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yx12332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yx123321 高分子材料/复合材料/物理凝胶 山东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博文

工业的成像系统和光纤光栅在线监测系统与医院的医疗设备的类比

已有 2229 次阅读 2019-5-13 15:5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工业成像, 光纤光栅传感, 医疗器械, 高端器件, 核心专用软件

 

刘老师:

随着科技的进步,各工业单位越来越重视预测性维护,从而对运行设备的状态进行及时检测和分析,检测的内容也更加全面。红外热像仪、工业内窥镜、声学成像仪等工业成像系统的检测功能和您的光纤光栅在线监测技术有区别吗?

贾玉玺:

非常感谢刘主任的信息。这类工业成像系统的无损检测技术是比较成熟的技术,在工业中应用很广,也很有历史了。这类检测设备通常不是在线实时监测设备,也就是说,只有正在用这类检测设备检测某个装置或者零部件的时候,才有可能发现问题;掌握好检测的周期,就能及时发现问题;一旦不用这类检测设备检测某个装置或者零部件的时候,就无法提供任何信息了。另外,这种检测设备往往特别贵重。

这就和人在医院里用的CT成像、X光成像、造影剂成像等成像技术是可类比的,无非是用于人还是用于机械装备而已。当然,其参数及其数值范围肯定是不同的。

刘老师:

受教了,多谢贾老师!这种检测技术和咱的不在一个频道上。

贾玉玺:

是啊!我们多年研发、推广应用的分布式光纤光栅在线实时监测系统可以类比于医院里的心电图、脑电图等检测设备。只要给装备佩戴上我们的分布式光纤光栅在线实时监测系统,在计算机里安装上相应的检测信号实时计算、分析和评估软件,就可以长期在线实时监测一个装备的健康状态。由于分布式光纤光栅特别便宜且易大规模组网及光纤传输,其硬件成本就很低。当然,检测信号的实时计算、分析和装备健康状态评估软件是这类系统的核心关键所在,即需要分布式传感高端器件”+“核心专用软件的协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9553-1178743.html

上一篇:看张海霞老师的博文-教育能否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焰-想到的
下一篇:关于气体检测的电子鼻和本课题组研制的光化鼻的区别特征
收藏 IP: 58.194.1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