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庆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ongqb 我的博客将登载一些随笔、散文和短论,也会刊登一些照片。

博文

松树、松明、松针和松涛 精选

已有 10452 次阅读 2010-12-14 11:4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古人云:松竹梅,岁寒三友。
      松树是三友之首啊!
      我每到冬天就特别怀念松树。家乡的广阔的松林的影像,北京香山脚下的古松高耸的身姿,黄山的仪态万方的迎客松姿容,石柱峰顶的矮小的墨绿色的小松形象,甚至我们北师大小红楼园中的那几棵马尾松被白雪压弯到地上的样子……像电影的画面那样一一从我眼前晃过去。在白雪皑皑的冬天,万木萧条,百花凋谢,唯有你不怕风霜雨雪,不怕透骨的严寒,毅然站立着,生长着,不改你的颜容,你的精神是从哪里来的?我看着去年我去游览天柱峰,我在那些高高的石峰中,一直凝视着你----一棵棵矮矮的小小的墨绿墨绿的松树----,从石缝中生长着,据导游说,这些松树最少的年龄也几百岁了,你依靠的只是石缝中少得可怜的泥土,可你要抗击的是呼啸的风、冰冷的雪、炎热的阳光和云雾的遮挡,但你不弯腰,不屈服,你的精神是从哪里来的。还有,我从黄山、华山看到的迎客松,你像亭亭玉立的少女,永远站在山崖上,你似乎毫无倦容地微笑着,伸出你柔软的手,招呼着远方的来客。啊,松树,如果我是一个诗人,一定用最美好的诗句来赞美你!
      松树的赤红色的胸膛就有松明。我们今天已经用了电灯,不再用松明。但我小时候最喜欢的物品之一就是松明。因为在黑夜中松明给我们带来光明。我的记忆中中,我们家乡的人喜欢在夜间习武。我们总是在食完晚饭后,来到叔公住的一个宽敞的祠堂里,叔公早早把松明盛在一个大的铁勺子里点燃起来,那松明的火在“帕”、“帕”的声音中吐着火焰,叔公就在燃烧松明的火光下,摆开了拳脚,教那些年轻人,或伸,推,踢,转,或跳、拍、扭、抓,一招一式,认真练习,松明的火光照着他们红红脸上留下的汗水。我们这些小孩儿,就时不时在旁边叫好,为他们助威。松明的火暗了下来,叔公就会喊一声:“添”,我们就会连忙把一块一块的松明添在铁勺里,松明的火又“帕”“帕”燃烧起来,直到松明用完,练武的课程才告结束,我们也尽心而归。啊,松明,如果我是一个诗人,一定要用最热情的诗句来赞美你!
      松树的叶子就是松针。松树肯定比别的树聪明。一根新嫩的松针长出来了,那么就有有根老的松针掉下地。特别是在春夏之交,新嫩的松针长得特别多,老的松针也就掉得特别多。老的松针一根一根掉在地上,时间久了就集成黄黄的一层。我小时候是个小柴夫,每当家里需要比较好烧的柴的时候,我就会想到远近几处松林里的松针。松针不同别的树的叶子,不是一片一片的,而是一根一根的,而且有一头还真的像针那样能扎人。我们是用竹子编的筐去松林的。松林里的松针厚厚的、软软的、滑滑的,我总要在那上面静静地躺一会儿,闻一闻那淡淡的香味,然后才用竹子做的竹扒,把松针搂到一起,装进竹筐里。老松针特别好烧,容易点着,容易形成大火,如果煮的是水或汤,那用松针是最好的燃料了。至于绿色的松针,那香味就更浓,既可以泡茶,也可以当药用,什么维生素a、b、c、d、e,它应有尽有。啊,松针,如果我是一个诗人,一定用最温暖的诗句来赞美你!
      松树成林,这就形成松涛。“涛”原是指海水的浪涛。可松涛却是一种令人沉醉的声音。记得小时候去搂松针,躺在松林里的松针上的时候,就听过你的歌唱了。但那时年幼,不知你的好处。直到四十多岁时候,才想到了你----松涛。晚上睡不着的时候,总是想着我现在是躺在故乡的一个松林下,听着风声吹过来时那松涛的声音,是那样由近及远或由远及近的舒缓的声音,总是那样深沉,像抒情歌曲,不,比抒情歌曲要好得多,抒情歌曲是“人籁”,而你是“天籁”,呼,呼,呼,在松涛声中入睡了。你是我每晚的催眠曲啊!1996年到韩国高丽大学讲学一年,年底前完成了任务,准备回国,想买一些东西,跑了很多商店,都没有买到适合的东西。最后进了一家音像店,原想买几盘韩国音乐,没有想到韩国人经营的这家商店卖一种音碟,它灌的不是人唱的歌或奏的乐,而是大自然的声音,如鸟鸣的声音,刮风的声音,流水的声音,我突然就想到会不会有松涛声呢?一问老板,说:有。立刻拿出来一听,正是熟悉的松涛声。连忙买了几盘,心满意足地带回中国。夜里睡不着觉,就放松涛声,在松涛声中入睡。啊,松涛,如果我是一个诗人,我一定会把一切最富有诗情画意的诗句来赞美你。
      还有松花,松子……,如果我是一个诗人……(2010-12-14)




松树

 


松林



孩子们燃烧松明

北师大小红楼园中的冬天的马尾松




华山的迎客松

 


石柱峰顶石峰上的小松树





老松针




绿松针和松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7237-393426.html

上一篇:家乡冬天的颜色
下一篇:上海世博会与中国人的素养
收藏 IP: .*| 热度|

11 武夷山 孟津 赫英 罗帆 陈国文 吉宗祥 李学宽 侯成亚 李泳 齐霁 郭峰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8 1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