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ng--与岁月成正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ing 普世无关我,孤心送远行。月眠风滞两栏凭,莫道惯于长夜数兰清。

博文

那一颗东方之珠 精选

已有 4690 次阅读 2007-6-30 22:49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再过一会儿,香港回归中国就十周年了。十年来,香港改变了很多,也发展得很快;而大陆似乎改变得更多,发展得更快。事实上,现在我已经不能感受到在大陆生活和在香港工作生活有太大的不同。那一颗东方之珠十年前照耀着北方的天空,而现在其周围也多了很多与其亮度不相上下的明珠。那是中华大地上璀璨如珠的画卷!

 

过去十年,及至过去二十年或三十年,香港不仅是大陆经贸发展的龙头和桥头堡,也是中国科学研究走向现代化的桥头堡之一。我去香港一所大学物理系访问工作四次,每次时间也不短。这段时间是我科研生涯重要的时段,我从去那里学习和进修变成去那里交流甚至是协助推动那里的研究工作。这似乎是香港融入中国和中国飞速发展的一个侧影。

 

上世纪八十年代,大陆开放之初,中国中年学者和年轻学子走出国门进修和留学。初期大部分中年进修者短期工作回国,带回了欧美国家先进的科研理念和方法,也初步领略了国外科技发展的前沿和水平,但是现代科研理念尚待建立。而绝大部分年轻学生学成未归,在异乡成家立业。这段时间香港大学研究之风兴起,从海外引进许多高水平的资深教授,建立了先进的研究机构,也吸引欧美部分优秀年轻学子加盟。由于香港与内地的紧密联系,大陆很多不同层次的大批学者得以方便地去香港几所大学进修学习,在那里成长,回国后很快成为年富力强的科研力量。这是香港对于大陆科学研究的重要贡献,正如在经济领域对大陆的贡献一样。

 

现在大陆若干大学的科研水平与香港几所大学相比已相差无几,甚至有赶超之势。现在去香港访问已重在真正意义上的交流合作,虽然年轻学子还能够在经济上得到改善。但此时,我们应该谨记香港曾经对大陆科学研究所作的贡献。香港与大陆虽快速融合却仍然是窗口,她也见证了大陆科学研究从低水平走向国际的历程。

 

我们常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对于香港,大陆的科学界应该从不同层面拥抱她,认同和赋予她新的生命力。这些是我们庆祝其回归十年时要开始去完成的使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4012.html

上一篇:特聘教授与双轨制
下一篇:自旋世界(10)--解耦姻缘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