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建华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lusysu 海阔天空,变幻无穷;穷究其理,趣莫大焉。

博文

罗斯贝关于叶笃正《关于大气中能量频散》论文的一封信 精选

已有 6726 次阅读 2021-2-18 11:30 |个人分类:历史钩沉|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中国科学报2月18日文化周刊文章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21/2/360767.shtm?id=360767

信是一位瑞典科学家在私人通讯中发给我的。罗斯贝的英文原信如下:

Who has gone through the analytical part of Yeh’s mathematics? Personally, I preferred to have his paper devoted as much as possible to basic questions, relatively less attention to detailed mathematical computations. The breakdown, dispersion, of a solitary ridge, is of importance. The coastal effects should not be included. Please let Yeh understand that for his own take, overloading of the paper must be avoided. It will merely result in nobody reading the paper. It must be recognized that Yeh’s thesis deals with the very heart of the Princeton project and must be written so as to promote this development. Best wishes C. G. R.

 [翻译]有没有谁已经把叶的数学[推导]的解析解部分通读了一遍?个人而言我更倾向于他的文章尽可能多地专注于基本问题,而相对少注意细节的数学计算。孤立脊的崩溃和频散是很重要的。海岸效应不应该被包括。请让叶理解站在他的角度,必须避免在文章中放入太多内容。这样只会导致没有人读这篇文章。必须认识到,叶的论文所处理的正是普林斯顿项目的核心问题,必须写出来以推广这一进展。最良好的祝愿,C. G. R.

 罗斯贝(Carl-Gustaf Rossby)是气象学中芝加哥学派的领袖,对现代大气科学的发展起了至为关键的作用,也是我国著名大气科学家叶笃正、顾震潮和谢义炳的博士论文导师。根据瑞典科学家Anders Persson的文章,这封信是1948年10月29日罗斯贝写给他的学生,时任气象学杂志编辑的乔治 W 普莱兹曼(George W Platzman)的,信的内容是关于当时在被审稿中,后来发表在气象学杂志(Journal of Meteorology)上的叶笃正的“关于大气中能量频散”一文。当时罗斯贝已经在瑞典,而普莱兹曼和叶笃正一样同是罗斯贝在芝加哥大学的博士生,并同于1948年但比叶稍早些获得博士学位,并在毕业后担任芝大气象系的助理教授和气象杂志的编辑。叶笃正先生的文章投稿于1948年4月27日,里面涉及很多比较深艰的数学推导和计算。在信中罗斯贝一方面指出了他给这篇文章的建议,比如要集中在基本问题上,而不要太注意具体的数学计算,又比如不要放入太多内容等。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罗斯贝在信里强调了叶笃正先生这篇文章的重要意义。里面提到的 孤立脊(solitary ridge)即阻塞,是一种重要的天气现象。叶笃正先生的这篇论文事实上提出了第一个比较成功而且一直到现在仍被重视的关于阻塞的理论解释。更重要的是,罗斯贝指出叶笃正先生的这篇论文所解决的正是由查尼和冯诺依曼领导的首次数值天气预报实验(即信中的普林斯顿项目)的核心问题。事实上,罗斯贝在同一段时间也给查尼写信,希望查尼用他正在进行的数值天气预报实验呼应叶笃正的这篇论文,充分说明了他对这篇文章的重视。同时,他自己在写这封信的一个多月以后(12月5日),就写了一篇关于正压大气中行星波频散的短文投给他在瑞典创立的Tellus(大地)杂志,在其摘要和文中罗斯贝明确说明“完整的[理论]处理正在由我的助手叶笃正博士发表”,以这样的方式推介初出茅庐的叶笃正先生的工作。罗斯贝在他文章的一开始就强调了频散过程在查尼开展的数值天气预报试验中的重要作用。在这封信以后不久的1949年2月,“关于大气中能量频散”(On energy dispersion in the atmosphere)一文作为卷首文章发表在气象学杂志的第六卷第一期上,并成为至今常被引用的大气动力学方面的经典著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60191-1272699.html

上一篇:缅怀赵九章先生
下一篇:发表在《科学文化》的论文:关于全球变化科学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收藏 IP: 58.249.112.*| 热度|

6 吴斌 黄永义 张学文 蒋大和 杨正瓴 谢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5: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