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ff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effhao

博文

萱草-中国母亲节的花

已有 3688 次阅读 2019-5-12 22:24 |个人分类:东哥说花粉|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中国母亲节的花  I  “东哥说花粉”第45篇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我的妈妈,是天底下最普通不过的一位妈妈……


幼年丧父,家境极其贫寒,与舅舅和失明的外婆艰难度日,未踏进校园半步,因此,除了约莫认出自己的姓名之外,几乎不认识任何汉字……


自我记事时起,我的妈妈一直都是一副忙碌的身影,她坚信,通过勤劳的双手,可以改变家庭的经济状况……


同时,对我和妹妹的学习也要求极为严格,她希望我们不要再经受她所经历的苦……


记得有一次,大概是在我读小学一年级的时候,我因为贪玩,和小伙伴一起玩“打宝”——一种用纸叠起来,能够用力将其打翻就算赢的游戏,竟然忘记了吃饭。妈妈在叫了我几次都不回家吃饭之后,就将饭收拾起来,不让我吃饭了。而等我回过神来,想吃饭时,妈妈坚决不让我吃饭,并坚持送我去学校……


一路上,我那个饿呀。一边哭哭啼啼,一边又不得不背着书包去上学。直到遇见了邻村的一位老奶奶,她得知情况后,拉我吃了一碗饭,……


一边吃饭,一边向妈妈保证,以后再也不会只顾贪玩而不回家吃饭了……


再后来,我光荣地成为了新中国第一代“留守儿童”……


在我读三年级的时候,我的妈妈决定一个人去苏州打工……


年幼的我,根本不知道苏州在哪里,只知道坐上汽车,转过村口的那条马路,就是苏州了……


后来才知道,妈妈一个人,由于不认识字,坐火车辗转到达苏州该有多艰难。


记得有一次,我去苏州舅舅家里,跟舅舅无意间谈及此事,舅舅夸赞不已,说“小姊真是太厉害了”。


但是,毕竟妈妈不在身边,心里还是很想念和担心的。记得有一位年长的小伙伴,有一天,竟然煞有其事的跑过来跟我说,他见到我妈妈了,拿着一个棍子,挎着一个竹篮,在外面要饭……


我几乎能够想象出那是怎样的一副情景。于是,年幼的我被彻底的激怒了,第一次向高出我一个头的小伙伴冲了过去,扭打一团……


突然有一天,老师送给我一封信,说是寄给我的。我看着信封上面我的名字,既陌生又熟悉,这是我平生第一次收到信,这会是谁写的呢,确定是寄给我的吗?带着一大堆的疑问,我打开了信封,是我的妈妈写来信,准确的说,是我的妈妈央求别人代写给我的信……


转眼就快要过年了,有一天,我和妹妹正在写寒假作业,突然一个身影闯了进来,是妈妈,虽然有大半年没见,我们还是能够一眼就认出是我们的妈妈……


妈妈带回来很多新奇的东西,……


只见她打开一个纸盒,说这是方便面,往里面倒入开水,等过了十几分钟,就可以用筷子捞起一根根的面条来……


我将这个故事说给我的小伙伴们听,说有一种神奇的面(因为我个头矮,没有看到妈妈操作的全过程,误以为纸盒里面的是面粉),只要往里面倒入开水,搅拌几下,面条就好了,我的小伙伴们个个都被惊呆啦……


当然,除了这个神奇的方便面,那就是一个又一个新奇的玩具啦!!!什么老虎啊、狮子啊、兔子啊,斑马啊,应有尽有;可能年幼的我比较喜欢柔软的玩具,我最钟爱的就是那个黄色的大象,轻轻一按,还会叫出声来,别提有多可爱了……


后来的某一天,有位邻居到访,然后,我心爱的大象就不见了……


直到有一天,我去邻居家串门,看到了那只大象,我说那是我妈妈带给我的大象……


可是邻居一家矢口否认,非要说是他从外面买回来的……


小孩子的热情,很快就会冷却下来;过了不多久,关于大象的点点滴滴,早已经被学校里面的新鲜事物而冲到九霄云外了……


也是在前几年的一次暑假,我坐在门口翻看着手机。突然一个微弱的声音传来:“小东子,回来啦”。我一抬头,是我的那位邻居和我的发小,他们一起抬着一棵杉木,慢慢的走着……


我一时不知道说些什么,只是本能的应着,看着他们俩的身影渐行渐远……


回头我将这件事情告诉了妈妈,妈妈说他得了重病,家里没有钱治疗,只能等死……


我吃了一惊,自从我离开了家,去远方求学,一年中也只能短暂的在家里滞留几日,很多当年的邻居、小伙伴们,真的很难再见一面,甚至永远无法再见面了……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每次回到家,都会在妈妈的口中得知,谁谁谁又走了,有年长的,也有年轻的……上面提及的那个调皮的小伙伴,在江阴一个化工厂里打工,出现意外走了……


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我那位小伙伴如果不离开家,或者不去那么危险的化工厂上班,或许还可以一起吹牛,一起喝酒;我的那位邻居,如果他儿子能够走正道,退伍归来好好做事,或许也能筹够他父亲的医药费,而非频频入狱,让家人担心……


故乡的一切,我都是经由我的妈妈来知悉的……


2018年,我将妈妈接到南宁过春节……


有一天,妈妈看见南宁的大街小巷都有人扛着甘蔗,很是好奇,就当做一个见闻来说给我听。我便煞有其事的说,这是南宁的风俗,寓意“鸿运当头、节节高升”的意思,你儿子以后也是南宁人了,也要遵从这个风俗了哦……


这本是我的一句玩笑话,不想妈妈却当了真,当下叫上爸爸一起,去菜市场买了两根甘蔗和两根极细的胡萝卜……


这就是我的妈妈呀,哪怕是儿子随口一说,也会当做一件极其重要的事情,……


image.png


但是不久,我的妈妈就开始担心起老家的一切来,我只能送父母回家了……


也就是在今天,我打电话给妈妈,说今天是母亲节,妈妈笑了,但很快就开始关切起我来了,要我好好过日子,不要吵架,是时候要个孩子了……


这就是我的妈妈呀,不管儿子多大,儿子在哪里,儿子的事情都会永远的挂牵在心头……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640.gif


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东哥说花粉”,或者微信公共号搜寻“东哥说花粉”进行关注,更多精美花粉照片,植物趣事及近十年的专业采花手记将陆续推出,敬请期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45754-1178619.html

上一篇:女神节,你送花了吗?与鲜花一起邂逅最美的你……
下一篇:七夕:葡萄架下的美丽传说
收藏 IP: 111.187.80.*| 热度|

6 张叔勇 程金辉 郑强 张晓良 李学宽 李世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