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PI开放科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pi https://www.mdpi.com/

博文

原文作者解读:含糖饮料逼退发际线?——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 | MDPI Nutrients 精选

已有 5622 次阅读 2023-3-24 13:14 |个人分类:学术软文|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迄今为止,大量研究证实,过量饮用含糖饮料会增加肥胖、蛀牙、2型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健康问题的风险,甚至被认为是全球最大的死亡行为风险因素之一。但近年来,全球含糖饮料的消费量持续增长。与此同时,年轻人作为含糖饮料消费的主力军,普遍被脱发问题所困扰,而脱发引起的外貌焦虑对心理健康和生活质量都产生了负面影响。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的赵艾助理教授及其团队在 Nutrients 期刊发表文章,指出摄入更多的含糖饮料与中国年轻男性的男性型脱发风险 (Male Pattern Hair Loss, MPHL) 上升有关,该项研究有助于促进年轻人进一步意识到含糖饮料的健康危害。

3.png

图为研究海报。


研究过程与结果

该研究包括1028名平均年龄为27.8岁的中国男性参与者,包括436名正常参与者和592名男性型脱发参与者。根据参与者的含糖饮料消费频率,作者将参与者分为“从不喝含糖饮料”、“每周1-4次 (1-1500毫升/周)”、“每周4-7次 (1500-3500毫升/周)”、“每周>7次 (>3500毫升/周)”四组进行逻辑回归分析。结果显示,在所有参与者中,有近半数 (44.6%) 的人每周摄入含糖饮料超过7次,且摄入更多的含糖饮料的男性,更容易患有男性型脱发。与不喝含糖饮料的人相比,每周饮用超过3500毫升 (或>7次),男性型脱发风险增加至3.36倍。当调整了其他风险因素后,二者仍然显著相关。

此外,该研究还对各类饮料分别进行了逻辑回归分析,结果显示 (表1),所有类型的含糖饮料以及大部分的人工甜味剂饮料都与男性型脱发显著相关,尤其是果汁饮料、软饮料、运动饮料以及加糖茶饮料。然而各种类型的茶和咖啡具有保护性趋势,可能与其中含有丰富的咖啡因有关。

表1. 含糖饮料与男性型脱发风险关系。

2.png

文章也对含糖饮料摄入和男性型脱发之间可能存在的中介因素也进行了探讨。中介分析结果显示 (图1),含糖饮料对于男性型脱发的不利影响可能是通过增加慢性疾病和焦虑产生的。

1.jpg

图1. 慢性病史和焦虑状态的中介效应。


研究总结

本文基于横断面数据,详细探讨了含糖饮料消费与中国年轻男性 MPHL 状态之间的关系,发现了18至45岁的中国青年男性具有相当高的含糖饮料摄入量,并且每天饮用一瓶含糖饮料就能显著提高男性型脱发的发生风险。这些研究结果证明了摄入含糖饮料对外貌产生的潜在的负面影响,可以进一步提示年轻人减少含糖饮料的摄入,预防脱发以及其他相关的健康问题。


阅读原文:https://www.mdpi.com/2072-6643/15/1/214


Nutrients 期刊介绍

主编:Lluis Serra-Majem, University of Las Palmas de Gran Canaria, Spain; Maria Luz Fernandez, 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 USA

期刊主题涵盖常量营养素、微量营养素、生物活性营养素、运动营养、公共卫生和饮食相关疾病等学科领域。

2021 Impact Factor:6.706

2021 CiteScore:7.9

Time to First Decision:17.2 Days

Time to Publication:38 Days

Picture15.jpg

科学网banner (1).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16770-1381678.html

上一篇:原文作者解读:安徽医科大学郑顺丽副教授——超疏水钛基植入物在抗菌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 | MDPI Coatings
下一篇:Sensors 期刊复旦大学精选文章 | MDPI 编辑荐读
收藏 IP: 61.242.144.*| 热度|

4 齐彦收 黄永义 农绍庄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