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LetPub论文编辑的企业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etPubSCI

博文

【征稿系列】博士生涯初探:挫折、努力与第一篇文章的胜利

已有 739 次阅读 2024-3-5 08:5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年末预存.gif

痛苦是一个强大的转变力量,它可以把我们从舒适区拖出来,推动我们成为更好的人。

——艾瑞克·托马斯

生命中最艰难的教训往往成为最宝贵的财富。

——列昂·布朗

破碎的地方是光线进来的地方。

——奥卡姆

2017年,当踏入博士生涯的起点,我并非怀揣着明确的职业抱负,也没有那种对未来的清晰规划,没有一条铺好的职业路径。当时的我对于未来的工作缺乏自信,甚至有些逃避就业。我对自己的评价是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有好奇心以及对知识深刻渴望,认为具备博士毕业的能力。我相信持有这种想法走上博士这条路的人不在少数。就这样我并没有考虑太多就踏上了读博之路。

我的第一篇文章直到博三才刊登在期刊上。

我本科毕业于一座双非院校,通过考研考上了某985大学,在相同院校通过硕博连读开启了读博之路。通过硕士的学习,已经熟悉了实验室的环境、设备、人际关系,于是很快开始了我的博士课题。我们组的课题基本上都是老师给选定的,课题的选定是全凭运气的,全看读博的时间点。有些人恰好碰到了老师的优势项目,这些项目不仅好发文章,而且未来好就业,这就是赶上了所谓的好课题。

但老师的精力和能力有限,当手底下有很多博士的时候,有些全靠老师想出来的课题似乎就不那么靠谱。很不幸回头看我遇到个不好的课题。博士研究有很明显不同于硕士的特点,除了要求更高的独立性,能自主制定研究问题、设计实验或研究方案,还要求对某一领域进行原创性的贡献,推动学科的前沿,填补知识的空白。所以博士所做的课题面临着更多的不确定,没人敢保证一定能成功做出来。

博士第一年,我的课题涉及大量的实验,所以很忙,那也是做实验的动力最强的时候。实验周期也很长,常常在一个月之后才知道先前的干预因素是否有效。就这样每天都很忙碌,但是结果不甚理想,总是以失败告终,那段时间在实验室每天都能看到我的身影,即使在周六日也时常做实验到晚上10点。比起身体的疲惫,更多的是心理的煎熬,每一次实验的失败都宣告着一个月夜以继日的努力全部白费。

博士的开端并不顺利,在做了半年实验后,情况有了一些好转,实验现象出现了和以往不同的结果,在跟老师汇报之后,老师很开心,让我继续研究,我也很开心,因为可以过一个好年。

年后我信心满满地投入到下一步工作当中,然而开年就当头一棒,之前的实验现象不具有可重复性,在做了两个月实验都没出现之前的现象后被证明只是偶然现象于是研究又回到了最初的原点当时有些崩溃了,庆幸的是这只是研究的初期,压力还没那么大。经老师授意,又继续做了两个月实验,失败依旧。

经课题组老师商讨,在博一末、博二初这个阶段决定给我更换课题。

虽然过去了5、6年,我依然记得那一晚上我的个人状态,很沮丧,身体的每一寸肌肤都仿佛被沉重的哀伤包裹,就像是一层难以抖落的灰尘,走在操场上,肌肉仿佛失去了力量,每一步都像是走在沙滩上,沉重而费力。心情沉浸在一片沮丧的阴霾中,仿佛整个世界都变得朦胧不清。经历了半年的辛勤努力,每一次实验的失败都如同一记重击,将曾经的期望和信心击得支离破碎。在实验室的每一天都成为一场心灵和身体的双重煎熬。结果之不理想,让我不禁怀疑自己的能力和选择。每个月夜以继日的努力似乎都成了徒劳,每次失败都像是一个冰冷的刀刃刺向内心,让我感到无助和挫败。

回想这一年,每一次失败都如同一次磨砺,尽管心情曾一度崩溃,但也因此变得更加坚韧。这段经历成为我博士生涯的开端,虽然困难,但也培养了我面对挫折的勇气和坚持的毅力。

这一年的沮丧并非终点,而是我成长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

新换的课题与之前的探索性课题不同,采用两种对比方法进行研究,使得实验过程更具操作性和可复现性这样的设计不仅更容易获得结果,而且在实验进行后,结果也逐渐显现,给人以意外之喜。对于这些令人惊喜的实验结果,我迅速展开了表征实验,同时开始构思论文的结构。对于一个没有写过论文的我来说,这是一项极具挑战性的任务。虽然艰难,但按部就班地推进,每一步都是朝着正面的方向迈进。

在经历了一年的反复修改、删除、补充实验、调整,以及对论文结构的思考,并采用LetPub机构润色文章语言后,我终于在博三的12月份将文章投稿!

这过程虽然曲折,面临着超出自己能力圈的痛苦,但这个阶段是我进步最大的时候,每一步都是向前迈进的脚印,我更加坚信no fail,no learn。在接下来的半年中,我经历了审稿、回复编辑的阶段,直至次年六月,文章最终被top期刊接收。我成为我们实验室近几年来为数不多在top期刊上发表文章的学生。

以上是我博士发表第一篇文章的经历,我深信许多人与我有着相似的经历。哈里·霍布斯曾言,痛苦如同一座巍峨的山峰,然而站在山巅所见的风景,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美丽。正如这句话所言,我深感痛苦和挫折构成了一座巨大的山峰,但站在取得成功的山巅,所感受到的喜悦是无法言喻的。

确实如此,我坚信如果我第一个课题进展顺利并最终发表文章,可能不会像我现在发表这篇论文的喜悦如此强烈。这是一种战胜失败的喜悦,包含了自我实现的喜悦、对自身价值的肯定,以及在未来克服困难的决心。这段经历不仅丰富了我的研究历程,也让我更深刻地理解到,成功往往伴随着艰辛和坎坷,而正是这些挫折才赋予了最终胜利以更深刻的意义。

作者:李建

单位:东北大学

640.jpg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010938X20301207

如果你也有想分享的科研故事或论文写作经验,欢迎向我们投稿。

—  投稿邮箱  —

weixin@letpub.com

国际期刊和出版社推荐LetPub编辑服务

QQ图片20190611152856.png

SCI论文润色、SCI论文修改、SCI论文专业翻译服务、英文论文修改

SCI论文润色SCI论文翻译SCI论文润色哪家好SCI论文润色价格|SCI论文修改|SCI论文润色公司SCI论文查重联系我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32242-1424111.html

上一篇:【期刊推荐】IF11.1、中国科学院1区Top期刊:投稿5天送审,不到2个月接收!(含编辑推荐)
下一篇:【期刊推荐】IF22.1 、中国科学院1区Top期刊:投稿后3天送审,返修后3天接收,1个半月快速发表!
收藏 IP: 116.233.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