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英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snjjlj 研究兴趣:东方营销理论 人力资源开发。以生活体验营销的真谛!

博文

令人焦虑的教育不是教育

已有 4061 次阅读 2019-2-6 17:23 |个人分类:儿童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不知从几何开始,当下的“教育”几乎让所有父母焦虑,无论这父母受教育程度多寡。


什么是教育? “教” 字 是孝+文,孝同效,是模仿、遵循的意思,文是道的符号表达,在天为道,在地为文,也就是文以载道的意思。因此,教就是遵循天地大道;而“育”与“居”同源,是父母生养孩子的意思。


所以教育就是遵循天地大道,生、养孩子。所以教育可以是艰苦的过程,当不应该是焦虑的过程。


所谓艰苦,就象头悬梁锥刺股、囊萤映雪、凿壁偷光,是方向的明晰下的过程艰辛。就像马拉松比赛,方向和目标都已经清晰,但是过程无比痛苦,就本质而言,是痛并快乐着。


焦虑则不然,焦虑是身处无边黑暗中茫然不知所措的状态。向前走,怕掉进无底深渊;向后退,怕再也赶不上大部队。是进退两难的境地。


如果教育真的是遵循大道,怎么会让人茫然不知所措呢?


让人焦虑的“教育”不是教育,因为它迷失了方向。本质而言,它更像是一场赌博。赌博就会让人焦虑,因为赌博要付出金钱成本,赌的标的越大,焦虑越大。(名牌管理学院是如何生产出来的


而人生最大的成本是什么呢?当然是生命,如果把生命当作赌博的筹码,而结果完全不能预测,这种焦虑就会变得无比巨大。


当教育遵循大道的时候,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教育遵循着自己的规律稳步向前,而身处这个过程中的孩子,提挈天地,应时而生,应季而长。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或为良相,或为良医。人生,进可攻退可守,出入自由。


中国人说,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西方经济学说稀缺才会产生价值,这种价值观本质上是要人为地把整个社会的平等人群人为地分为高级、低级;人为地把所有产品分为奢侈品(其实是无用的东西)、普通品······


当稀缺才会产生价值时,两相一定高于良医,人人都想去作良相,却不知道举国只需要一个良相,而社会则需要无数个良医。数量上的本末倒置就是这样。


所以他们热衷于给大学人为排名,其实一个真正的学术机构,她的排名只有一个:就是她替天行道,造福社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程度。而不是一群砖家躲在黑暗的屋子里炮制出来的产品索引。


当教育变成了一门生意,制造稀缺就顺理成章了。因为稀缺可以制造惶恐,惶恐可以产生竞价,竞价会带来利润最大化。


这就是我们焦虑的源头!


若想“教育”不焦虑,就必须让教育回归替天行道本质,让教育变成成人的教育。


若想“教育”不焦虑,就要让职业回归职业的本质,职业不分贵贱,七十二行,行行出状元。


只要这个世界上还有所谓的“奢侈品”,只要这个世界上还有所谓的“贵族”,教育就不可能回归教育的本质。


替天行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教育才是教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802-1160966.html

上一篇:适合出国的人,和不适合出国的人!
下一篇:一言不合就脱光是什么意思?
收藏 IP: 183.209.162.*| 热度|

8 崔锦华 王安良 刘建兴 吴嗣泽 牛凤岐 卜令泽 李明阳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