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微快报》Nano-Micro Letters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nomicrolett

博文

浙大韩伟强综述:一种全新的MXenes制备策略—路易斯酸刻蚀 精选

已有 5033 次阅读 2023-4-10 09:2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自2011年被成功制备以来,MXenes已经成为二维材料领域的新星。MXenes具有金属级别的电子电导率、大且可调的层间距、低的离子扩散势垒、丰富的表面化学性质和优异的机械强度等优点,在能量存储与转换、传感器、光电子学、电磁屏蔽和生物医学等领域表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然而,有两个问题严重阻碍了MXenes的进一步发展,第一个是常用的制备方法如氢氟酸刻蚀等具有极大的危险性,第二个是难以获得表面基团可控的MXenes。

近年来,路易斯酸熔融盐刻蚀作为一种全新的MXenes制备策略,因其实验安全性高且能赋予MXenes可控的终端而备受关注。本综述从刻蚀机理、终端调控、原位形成金属和多层MXenes的分层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路易斯酸刻蚀,然后对路易斯酸刻蚀路线制备的MXenes和MXenes复合材料在能量存储和转换、传感器和微波吸收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全面的总结。最后,提出了路易斯酸刻蚀方法面临的一些挑战和机遇。

1.png

Recent Advances and Perspectives of Lewis Acidic Etching Route: An Emerging Preparation Strategy for MXenes

Pengfei Huang and Wei-Qiang Han*

Nano-Micro Letters (2023)15: 68

https://doi.org/10.1007/s40820-023-01039-z

本文亮点

1. 主要从刻蚀机理、终端调控、原位形成金属和多层MXenes的分层等方面介绍了路易斯酸刻蚀法。

2. 对路易斯酸刻蚀路线制备的MXenes和MXenes复合材料在能量存储和转换、传感器和微波吸收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全面的总结

内容简介

路易斯酸熔融盐刻蚀方法自2019年被提出以来受到了研究人员广泛的关注,显示出大的应用前景。因此,及时总结研究进展是非常有必要的。浙江大学韩伟强课题组全面总结了近年来路易斯酸刻蚀策略的研究进展。首先,简要介绍了基于非路易斯酸刻蚀路线的MXenes的传统制备方法,主要包括了HF刻蚀、原位HF刻蚀、双氟盐刻蚀、电化学刻蚀、碱刻蚀、普通熔融盐刻蚀等。然后,主要从刻蚀机理、终端调控、原位形成金属和多层MXenes的分层四个方面阐述了路易斯酸刻蚀策略。随后,详细讨论了路易斯酸刻蚀工艺制备的MXenes及MXenes基复合材料在能量存储和转换、传感器和微波吸收等方面的应用。最后,对路易斯酸刻蚀方法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提出了一些展望。本文旨在为路易斯酸刻蚀策略的未来发展提供一些帮助,使更多的研究人员充分了解这一新兴方法,从而促进其广泛应用。

图文导读

I 路易斯酸刻蚀方法的发展历史

在过去的四年里使用路易斯酸刻蚀方法制备MXenes的文章数量在不断增加,制备得到的MXenes和MXenes基复合材料的应用主要集中在能量存储和转换、传感器和微波吸收三个方面。

2.png

图1. a 路易斯酸刻蚀方法每年的发文量;b 路易斯酸刻蚀路线制备的MXenes与MXenes基复合材料在不同领域的应用占比;c路易斯酸刻蚀方法的重大发展时间表。

II 路易斯酸刻蚀路线制备MXenes的机理

路易斯酸刻蚀法制备MXenes的机理基于高温下路易斯酸熔融盐中的金属离子与MAX前驱体中A位原子的置换反应,反应难度主要取决于两者的氧化还原电位值,而与MAX前驱体中M和X无关。

