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0xu00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0xu0008

博文

孪生素数,周期蝉,癌症是否识数,以及其它乱想 精选

已有 9451 次阅读 2013-6-1 00:24 |个人分类: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孪生素数, 抗药性, 张益唐, 昼夜节律, 周期蝉

       最近数学界出了一件大事,轰动了整个自然科学领域:对孪生素数猜想的一个近似的证明1。这项工作的意义,从包括杂志Nature在内的各大媒体的广泛报道就可以看得出来。

       孪生素数或者素数的研究一向被认为是纯粹的数学研究,很少有实用的价值,仅有的应用比如密码设置仍然属于数学的范畴。真的如此么?素数会不会在其它领域有潜在的应用价值。先不忙回答这个问题,让我们从一种昆虫谈起。


蝉的数学天赋和素数情结        

       蝉是一种非常不一般的生物。        

       蝉是有佛性的,不仅仅在于那一声声知了急切地促人彻悟,也不仅仅因为字蕴含了无限机,更因为蝉在用生命给我们打机锋:蝉在黑暗的地下度过它们大部分的岁月,只在很短的时间里来到地面绽放,尽情鸣唱,那鸣唱既是生命辉煌的呐喊,也是人生苦短的挽歌,然后曲终蝉散;人在生命长河里有机会在世上走一遭,大抵也是如此,当然能像蝉一样生能尽欢,死而无憾的,却是不多。        

       古往今来,蝉总是能激发人的情思,让人们竞相吟咏。从庄子的蟪蛄不知春秋(蟪蛄是蝉的一种),到虞世南,骆宾王和李商隐的咏蝉三绝;从王籍的蝉噪林俞静,到柳永的寒蝉凄切,对长亭晚,蝉在和其它昆虫比如蜻蜓,蚂蚁,蟋蟀PK入选文艺作品时基本完胜,甚至秒杀十二生肖中的大多数。        

       虽然有金蝉脱壳一说,但是蝉很少逃离人们的捕捉:蝉蛹成为中餐菜单上的常客;蝉蜕可以入药——记得看过一个用小柴胡汤+蝉蜕治疗白内障的医案,说蝉蜕能让眼翳象蝉蜕皮一样脱掉。        

       蝉中的极品应该算是分布在北美东部的周期蝉(Periodical Cicadas (Magicicada)2)了。周期蝉就是呈现固定的生命周期的蝉,一般分13年周期和17年周期两种——它们在地下潜伏13或者17年,然后在地面上活动46周,完成交配,产卵,又是一个13或者17年之后,下一代蝉才能风云再起,重现江湖3        

       周期蝉如何以及为什么要设定这个13或者17年的生命闹钟?        

       周期蝉设定生命闹钟可能是通过一些基因。我们知道存在昼夜节律(Circadian Rhythm4)也就是24小时生命周期的相关基因。更长的节律比如周节律,也被生物钟学(Chronobiology5)证实。女性月经就是月节律的例子。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阐述了一年四时的生命节律,上古天真论则介绍了男女一生的起伏变化6。当然这后面的几种生命节律,即使存在,因为漫长的时间跨度,相关的基因也很难被现有的实验手段鉴定出来。周期蝉的生命闹钟,应该是由基因控制的,当然鉴定出这个基因的难度同样很大。      

       更有趣的问题是:为什么选13年或者17年而不是其它数字?注意,13或者17是素数,素数的特点是除了1和自己,不能被其它数整除。因此有两种解释:一种是避免天敌,因为蝉的天敌一般呈周期性增长,利用素数周期,能最大程度减少和天敌的爆发时间重合,从而提高生存机会;另一个解释是,因为13或者17是质数,那么不同周期的蝉彼此之间一起爆发并交配的几率下降,减少君恨我生迟,我恨君生早,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的遗憾。        

       所以,周期蝉别出心裁,利用自己的13或者17的素数生命周期,既能避免和天敌遭遇,也能防止种内相逢,从而增加自己生存的几率和后代的品质。所以,至少在自然界中,有一种识数,具体讲认识素数的蝉,它们利用自己的数学天赋为种群谋福利。

癌细胞之太平宰相与乱世枭雄        

       癌细胞是人类的敌人,不过它也有自己的人敌,比如抗癌药。今天,抗癌药在向更好的针对性和更小的副作用方向发展。可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癌细胞是一个群体,这个群体常常会对抗癌药产生抗性。        

