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蜡梅和梅花是一种植物吗? 精选

已有 5603 次阅读 2023-1-29 10:42 |个人分类:辨识植物|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梅花开了,和朋友外出赏梅,大家被梅花的美及其散发出的淡淡清香所吸引。在很多梅花观赏区,也常见蜡梅的身影,因蜡梅和梅均在寒冬季节开花,故很多朋友误认为蜡梅也是梅的一种,实则不然。

梅是大家在隆冬季节最喜欢的花之一,描写梅的诗作是层出不穷,如宋代王安石写的《梅花》,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 宋代卢梅坡写的《雪梅》,“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搁笔费评章。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再如唐代张谓的《早梅》,一树寒梅白玉条,迥临村路傍溪桥;不知近水花先发,疑是经冬雪未销,元代诗人王冕的《白梅》“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尘;忽然一夜清香发,散作乾坤万里春。”

图片1.jpg

梅原产中国南方,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梅花品种也极为丰富。从植物学角度上讲,梅为蔷薇科杏属小乔木或稀灌木,花先叶开放,花萼常为红色、淡红和褐色等,部分品种为绿色或绿紫色;其花瓣5枚,着生于花萼口部,倒卵形,白色至粉红色,雄蕊数量多,达15-45花期一般在1月底到2月上旬。梅可分为直脚梅类(江梅型、宫粉型、大红型、朱砂型、玉碟型、绿萼型和洒金型)、照水梅类(单粉照水型、双粉照水型、骨红照水型、残雪照水型、白碧照水型和五宝照水型)、龙游梅类和杏梅类。研究表明:乙酸苯甲酯是影响梅花花香特征的重要成分。

图片4.jpg

再来说蜡梅:虽然梅和蜡梅均有,但它俩在植物分类中完全不同。梅为蔷薇科杏属植物,而蜡梅则为蜡梅科蜡梅属植物。蜡梅先花后叶,花被片15-25,黄色或黄白色,有紫红色条纹,花被片圆形、长圆形或倒卵形等,内部花被片比外部花被片短,基部有爪。梅和蜡梅二者开花时间有差异,蜡梅开花时间一般早于梅花。关于蜡梅归属在《本草纲目》就有描述蜡梅,释名黄梅花,此物非梅类,因其与梅同时,香又相近,色似蜜蜡,故得此名。

图片3.jpg

描写蜡梅的诗作也不乏有好诗篇,如宋朝诗人高荷《蜡梅》 “少熔蜡泪装应似,多爇龙涎臭不如;只恐春风有机事,夜来开破几丸书。” 程炎子《蜡梅》画楼人醉烛高烧,滴在寒枝蜡未消;蕊撇打莺金弹滑,花悬驱雀彩铃摇;歌儿戏拍供檀板,妆女轻裁贴翠翘;酒揭黄封诗嚼淡,时匀乳蜜过山腰; 陈棣在《蜡梅三绝·其一》写出了蜡梅的色彩,正如“蜂采群芳酿蜜房,酿成犹作百花香;化工却取蜂房蜡,剪出寒梢色正黄”。黄庭坚 ‘京洛间有一种花,香气似梅花,亦五出,而不能晶明,类女功撚蜡所成,京洛人因谓蜡梅,木身与叶乃类蒴藋” 更是写出了蜡梅花的特点,花香如梅、形态如蜡。从蜡梅植物学特征描述来看,黄庭坚也是弄混了蜡梅和梅,因为梅的花瓣数目为5枚。

图片2.jpg

蜡梅花香四溢,蜡梅香味比梅花更加浓烈,余秋雨在散文集《文化苦旅》曾描述:“人群中间是一枝腊梅,淡淡的晨曦映着刚长出的嫩黄花瓣,走近了,一种高雅淡洁的清香已把大家全都慑住。故意吸口气去嗅,闻不到什么,不嗅时却满鼻都是,一下子染透身心。”杨万里在《蜡梅》中描述“天向梅梢别出奇,国香未许世人知;殷勤滴蜡缄封却,偷被霜风拆一枝”。研究表明:蜡梅花中的芳樟醇、蒎烯和倍半萜醇等多种芳香物是其花香的主要物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373941.html

上一篇:20230128——锡兰莓(Dovyalis hebecarpa (Gardn.) Warb.)
下一篇:20230129——刺篱木(Flacourtia indica (Burm. F.) Merr.)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14 许培扬 王安良 张珑 王勇 孙颉 周忠浩 黄永义 张坤 康建 王德华 赵凤光 王恪铭 吕秀齐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