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ng--与岁月成正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ing 普世无关我,孤心送远行。月眠风滞两栏凭,莫道惯于长夜数兰清。

博文

奥运第二帖:英雄的倒掉 精选

已有 6562 次阅读 2008-8-22 14:38 |个人分类:絮语

 

 

“鸟巢”的110栏赛场数万名观众大概没有几个人会先知出刘翔临阵退赛,那个场景令人惊愕的程度大概远非1012年奥运会美国的埃蒙斯最后一枪竟然卡壳这一事件所能够比拟的。举世沸腾使得科学网也未能幸免,各位博主与评判科学地论述了这一事件蕴含的非常人文、道德、哲理和经济学内涵与意义,提交了一大批论文发表。我一直昏昏沉沉,又在韩乔生痛批我们无知和肤浅的硝烟中捡起这块边角余料来,以便看看其中的显微结构。

 

网络上主流观点无非分成两类。一类维护刘翔,充满人情和同情地告诉我们赛与不赛是一个运动员根据身体实际情况而自行取舍的权利,别人无权指手划脚。一类则斥责刘翔,痛贬这样一个中华民族的当代体育英雄竟然玩出这样一招,让天下多少香米悲痛欲绝;痛责谁该为死到临头方才让亿万双眼睛揉进沙子来负责。

 

当今我国的体育英雄一是姚明,一是刘翔。他们背负的不但是他们的才华、形象和数不尽的广告、慈善、豪言壮语和金钱,也背负了民族的责任和精神。他们已经不仅仅是运动员了,他们是我们的英雄。现在,英雄之一竟然以这种蹊跷的方式轻易地就倒掉了,从而埋掉了千千万万香米的希望、热情、欢呼。当然,他们也是运动员,是一个运动队中普通的一员。体育世界并不会因为他们是我们的英雄而将他们以一当十。因此,无论刘翔以何种方式退赛都是他的自由和权利。而作为赚取了千千万万个灵魂向往的他们又不是运动员,大众不能容忍他们表现出退缩、懦弱、吝啬甚至失败,因此也就不能阻止大众在他们以小我取代大我之时一句吭声都不可以。

 

中国是一个崇尚英雄的国度,百年千代,英雄辈出。当今信仰懦弱之时,英雄的注解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与此同时,英雄的悲情却也是我们吐尽唾沫倾泻我们的失魂落魄、掏尽肚肠涂抹我们的家长里短之良好素材。多少年来,我们的英雄被树立起来,被金箔包裹,矗立在不尽人声嘈杂之广场中供我们列队也好散步也罢地来瞻仰。这些英雄或义薄云天、或刚正不阿、或视死如归、或大义凛然、或大爱无限、或大志无瑕。只是如果一朝溃塌,自然要决堤万里,难以复回。

 

而实质上,这些英雄也许远没有展示给我们看到听到的那样伟岸、伟大、不朽。实质上,他们像我们平常人一样,更多地是凡人凡心、柴米油盐、公私兼顾、义利并蓄。这样有什么不好?!

 

刘翔退赛,代表了新的一位英雄在万众呵护与百般隐瞒中倒掉。刘翔本人和他的决定从科学角度看并无可以指责之处,只是他承载了大众的期望与欢乐,因此也就要承载大众的失望、呵斥与评头论足。因此,他是成也英雄、败也英雄。

 

我们多么希望,当今中国从此再无英雄,而从此人人英雄?!刘翔曾经是,以后还将是,就像你也是、他也是一样。

 

 

 



我看奥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35764.html

上一篇:奥运开幕第一帖
下一篇:奥运第三帖:极限之末
收藏 IP: .*| 热度|

7 李飞 徐磊 刘玉平 郑融 关燕清 陈绥阳 曹聪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