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f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ffhao

博文

什么是花粉

已有 11084 次阅读 2017-1-21 11:04 |个人分类:东哥说花粉|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style, color, center



什么是花粉,花粉是什么?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




为什么突然想起这个话题了呢?源于一次与Jane Qiu 博士的交谈:


Jane Qiu 博士问我可不可以用两句话来介绍什么是花粉,以及花粉能够干什么?

我说,用不到两句话,5个字就可以啦!!!

于是,我很认真的在Jane 的记事本上面写下了我的微信公共号——

“东哥说花粉”(羞答答~~~)






自花传粉(self-pollination)



异花传粉(cross pollination)


一、风媒:以风作为受粉的媒介


飞扬中的松属和榛属花粉

Pinus and Corylus - shedding pollen

二、虫媒:以昆虫为受粉媒介


七星瓢虫在驴蹄草上

7-spot Ladybirds - on Marsh marigold


甘薯天蛾正在食用紫茉莉花

Agrius convolvuli feeding on flower (Mirabilis jalapa) with proboscis



蝴蝶正飞向马利筋,注意蝴蝶的腿上有花粉的哦

Butterfly flying to flowers (Asclepias sp), note pollinaria on legs



蜜蜂正飞向一枝黄花, 腹下沾满了花粉

Bee flies toward a flower (Solidago sp) abdomen is covered with pollen


三、鸟媒:以小型鸟类为受粉媒介


蜂鸟正在吸食金苞花

Hummingbird feeding on flower (Pachystachys lutea)


四、小动物传播:以小型动物为受粉媒介


蝙蝠正在给夜间盛开的仙人掌科植物(武伦柱)授粉

Bat pollinating a night-blooming cardon cactus flower (Pachycereus pringlei)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如蚂蚁、苍蝇等昆虫;负鼠等小动物进行的友情授粉活动。


四、水媒:水生被子植物如金鱼藻、黑藻、水鳖等,都是借水力来传粉的,这类传粉方式称水媒(hydrophily)





下面以苦草(Vallisneria natans)为例,来展示这一神奇的水下恋爱之旅吧~~~


苦草的雄花和雄花苞



苦草的雌花露出水面形成一个小小的凹陷,当雄花漂到这里时,便发生倾斜



当花粉触碰到雌花柱头的那一刻,她,终于等到了!!!



授粉完成后,雌花闭合,细长的花柄螺旋卷曲将子房缩回水中,在水下孕育着一个新的生命。







单粒花粉,常见

monad



二合体花粉-芝菜科
dyads-Scheuchzeriaceae



四合体花粉-杜鹃花科

tetrads-Ericaceae



多合体花粉-合欢属

polyads-Albizzia



无萌发器-柏科

inaperturate-Cupressaceae



单沟-玉簪花
monocolpate-Hosta plantaginea



两沟-省藤属

dicolpate-Calamus



三沟-柳属

tricolpate-Salix



多沟-茜草科

stephanocolpate-Rubiaceae



单孔-玉米花粉

monoporate-Zea mays



三孔-桦木科
triporate-Betula



散孔-石竹科
pantoporate-Caryophyllaceae



三孔沟-伞形科

tricolporate-Umbelliferae



窗体-蒲公英属

fenestrate-Taraxacum



螺旋状沟-小檗科

spiraperturate-Berberidaceae



合沟-桃金娘科

syncolpate-Myrtaceae



气囊-松属

saccate-Pinus



一提到花粉的应用,作为吃货的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吃……

是的,花粉是可以吃的哦,而且还非常非常的有营养、具有很好的美容功效呢,不仅仅是爱吃的小伙伴们,那些爱美的小伙伴们也要一起竖起耳朵来认真听喽,……


一、花粉营养学



花粉中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活性物质以及微量元素硒、磷脂、核酸等成分


松花粉:性温,味甘,具有益气养血、平肝祛风等功效。

荷花花粉:美容养颜,清肠排毒,美容护肤,清痣去斑,是保养滋补美容营养的佳品,适合女性服用,同时还具体有很好的减肥作用。

刺槐花粉:是一种健胃剂和镇静剂,可软化血管,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和静脉扩张。

……


二、花粉刑侦学


《神探夏洛克里有一个花粉破案的成功案例

三、环境考古学



西藏邱桑遗址发现的人类手印


通过对埋藏在手印中的花粉分析,表明当地的植被类型为茂盛的草原。

——Meyer,M. C. et al. 2017. Science 355, 64-67.


四、花粉揭示的海拔信息

飞扬中的云杉花粉

Pollen spray from a  Spruce (Picea )




云杉花粉 (Picea )


通过对台湾苗栗地区中新世(14.5-5.5 Ma)的花粉分析发现,云杉含量较高,并依据现代云杉的生态分布,提出此时在我国华南仍然存在一个较高的海拔优势。

——Hao, et al. 2017. 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 138, 306-316.


五、未完待续……


写完这一期的“东哥说花粉”,回头一看,办公室里的小伙伴们都走了,回家过年去了,小东哥在这里衷心地祝愿大家鸡年大吉大利,回家的旅途一帆风顺!!!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东哥说花粉”,或者微信公共号搜寻东哥说花粉”进行关注,更多精美花粉照片,植物趣事及近十年的专业采花手记将陆续推出,敬请期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5754-1029020.html

上一篇:昙花一现,只为韦陀,珍惜,莫悔……
下一篇:青岛:有一株耐冬的名字叫“绛雪”
收藏 IP: 222.66.185.*| 热度|

11 孙启高 郑永军 冯大诚 郑俊 唐顺明 庞晓明 王从彦 强涛 wqhwqh333 xlsd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