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定胜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lyskyz 哲思天地_人定圣天不胜天:人心要和睦安定,以天理为圣,敬畏天理,尊重良知。

博文

思想、苦难与慈悲

已有 1537 次阅读 2023-7-20 09:24 |个人分类:社会观察与分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他们的思想配得上他们所遭受的苦难’,这句话虽然说的有些道理但有些缺乏慈悲之心。

笔者认为,这个现象应该可以分以下两个方面进行理解:

1.大多数社会灾难中,内因往往都在起决定性作用;

2.导致这个现象的内在机制是因为传统文化思想中存在重大缺陷(bug),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实现思想层面和价值观层面的革新式飞跃,那么就会不断的导致灾难反复出现,并导致该群体在社会文化思想层面一直在低水平的自我重复,从而出现出社会发展的历史周期律现象:即从王朝重建、王朝兴旺、到王朝衰败,再到另一个王朝再次重复这个过程。

与此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尤其是对于底层老百姓来说往往是兴也百姓苦,亡也百姓苦,与此同时,王公贵族在这个过程中虽然曾经会‘赢过’,但在王朝末年,也同样会遭受巨大的悲剧和灾难,比如在王朝末年几近被灭族的朱元璋家族和司马懿家族等。此外,即使是在和平时期和王朝兴旺发达时期,王公贵族互相之间的倾轧伤害也是非常普遍的事。因此,缺乏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博爱,宽容善良,同时公权力被滥用缺乏对公权力的制衡的问题不能有效解决的话,那么社会群体性悲剧不时泛滥恶化的问题就会没法避免。

微信图片_20230326162130.jpg

(图片来自网友‘亦水木’的提供,特此说明并感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34816-1395995.html

上一篇:0.98℃/100m在使用为何没出大问题?体能概念在干绝热递减率推导中的使用合适么?——答张学文老师
下一篇:环境专业该怎么发展?兼评“知名高校拟撤销环境类专业,各方有何反应?”
收藏 IP: 223.68.84.*| 热度|

8 王安良 郑永军 陈波 宁利中 崔锦华 晏成和 尤明庆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