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ng--与岁月成正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ing 普世无关我,孤心送远行。月眠风滞两栏凭,莫道惯于长夜数兰清。

博文

物理人生(106)--往日情怀 精选

已有 7669 次阅读 2010-9-5 22:45 |个人分类:絮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往日情怀, 物理人生

 

题注:往日情怀是同名电影的一首主题曲

试听http://cad-cam-cae.net/Hero/thewaywewereviolin.mp3 

 

在这个世上,总会有一些视觉,简陋清平,下自难继,就如我眼前那些静静无声的书桌与案台,让我感到温暖与安宁。它们以没有生命的元素,陪伴我逾越那些火热亦或是不堪的岁月。很多个子夜黑色,这些视觉允许我匍匐在它们刚毅的身躯里,以逃避月光的问询与心灵的诉说。我感怀它们的不离不弃,因此在搬离科技馆入住唐楼之时,仍然固执地将它们带在身边。它们淑静无求,只有这支旋律在它们身边一遍遍流过。

 

在这个世上,也总会有一些听觉,如泣如诉,宛如布鲁斯的流水,在心底里潺潺;宛如乡间的田埂,弯弯地延伸,与青草为邻,与浣溪相惜。在这支旋律于耳边流淌之时,心中的委屈与无助被渐渐洗却,泛起晶莹涌透、无华宁静。我愿意追随这旋律到天涯去抚平大地丘陵、到海角去荡涤清花月潮。

 

在这个世上,还总会有一些感受,辗转萦绕,挥去复来,宛如耳边这支旋律,用平凡而波澜不惊的符号涂抹我心灵的故事,让我的神经和情感一阵阵痉挛,禁不住数度模糊荧屏、揉洗衣襟。那些簌簌而下的提弦振动就像一双温柔纤手按摩我的低沉和没落,让情绪的皱褶稍许平复和舒展,在一簇痛楚丝丝之后。

 

这支旋律我很早就聆听过,但是第一次听到提琴+钢琴版本是在王鸿飞的科网博客首页(现在网上还真不易找到)。今天看到鸿飞的博文“现在可以说了”,似乎有种随随袭来的情绪,就如前几天唐楼外的夏夜秋雨,在夜幕中看不清点点滴滴,但循入黑暗马上就能感受到雨带凉风,如泪渲染,惺惺作态。虽然很早就听闻鸿飞兄将要离开化学所,但他借用Leslie Groves将军的话语来衬托他离去的路途也还别致动人。再次播放这支旋律,不一样的感受挟持着一样的情怀,就如在沥沥秋雨中漫步,雨水像泪飞一样漱落无序,低头看地面溅起的雨花成雾。

 

我明白,任由思绪与感受随这支旋律去飘逸不是轻松的享受。当过往由快乐与伤怀交织成网,这番如泣如诉总是让伤怀慢慢珠结、聚合、走向渗流,就像低低的天幕无声地向我压抑,丝毫没有电闪雷鸣伴作缨鼓。那些还算快乐的网络节点因为伤怀逾渗而不得不孤居寡越、郁郁独欢。这旋律来时没有脚步声碎,却如一股芊芊压力犹远而近,收紧心房。这旋律走的时候没有表情相映,却如一行飞雁离去犹归,摄人心智,折人情商。

 

我亦相信,每每面对内心彷徨与感动、面对外来误解与非难时,随这支旋律去逃逸是一杯良药佳方。身在金陵鼓楼之侧,蒙受南京大学之荫。那些浅薄之辈是非之人,却如河流欢快,因为承载肮脏而色彩斑斓。那些无知之言无耻之行,却如浊浪翻滚,由于承载丑陋而恣意倥侗。我让沉思如毛尖清芳,随旋律在杯中静如帷幔,自许淡香冉书窗。

 

这支旋律,寄托了往日情怀无尽之无奈和无助。拂风萦耳,将往日印象瓣瓣剥落,撒在447秒的路上,像是为我追忆47年来从幼小走向成熟、从软弱走向孤傲、从粗陋走向厚实的脚步,注定我也能够诠释这心灵的乐章。

 

“往日情怀”(The way we were)维基百科见: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Way_We_Wer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359704.html

上一篇:物理人生(105)--失措之花
下一篇:物理人生(107)--诺奖走向年轻
收藏 IP: .*| 热度|

25 武夷山 马红孺 刘全慧 王秀章 孟津 卫军英 郑融 刘进平 陈绥阳 曹广福 王安邦 王德华 张焱 徐建良 刘立 吉宗祥 赵宇 杨芳 陈湘明 李泳 叶剑 高进伟 刘波 罗教明 黄锦芳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