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ng--与岁月成正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ing 普世无关我,孤心送远行。月眠风滞两栏凭,莫道惯于长夜数兰清。

博文

Ising乱语(28)--破阵子·庚寅物志(1) 精选

已有 8071 次阅读 2010-12-17 14:17 |个人分类:诗歌|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Ising乱语, 破阵子

破阵子 · 庚寅物志(1)

101217

 

 

两态

 

电荷丝中无恙,锰酸钇里风寒。

三事春秋知冷暖,两端时空问蹒跚。尽与焦耳欢。

 

塞外边关呐喊,孤城深处安闲。

一将通途凭空穴,万马天涯望远山。存储之路难。

 

 

一些简单亦或复杂的过渡金属氧化物展现意料之外的电阻存储效应,使得电阻作为信息存储的载体开始走上舞台,不再是自旋和电荷独美。这里展示了YMn1-dO3这一多铁性氧化物因为Mn位缺失而形成的非简并双态电阻存储效应。想法简单,效果很好。有价值的是这里通过Mn位缺失形成电场下的导电通道,而排除了氧空位作为通道输运信息的情况,因此应该会比较稳定。

 

 

钙钴锰氧

 

两两相逢别路,三三遥望归途。

磁矩相濡天地恙,极化协同软硬模。耦合交映初。

 

问否江山如故,迟疑往事成烛。

失措自旋犹有序,对偶掺杂似简疏。万难一纸读。

 

 

钙钴锰氧(Ca3MnCoO6)蕴含螺旋自旋序产生铁电性之外的新机理:在三角形排列的自旋链中,相对­­¯¯排列的Mn4+Co2+因为exchange striction导致对对称中心位置的偏移。又因为Mn4+Co2+的价态不同,铁电极化产生是很自然的物理。通过在Ca位掺杂,可以调制exchange striction的大小,从而提升铁电性,虽然我们的故事仍然只能在寒冷的冬天里发生(30K以下)。(PRL 100, 047601 (2008))

 

 

反常霍尔

 

正是双交换处,方由对称基时。

波矢破缺携量子,宇称拓扑梳理辞。边缘反演知。

 

引入晶格畸变,推敲旋度矜持。

能带花丛藏异志,霍尔足迹摹反诗。多铁分外痴。

 

 

这是稀土锰氧化物中单轨道双交换理论在拓扑量子效应中少见的应用事例。反常霍尔效应因为晶格畸变和局域自旋旋度(“旋度”都是第四声?^_^)的引入导致宇称对称破却和时间反演对称破却,反常霍尔效应的产生有了自己的物理基础。做一番哈密顿,也许就可以将能带中的异常载流子和盘托出。这是我自己也未完全明白的物理,计算的主人已经去了UIUC,但计算结果就是这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394541.html

上一篇:Ising乱语(27)--秋天的摇曳
下一篇:Ising乱语(29)--行香子·庚寅物志(2)
收藏 IP: .*| 热度|

28 安天庆 武夷山 刘全慧 王秀章 孟津 卫军英 郑融 郭向云 陈绥阳 孙学军 王安邦 王德华 梁建华 陈国文 吉宗祥 吕喆 孟利军 余昕 赵宇 陈湘明 李泳 罗教明 郑永军 黄锦芳 黄峥 crossludo hxdai2008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