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挂满枝条的“金钟”——金钟花!

已有 949 次阅读 2024-3-28 10:58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挂满枝条的“金钟”——金钟花!校园内沿着湖溪河畔有很大一片金钟花,该植物为木犀科连翘属植物,由于其花开早春,有因花色金黄,所以又得名迎春柳、迎春条、金梅花和金铃花等。其和迎春花一样,也是“先花后叶”植物,花1-3-4)朵生于叶腋,花瓣裂片狭长圆形至长圆形,内面基部常有桔黄色条纹,花瓣长反卷;由于花形状像是倒挂的钟,又因花瓣金黄色,故得名“金钟花”。花开之初,犹如枝条上挂满了金色的迷你钟,十分可爱。

和金钟花同科同属的迎春花也是“先花后叶”植物,花色也是金黄色,故很多朋友经常把二者搞混。迎春花和金钟花的形态明显不同,迎春花的花单生叶腋,迎春花的花冠直径2-2.5厘米,向上渐扩大,裂片5-6枚,长圆形或椭圆形,先端锐尖或圆钝。金钟花叶片形态也和迎春有明显区别,其叶单生(对生),长椭圆形至披针形或倒卵状长椭圆形,上半部具不规则锐锯齿或粗锯齿;而迎春花多为三出复叶,小叶片卵形、长卵形、椭圆形或狭椭圆形,先端锐尖或钝,具短尖头,叶缘反卷。

此外,由于金钟花与同科同属花卉连翘外形与极为相似,更容易认混。其开花特性也是“先花后叶”,通常单生或2至数朵着生于叶腋,花冠也是金黄色,裂片倒卵状长圆形或长圆形,整体形状也如倒挂的金钟;但是其花的颜色较金钟花更黄更艳;此外,二者还有一个典型差异,就是金钟花枝条中央有鳞片状髓,而连翘的枝条则为中空

IMG_20240321_100859.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427237.html

上一篇:20240327——赤壁木(Decumaria sinensis Oliv.)
下一篇:20240328——叉叶蓝(Deinanthe caerulea Stapf)
收藏 IP: 211.67.30.*| 热度|

4 杨卫东 杨正瓴 尤明庆 孙南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