3.png

图2. a ZnCl₂路易斯酸刻蚀制备Ti₃C₂Cl₂ MXene的示意图;b Ti₃AlC₂和Ti₃ZnC₂ MAX的XRD图;c Ti₃ZnC₂ MAX的HAADF-STEM图像及相应的能谱图;d多层Ti₃C₂Cl₂ MXene的SEM图像;e Ti₃C₂Cl₂MXene和Ti₃C₂Cl₂/Zn复合材料的XRD图;f Ti₃C₂Cl₂MXene的Cl 2p XPS谱图;g ZnCl₂路易斯酸刻蚀Ti₃AlC₂ MAX的EDS能谱分析图;h CuCl刻蚀制备Ti₃C₂Tₓ MXene的示意图;i A位元素的氧化还原电位、路易斯酸熔融盐的氧化还原电位和吉布斯自由能之间的关系示意图;j空气气氛下一锅法合成Ti₃C₂Tₓ MXene的示意图;k NaCl/ZnCl₂混合物的相图。

III 路易斯酸刻蚀路线制备的MXenes和MXenes基材料在锌离子电池和锂硫电池中的应用

4.png

图3. a Zn/卤化Ti₃C₂ MXene电池工作机理示意图;b Ti₃C₂I₂正极在200 cm⁻1附近的原位拉曼光谱;c Ti₃C₂I₂正极在ZnCl₂+KCl电解液和ZnSO₄电解液中的CV曲线;d SA-Zn-MXene的HAADF-STEM图像;e吸附在SA-Zn-MXene和MXene上的LiS多硫化物的差分电荷密度图;f S、S@MXene、S@SA-Zn-MXene电极的倍率性能图;g N-MX-CoS₂复合材料的制备过程示意图;h MX-Co、MX-CoS₂、N-MX-CoS₂的吸附实验图;i使用各种材料改性隔膜的锂硫电池在0.2 C的恒流充放电曲线;j使用各种材料改性隔膜的锂硫电池在1 C的长期循环性能图。

作者简介

5.jpg

黄鹏飞

本文第一作者

浙江大学 博士研究生

主要研究领域

MXenes基材料的功能化制备及其在钠电池中的应用。

6.png

韩伟强

本文通讯作者

浙江大学 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

锂、钠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锂硫电池、锂金属负极、全固态电池、锌离子电池和电催化等领域

主要研究成果

浙江大学材料学院求是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9月前在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纳米中心任研究员,随后任中国科学院宁波工程技术研究院新能源所所长。2015年10月到浙江大学材料学院工作,在Nature, Science, J. Am. Chem. Soc., Nat. Commun., Adv. Energy Mater., Nano-Micro Lett., ACS Nano, Adv. Funct. Mater., Energy Storage Mater.等期刊上发表论文225篇,论文引用15949次,H指数为63,多次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

Email:hanwq@zju.edu.cn

撰稿:原文作者

编辑:《纳微快报(英文)》编辑部

关于我们

7.jpg

Nano-Micro Letters《纳微快报(英文)》是上海交通大学主办、在Springer Nature开放获取(open-access)出版的学术期刊,主要报道纳米/微米尺度相关的高水平文章(research article, review, communication, perspective, highlight, etc),包括微纳米材料与结构的合成表征与性能及其在能源、催化、环境、传感、电磁波吸收与屏蔽、生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已被SCI、EI、PubMed、SCOPUS等数据库收录,2021JCR影响因子为 23.655,学科排名Q1区前5%,中科院期刊分区1区TOP期刊。多次荣获“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中国高校杰出科技期刊”、“上海市精品科技期刊”等荣誉,2021年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期刊奖提名奖”。欢迎关注和投稿。

Web: https://springer.com/40820

E-mail: editor@nmlett.org

Tel: 021-3420762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11509-1383335.html

上一篇:NML封面文章丨浙江大学高超等:高迁移率、大面积石墨烯纳米膜
下一篇:南方科大赵天寿院士等:首次MoS₂层间原位构建静电排斥实现超快锂离子传输
收藏 IP: 202.120.55.*| 热度|

1 崔锦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