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ng--与岁月成正比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sing 普世无关我,孤心送远行。月眠风滞两栏凭,莫道惯于长夜数兰清。

博文

物理人生(3)

已有 5194 次阅读 2007-4-17 11:19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先生:

除了第一部分的第五章,你博士论文的其它部分我已经看得差不多了。你抓紧时间修改吧。

实话说,我读你的博士论文有一个一贯的感觉:就是觉得文章内在逻辑不强。无须讳言,作科学研究并不是象写论文那样一开始就有条理的,但是科学研究内在的最高境界是通过论文将科学中的道理说清楚,讲透彻,让读者感受到科学研究的基本逻辑规律和研究内容的优美风雅,然后学会去自己进行研究。比如,你进行疲劳研究时可能是先制备样品进行测量,一开始并不知道要作什么,会得出什么结果。随着实验的进行,你明白了一些主要的现象背后的规律,然后有意识地去设计实验。但是你写论文时并不能这样去写吧,而是要有逻辑、有结构地去规划组织内容!

有鉴于此,在博士论文的研究结果陈述时,总是要先提出一个新问题,虽然这个问题你当初开始研究时并不在你脑子里面;或者是前人没解决的问题;然后论述我们如何设计实验去研究这个问题。在阐述结果时要一步一扣,将前面的问题分解成很多方面,一个方面一个方面地阐述,每阐述一个结果都是为了揭示或者解决问题的一个方面。要有明确的针对性,就是要紧扣前面的问题,然后一步步地将结果和新的见解阐述清楚。论文的每一章都应该是这样,一章一个主题,前后逻辑相贯,一步一趋。只有这样,读者读你的文章才有引人入胜、豁然开朗的感觉。现在你的论文很多都是先将见解摆出来,然后再给出一堆实验结果,这些结果都是用类似的图来表示的(例如P-V回线特别多,太多了! )。对这些结果的论述又不是那么紧扣前面的见解,所以给人非常零散的感觉。读者很难从你的论文中明白你逻辑上是如何得到那些见解的。

我比较欣赏一篇文章的结果以不同的表达方式来表示同一物理图像,这样文章会显得层次清楚、空间感强、且丰富多彩。一个物理图像从不同维度和角度显示出来是物理美学的真谛。满篇类似的图表和一段段类似的文字描述会让人看后思维呆滞,难以激发出思想的火花,对作者是如此,对读者更是如此。这也显示出作者是不是有扎实的物理基础和对所掌握知识的融会贯通。如果有什么创造性的话,这种多维度显示是最能体现创造性和达致创造性的了。

在修改你的论文过程中上述认知我无法陈述给你知道,因为那么作就要对论文伤筋动骨了。我只是进行了一些很基本的文字修饰。如果以我来写,结构一定不是这样的,虽然我写也未必能如上所述写得那么好!

当然,给你写这些感受和感悟并不是一定要你将文章推倒重来。事实上,每个人对自己作品的态度不同,有些人精雕细作,数易其稿;有些人的作品乱七八糟,掺杂不齐。

一篇写得糟糕的作品也许不妨碍作者成为伟人,不妨碍作者伟大的思想最终为后人认知和赏识,但给读者的感觉却是大不相同的。你自己根据实际情况和能力决定你能做到什么程度吧。

祝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5-1463.html

上一篇:中国SCI杂议(5)
下一篇:自旋世界(1)--春光乍泄?
收藏 IP: .*| 热度|

1 李宇斌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