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解读人类文明发展历史 精选

已有 7549 次阅读 2014-3-14 13:11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达尔文, 进化论, 北京大学, 科学家, 出版社

解读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

—读《物种起源》有感之一

由我国知名科学家舒德干先生等翻译、由北京大学出版社于2005年10月出版的达尔文巨著《物种起源》问世以来,不仅受到同行的喝彩与追捧,就连我这样的大气物理科学工作者也凑热闹捧读起来了。拜读后,颇有感慨,首先给我带来深刻感受的当为舒德干先生的“译后记”以及他对于“进化论十大猜想”的论述。

“译后记”和“进化论十大猜想”不是《物种起源》巨著的翻译,而是舒干德先生自己的作品,当然,也可以说是《物种起源》的译后感,更是他对《物种起源》巨著的发展。虽然短短两万字许,但却字字千斤,几乎把人类文明的发展史都囊括其中。

         神创论的精神统治地位

作者指出,自科学启蒙以来,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自始至终贯穿着科学自然观与神创论的斗争。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中,神创论一直占据精神统治地位。“物种不变论”、“目的论”和以亚里士多德为代表的“地球中心论”就是神创论的典型代表。

然而,自欧洲14~16世纪文艺复兴运动以来,人类进入了“科学实验时代”,从而向神创论提出了严重的挑战。而人类对于神创论的挑战首先开始于“无机科学革命”。

              无机科学革命

作者指出,“近代科学先驱哥白尼通过精心的科学观察,于1543年发表了创世之作《天体运行论》,从而破天荒地推翻了古哲人亚里士多德的‘地球中心论’,建立起科学的天文学,首次将神创论的一统天下撕开一道长长的裂口,从根基上动摇了上帝在自然科学领域里的精神统治地位。”

《天体运行论》的精髓是提出了“地球绕太阳运行”,而不是“太阳绕地球运行”。

《天体运行论》的观点为半个世纪后伽利略的进一步科学观察事实所支持。伽利略的《关于托勒密和哥白尼两大世界体系的对话》以及后来在监狱中完成的《新科学对话》,“不仅进一步支撑了哥白尼学说,而且成为后来牛顿提出力学三大定律的依据。”

“1687年,牛顿的巨著《自然哲学之数学原理》问世,成为当时科学革命理论的顶峰。他那完整的力学体系,将过去人们认为互不相关的地上物体运动规律与天体运动规律概括进一个统一的理论体系之中。”

作者强调,“显然,至此在整个无机界的统一理论体系中,无法继续保留上帝的教席了。”

            有机科学革命

作者指出,在上述无机科学革命之后,在17~18世纪,在有机界,即,在诸如生命科学等领域,仍然被神创论的精神统治着。“物种不变论”就是其典型代表。

有机界的科学革命开始于19世纪。

“法国博物学家拉马克于1809年第一个从真正科学的角度向‘物种不变论’提出挑战,但终因论证不足而暂告失利。”

然而,“整整半个世纪之后,《物种起源》以极其丰富而确凿的事实和严谨的逻辑、巧妙的思辨,不仅论证了生物进化、物种可变,而且还提出了可信的进化机制。”

            有机界与无机界综合运动

作者把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巨著评价为“继牛顿首次进行无机界运动大综合之后的又一次更高层次的科学大综合,即无机界与有机界运动的大综合。”

作者进一步指出,“在经过了近一个半世纪的风雨历程之后的今天,进化论已构成整个自然科学体系的理论基础。它不仅被公认为‘生命科学的核心和灵魂’,而且,其演化思想还引起了无机科学界的一场深刻革命。”

作者认为,“几百年来,无机科学界的领头科学物理学一直以‘还原论’为其基本学术指导思想,坚持认为宇宙在时间和空间上的无限性,坚持‘稳态宇宙观’,否定宇宙可能处于任何有始有终的演化进程之中,连最伟大的物理学家牛顿和爱因斯坦也不例外。”

作者认为,由于达尔文在有机科学方面的物种演化理论的启发,以及“基于宇宙星系的光谱‘红移’现象和宇宙背景值等一系列科学发现,宇宙有其始必有其终的‘大爆炸(Big Bang)’演化理论终于成为当代科学界的共识了。”

神创论者举起了“白旗”

作者列举了近30年来焚蒂冈罗马教皇对于科学进步的态度转换。

“1992年10月,罗马教皇约翰·保罗二世宣布伽利略的《关于托勒密和哥白尼两大世界体系的对话》一书不再是‘异端邪说’了,从而为这位蒙冤三个半世纪的意大利科学界‘正式平反’。”

“1996年,在生物进化论日趋深入人心的大背景下,这位教皇不得不改变教会对达尔文主义的否定态度,他致函教廷科学院全体会议说:‘(天主教)的信仰并不反对生物进化论’,‘新知识使人们承认,进化论不仅仅是一种假设’,‘事实上,由于各学科的一系列发现,这一理论已被科学界普遍接受’。”

显然,罗马教会事实上已经被迫放弃了“上帝创造世界和和人类始祖”的信条了。

我国科学家的贡献

我国科学家的贡献主要在于对“人类自然起源猜想”的论证。人类自然起源猜想包括两大部分,一是现代人类起源,即,人类近期的由来,二是人类远古的由来。

达尔文在《物种起源》中提出了“生命之树”观念,即,“地球上的所有生命皆源出于一个或少数几个共同祖先,随后沿着38亿年时间长轴的延展而不断分支和代谢,最终形成了今天这颗枝繁叶茂的生命大树。”达尔文在《人类的由来及性选择》巨著中以及后来在非洲寻觅人类近代祖先探索的历史性突破,已经论证了人类近期的由来。人类近期的祖先就是非洲的猿人。

人类远古的由来主要是我国科学家近年来论证的。

近年来,以舒德干先生为代表的一批我国古生物学家对我国云南澄江化石宝库的深入研究,已经发现了在上述人类历史文明进程中的最重大进化创新事件的可靠化石,论证了人类远古的由来是五亿多年前的远祖—澄江动物群化石中的“昆明鱼目”(包括昆明鱼、海口鱼和钟健鱼),有力地证明和发展了达尔文物种进化的原理,丰富了达尔文的“生命之树”猜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775891.html


下一篇:高登义答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提问关于尼泊尔出租山峰给民间旅游
收藏 IP: 159.226.119.*| 热度|

9 王伦澈 张明伟 康娴 杨金波 徐传胜 余国志 强涛 吴迪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