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话说贴梗海棠、垂丝海棠和西府海棠的区别

已有 1898 次阅读 2024-3-17 10:24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植物百科——话说贴梗海棠、垂丝海棠和西府海棠的区别!海棠花自古被视为“百花之尊”和“花之贵妃”,唐朝贾耽编著的《百花谱》中更是把海棠称之为“花中神仙”。宋代诗人陆游在《海棠歌》中“碧鸡海棠天下绝,枝枝似染猩猩血;蜀姬艳妆肯让人?花前顿觉无颜色;扁舟东下八千里,杨州芍药应羞死”的描述,反应了海棠在植物中“天下绝”的高贵地位。宋朝诗人苏轼在《海棠》中“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的描述更是写出了对海棠花的喜爱。

IMG_20230223_141114(1).jpg

宋朝沈立在《海棠记》中“其红花五出,初极红如胭脂点点然,及开则渐成缬晕,至落则若宿妆淡粉矣;其蒂长寸余淡紫,于叶间或三萼至五萼,为丛而生;其蕊如金粟蕊,中有须三如紫丝;其香清酷,不兰不麝;其实状如梨,大若樱桃,至秋熟可食,其味甘而微酸,兹棠之大概也”的描述,较准确的写出了花萼数目、成花颜色和形态、雄蕊特点及果实性状和味道。当前,最常见的观赏海棠花主要有贴梗海棠、垂丝海棠和西府海棠等,以下是这三种“海棠花”的区别。

IMG_20190324_174147.jpg

贴梗海棠学名为皱皮木瓜,又名贴梗木瓜等,为蔷薇科木瓜属落叶灌木,是常见的观赏植物;其枝条有刺,叶片卵形至椭圆形,稀长椭圆形,先端急尖稀圆钝,边缘具有尖锐锯齿;花先叶开放,3-5朵簇生于二年生老枝上,花梗短粗或近于无柄;花瓣猩红色,稀淡红色或白色,倒卵形或近圆形,基部延伸成短爪;有单瓣、重瓣及半重瓣品种。雄蕊数目多,达45-50;花柱5,柱头头状。贴梗海棠的果实球形或卵球形,黄色或带黄绿色,有稀疏不显明斑点,味芳香,果梗短或近于无梗;因其果实和木瓜性状类似,且表面不平整,故得名“邹皮木瓜”。果实含苹果酸、酒石酸、构椽酸及丙种维生素等,干制后入药,有驱凤、舒筋、活络、镇痛、消肿、顺气之效。

垂丝海棠:为蔷薇科苹果属落叶小乔木,花期3-4月;叶卵形或椭圆形至长椭卵形,先端长渐尖,边缘有圆钝细锯齿,上面深绿色,有光泽并常带紫晕;其花序为伞房花序,具花4-6朵,和贴梗海棠近于无梗相比,其花梗长2-4厘米,紫色,但较细弱;一般整朵下垂。垂丝海棠的花瓣常在5数以上,粉红色,一般倒卵形,基部有短爪;有重瓣和白花等变种;雄蕊数目较贴梗海棠少,为20-25;花柱45,基部有长绒毛,顶花有时缺少雌蕊;果实梨形或倒卵形,略带紫色,远远小于贴梗海棠果实。垂丝海棠近似湖北海棠和山荆子,其和湖北海棠的区别,在叶缘具圆钝细锯齿,萼片先端圆钝和较小果实;和山荆子的区别在叶带紫绿色,叶边有圆钝锯齿,花瓣粉红色,萼片先端圆钝,比萼筒稍短。

IMG_20230319_101219.jpg

西府海棠:和垂丝海棠有较近的亲缘关系,同属于蔷薇科苹果属植物,花期4-5月。为落叶小乔木,叶长椭圆形或椭圆形,先端急尖或渐尖,边缘有尖锐锯齿,嫩叶被较密短柔毛;其花序为伞形总状花序,一般有花4-7朵,集生于小枝顶端;花梗长2-3厘米,但和垂丝海棠不同,基本不下垂,嫩时被长柔毛,逐渐脱落;花瓣粉红色,近圆形或长椭圆形,基部有短爪;雄蕊数目20,花柱5,基部具绒毛。西府海棠的果实近球形,红色,直径1-1.5厘米,萼洼梗洼均下陷,萼片少数宿存(植物描述参考中国植物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425667.html

上一篇:20240316——大叶子(Astilboides tabularis (Hemsl.) Engl.)
下一篇:20240317——岩白菜
收藏 IP: 211.67.30.*| 热度|

10 王从彦 杨卫东 郑永军 郭战胜 胡泽春 李学宽 孙颉 杨正瓴 王成玉 张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