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ejunh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junhy

博文

猜猜谁来赴晚宴

已有 2988 次阅读 2017-10-21 16:0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4年8月发表在顶级学刊《Science》上的一篇文章,揭示了隐藏在人们家中的秘密,这些秘密或许影响到家人的健康,或许影响家人的命运,也许还有家中不为人知的秘密......


难以断舍离。研究人员研究了三个家庭在实验途中会搬到别处。这些家庭来自美国各地,拥有不同的社会、经济以及种族背景。六周后,研究人员再次对这些家庭的家庭成员和家庭空间进行微生物采样。搬家后,新住所的菌群群落很快就变得与家庭成员的菌群相似。团队分离出了超过两万种微生物物种。结果发现,对于那些搬入新家的家庭,这些“签名”微生物迅速地转移到了新的家庭生活空间里,而且铺天盖地地取代了房间原有的微生物种类。根据团队的研究,这些“殖民者”只需 3 小时就可以覆盖到每个房间里,24 小时就能完全取代之前房间内的微生物。


宠物也疯狂。对于年幼的孩子和肠道菌群被抗生素破坏的人群,他们更容易“接受”别人的微生物菌群。论文作者正在说服他的妻子买条狗,因为家庭宠物如果清洁得当,则常常会是“优秀微生物”的提供者。这能够增加家庭微生物群落的多元化,并且被证明能够减少脆弱性过敏。



猜猜谁来赴晚宴。其中的一对夫妇把房间出租给了一个男房客。研究人员通过分析微生物“签名”得出,两个男人使用一间卫生间,而女性则使用另一间——这一结果得到了这对夫妇和男房客的证实。论文作者表示,从理论上来说,这项研究能监测到一对新的感情,或者指示婚外恋。而如果建立一个史无前例额的微生物“签名”数据库,那么犯罪现场遗留的微生物“指纹”也许能够用来识别犯罪。



环境太干净,反而会要命。2017年月发表在《微生物前沿》的一篇文章较为系统地阐述了环境因素对于人体肠道微生态系统建立的影响,介绍了对比原始部落、农场与城市人群的肠道菌群多样性和慢性疾病发生之间联系的研究,并对未来拓展环境与微生态相关研究做了展望。文章发表杂志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IF:4.076],论文题目:Linking the Gut Microbial Ecosystem with the Environment: Does Gut Health Depend on Where We Live?

主要结论如下

① 在剖腹产、奶粉喂养和抗生素使用之外,城市“干净”环境对婴儿3岁前的肠道微生态建立或有不利影响;


② 尽管土壤和人体肠道共有的微生物种类有限,但很多研究支持原始部落、农场等环境有利于建立肠道菌群多样性并预防慢性炎症性疾病。


几点感想:

宠物带来好运气。两篇文章读下来有一个新认知。人们养宠物原来以为是心理需要,现在看来有些人还是生理需要,身体内的微生物不平衡或需要补充;过去专家们常常告诫养宠物容易患人畜共患疾病,这是事情的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宠物还带来了你所缺乏的东西(微生物)。以后需要辩证全面看待这个问题了,不能以偏概全。


发现风水的密码。家庭风水好坏是存在差别的。过去风水大师看到的是表明现象,更多是用来骗钱,但是家里的微生物生态不合适,多种疾病接连不断,当然风水差,财运和官运肯定就差。所以下一步我构造的家庭风水图册将要回答这些问题,请您耐心等待带给您的喜讯。



回到偷吃苹果之前了。隐私猜猜谁来吃晚餐,还是不容易猜。但是谁晚上来过,现在肯定能够侦测出来。不用指纹,不要摄像,只要找找特征微生物,一切隐私就不存在了。太可怕了!看来一切秘密只是短暂的,天在、上帝在,我们还能有点隐私吗?科技真是双刃剑,带给人类极大自由、便利,同时又可以让你极不自由。就像偷吃禁果前,大家变成赤身裸体了!


预告一下近期公众号内容

1、“生物絮团“技术3.0版;

2、拨开迷雾中的推水养殖技术;

3、北美的山山水水;

4、稻田养鱼新系列

5、微生物大数据可以计算人的命运

   (原来计划收费)。

忙时运动,闲时作诗。

喜世界旅行,

乐灯下读书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我,和我聊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77325-1081852.html

上一篇:微观世界的“安娜·卡列尼娜定律”
下一篇:无问西东
收藏 IP: 223.73.61.*|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