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原野上 播撒梦想的种子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eadnet 猫眼看网路: 你上网了吗? 钟送黄昏鸡报晓 忙处人多闲处少

博文

中国科学家揭开地震的奥秘—珠联璧合人类将进入地震预报的新时代

已有 4970 次阅读 2010-12-16 23:47 |个人分类:地震探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地震, 预测, 预报, 强震, 成因

 

 

中国科学家揭开地震的奥秘

——珠联璧合人类将进入地震预报的新时代

刘炳胜   

《大陆地震成因与强震预测》学术研讨会于20101156日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召开。这一会议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和教育部长江三峡库区地质灾害研究中心主办。国务院于二○一○年六月九日颁布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震减灾工作的意见》,提出在2020年以前,“力争做出有减灾实效的短期预报或临震预报”。家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陶家渠在会上指出,以钱学森的系统工程方法为指导,综合我国已经取得的成就,科学组织,团结合作,有可能在短一点的时间内实现强震的预报。笔者就我国地震理论、地震诊断和地震预测预报前景问题,采访了惠州愚公科技理论研究所的所长曾雄飞。

 

曾先生说,中国正处于强震爆发期,又面临人才断层(富有实践经验的老地震人员退休了,新人缺乏实战经验),形势十分紧迫。因此特别需要解放思想,凝聚中华民族智慧,体制内外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不搞争论,共同奋斗,勇攀地震科学高峰。

曾雄飞带着他刚刚由《广东科技》出版的新著《地震结构爆裂动力学理论》(中英文版)和《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新著《新原子论及其应用研究——油气成矿爆炸地质动力学理论》(中英文版)参加会议,并在会上作了《地震结构爆裂动力学理论》报告,令人耳目一新:

地震预报的根本出路在于理论创新!

沿着李四光和周恩来的力学方向,给出了地震的力学条件,地震结构体的压力超过岩层的断裂强度和重力之和;

地震四阶段:能量积聚,触发,爆发和沉寂(再积聚);

发现了地震包体和爆炸“烟囱”的存在,汶川地震包体体积约6000m3,压力2.5万大气压,温度约600℃;储存能量15颗百万吨TNT当量的核弹,岩石不是能量的载体;包体内的高压流体主要是水汽;爆炸“烟囱”是喷发碎石和高压流体的通道;揭示了地震从孕育到爆发的波动机制。在触发应力(月潮潮差)作用下,激起冲击波;地震的冲击加载-卸载塌缩的链锁规律;断裂、震中和地震波谱遵循波叠加规则,具有分立性;

通过对大型地震包体的诊断,可以预测大地震的震源;对触发因子及其引起围岩的物理、力学和化学性质的变化,可以作出临震预测。

赵玉林钱复业在会上作了《潮汐力谐振共振波(HRT波)波动震兆的发现及HRT波地震短临预测方法》的报告。曾雄飞指出,PS-100地电仪的原理是正确的:(1)地震包体存在固有频率(周期);(2)地震包体的岩层断裂强度是分布函数(强弱不同)。局部达到发震条件,发生局部破裂,产生射流和破裂波,引起围岩性质变化,引发共振波, 其信号可放大数十倍以上,由仪器记录下来。 此外,该仪器引入CDMA 技术,显著提高了抗干扰能力,普通地电仪无法识别的信号,PS-100地电仪可以识别。并定量给出震级、震中和发震时间(爆发前数小时,数天)。

通过汶川地震发现的地震包体(类似于油气储体),经由HRT波地电仪探测,充分证明了地震包体以及包体共振信号的存在(周期、频率、快慢波速),已经获得了20多强震震例的证实,包括汶川和玉树地震。再结合其它手段,如有名的旱震关系,卫星热红外异常,潜热通量和温度异常,震象云,地下(温泉)水氢同位素、碳和氦同位素异常,水汞水温水位以及电磁异常,应力应变异常,重力异常,磁偏角异常,次声波,以及动物的异常反应等,使地震的预测预报成为可能。

会议交流的成果表明,我国自主创新的地震理论和诊断技术,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曾雄飞希望我国需要像抓两弹一星大庆会战那样来抓地震;实施国家地震局、国土资源部、核工业总公司、中科院、教育部和民间科技力量等大联合,开展适度的国际合作,共破地震预报难关,为保护我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贡献,避免祖国人民蒙受新一轮大震灾难!

 

             

                        曾雄飞向陶家渠主任介绍地震结构爆裂动力学理论

以及地震的孕育过程、地震发生的机制和前兆监测方法

 

背景资料

雄飞,1938年生于广东龙川。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六年制),新中国自己培养的科学家。长期从事国家重大项目研究,献身于国防建设,获多项发明奖励、发明专利和多项国家级成果奖。中国发明协会会长武衡曾两度为其颁奖。他曾提出了量子态反应动力学原理,分子键能同反应热的联系理论;建立了炸药爆炸的量热计模型,聚能射流形成的飞层论,爆炸转化的流体动力学波动理论,发展了测压术;发展了生物链动力学和营养医学。发明了可高效杀灭各种病毒的氨基酸碘。创立了三层次电子结构的新原子论,爆炸地质动力学理论以及地震结构爆裂动力学理论。

今年出版了具有源头创新的专著:《新原子论及其应用研究——油气成矿爆炸地质动力学理论》(国防工业出版社,中英文)、《地震结构爆裂动力学理论》(中英文)、《营养医学在病毒性虾病中的应用研究》和《创新之魂》。

 

                                     《科技日报》2010129

扩展阅读:

“大陆地震成因与强震预测”学术研讨会召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395-394351.html

上一篇:《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系列数据库首发式
下一篇:2009-11-01 北京 秋色vs初雪
收藏 IP: .*| 热度|

1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