研究领域产生兴趣的?

1999年,我在华沙生命科学大学 (波兰) 获得了农学硕士学位后,决定继续深造,并在同一所大学开始了博士研究。我一直对科学研究充满兴趣,不仅在农业领域,也对数据分析充满好奇。对世界的好奇心和对知识的渴望促使我投身科学研究。我来自一个小村庄的农场,学习农业学对我来说成为了自然而然的选择。此外,我一直具备较强的数学能力,这使得数据分析在我的科学研究中一直占据重要地位。

                 

Q2.作为一名早期职业研究员,您曾遇到哪些困难?

作为一名早期的研究人员,我面临的一个困难是,在我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奖学金非常少。一般来说,科学事业的发展通常是非常缓慢的,因为它需要长期的实验,特别是在农学研究中。与其他类型的工作相比,获得科学学位和职位通常需要更多的时间。

               

Q3.您能描述一下您迄今为止在研究中发现的任何特别有趣或意想不到的结果吗?

我在研究中观察到的最有趣的结果之一是发现冬季作物在早期生长阶段 (早春甚至深秋) 的状况与籽粒产量之间存在密切关系。这是通过中欧区域层面的卫星植被指数观察到的。

                

Q4.到目前为止,您学到的最宝贵的经验是什么?

科学家应该对很多事情保持“有限的”信任,包括他们自己收集的实验数据,以及其他科学家的结果——甚至是那些发表在知名期刊上的结果。这使得我们能够对研究采取批判性的方法,并有助于避免错误,包括重复以前的错误——这在科学研究中时有发生。

               

Q5.您进行科学研究的动力是什么?

我的动力来源于发展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发展我的科学事业,以及参与有趣的科学项目,这使我的专业工作更加有趣和令人满意。

                 

Q6.我们希望杰出审稿人奖能够为您带来新的机会。您认为像这样的奖项将如何帮助支持像您这样的研究人员的职业生涯?

该奖项为研究人员积极参与同行评审过程提供了强大动力,并凸显了期刊对过去参与此类工作的学者的认可与赞赏。它能够激发研究人员的积极性,鼓励他们更多地参与科学工作,包括同行评审过程。

            

Q7.作为一名成功的研究人员,您会给刚开始职业生涯的早期研究人员什么建议?

科学研究需要耐心,因为科学发展通常进展缓慢且耗时。不要期望在一两年内就达到很高的科学水平,这需要很多小的积累。要相信,无数个日夜的辛勤耕耘,终将换来丰硕的成果。重要的是,在面对各种挫折时不要放弃,例如被学术期刊拒稿或科研项目申请被拒绝时。如果我们不断努力并且不轻易放弃,成功迟早会到来。

              

Q8.您认为青年科学家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大多数科学活动需要多种技能和日益广泛的知识。例如,在农学研究中,不仅涉及植物栽培、植物生理学和土壤科学,还包括与数据分析和统计分析相关的多种技能。以我为例,地理信息系统的知识和分析遥感数据的能力也被证明是有帮助的。在当下,数据分析变得越来越复杂,常常需要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因此紧跟发展的步伐是必要的。

          

Q9.您对未来有什么计划?您希望如何在现有工作基础上继续发展?

我很大一部分的科研工作一直是统计数据分析。目前,相关技术越来越先进,包括机器学习。这需要不断获取新的知识并将其应用于科学研究。人工智能在农学中的发展方向很难准确预测,但可能会涉及利用AI对各种植物病原体、杂草、疾病和害虫进行分类。多年来一直是研究重点的精准农业将变得更加精准,并且可能包括植物状况的诊断和非常精准的保护策略。我认为,我未来的研究目标可能与越来越多地使用各种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数据分析和分类有关。

            

Q10.作为该奖项的获奖者,您是否愿意与我们的读者分享您的想法,或向那些在您的科研成就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人表达感谢?

科学研究长期以来都需要多学科团队的合作。就我而言,这尤为重要,因为我与许多团队合作,分析不同的数据。当然,每个团队的每个人都至关重要,借此机会,我也想感谢大家无冲突的高效合作。

           

进入期刊英文主页:https://www.mdpi.com/journal/agronomy

                

 Agronomy 期刊介绍

主编:Leslie A. Weston, Charles Sturt University, Australia 

文章类型包括农学及农业生态学领域的研究型文章及综述,目前已被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SCIE) 和 Scopus 等多个数据库收录。

2023 Impact Factor:3.3

2023 CiteScore:6.2

Time to First Decision:15.5 Days

Time to Publication:35 Days

尾图1.jpg

尾图2.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6770-1450999.html

上一篇:Buildings 2024 Young Investigator Award 提名倒计时
下一篇:Genes:河南农业大学的殷冬梅教授领衔特刊——花生功能基因组学
收藏 IP: 61.242.1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10-19 2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