       癌症抗药性产生有很多原因,其中一个是癌细胞的克隆进化(Clonal evolution7)。没有使用抗癌药的时候,一些基因突变维持癌症的发展,使用针对这些突变的抗癌药之后,别的潜在的突变从幕后走到台前,继续维持癌症。前者是太平宰相,后者是乱世枭雄。        

       现在有很多办法克服抗药性,比如增加抗癌药的种类。可是针对很多突变采用的多种药物组合的数量非常巨大8        

       其实有一种非常简单的克服肿瘤抗药性的办法,简单到我们一般不会想起来用它。    

       这种办法就是间隔用药9,说白了就是用用停停。一般抗癌药都是持续给药,以期望剪草除根,可是有时候间隔用药效果更好。        

       黑色素瘤细胞就是这样的一个例子10。黑色素瘤中一个非常关键的突变是BRAF基因突变:BRAF(V600E),这个突变存在于50%以上的黑色素瘤中,因此很多靶向治疗药物把这个突变作为靶子,Vemurafenib11就是这样一个靶向抗癌药。当然黑色素瘤也会发展出对Vemurafenib的抗性。然而,依靠间隔用药,就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黑色素瘤对Vemurafenib抗性,增加Vemurafenib的治疗效果。        

       如果说BRAF(V600E)是主宰黑色素瘤的太平宰相,使用Vemurafenib产生的抗性癌细胞就是乱世枭雄。使用间隔用药,能防止乱世枭雄的兴起,慢慢地搞定太平宰相:枭雄一般比太平宰相更不好惹。这种策略能防止问题复杂化。

素数时间给药,会不会给癌细胞致命攻击?        

       说到这,和素数,和蝉有什么关系呢?当然有。        

       癌细胞间隔用药,这个间隔如何选择是最优的呢?        

       现在实验一般用的是20406080天等等。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时间间隔?可能只是一个习惯。我们不但在实验天数,在很多方面,比如实验剂量上,都有采用常规的数列来进行的习惯,比如1248151020等等。这样的选择是不是最优的?我们并不清楚。        

       既然如此,用别的数列,会不会更好?比如说采用素数天数:分别在素数天数给药,比如131719232931等等。        

       回答这个问题的关键是,癌症是有节奏的么?它们的节奏是什么?如果是普通数列,线性增长,那么就应该持续用药;如果癌症细胞有自己的特殊节奏,最优的处理肯定是抓住癌细胞生长的节奏。


癌细胞的盛装舞步        

       要回答这个问题,需要清楚癌细胞的节奏:自主发生的节奏和放化疗时的节奏。        

       先来个简单的推理:生命节奏比如昼夜节律(Circadian Rhythm)是存在于生命体内的,癌细胞虽然是一种独特的存在,但是依然存在于体内,因此是一定存在特定的节律的。事实证明,这种推理是有实例支持的:癌症的节律在癌症的发生,维持和治疗上都存在。        

       在癌症发生上。最近一项研究12表明,小鼠在不同时间段接受同样剂量的紫外辐射,其皮肤癌的发生几率是不一样的。同下午4点接受紫外辐射的小鼠相比,凌晨4点的小鼠更脆弱,也会有更高的皮肤癌发生几率。这是因为,一个修复紫外线产生的DNA损伤的蛋白XPA,呈现出24小时的波动:上午4点,其表达最低,而下午4点,表达最高。所以凌晨4点的小鼠更脆弱。        

       在癌症维持上。昼夜节律相关基因Per1在乳腺癌细胞增殖和DNA损伤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患者体内表达下降13        

       在化疗上。1985Science上的一篇文章表明化疗的时间对化疗结果有很大影响14

       当然还有些结果表明昼夜节律的使用在癌症的临床上没有效果。        

       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就是:测序+数学建模。可以对化学诱导的患癌小鼠进行定期基因组测序(利用circulatiing tumor cells),获得癌症突变的变化谱,然后对这些突变进行总结从而建立癌症突变增长模型,最终掌握癌症的生命节奏。如果能掌握各种癌症的突变增长模型,然后根据模型用药,应该比较有效。相信这会是未来癌症研究领域的一个趋势:数学化和模型化,也意味着精确化。

象癌细胞一样思考        

       所以癌细胞可能是有自己的节奏的。身体是一直在和癌细胞奋斗的,此消彼长,永不停息。我们的身体常常呈现明显的周期,就像前面介绍的一样。癌细胞会如何躲开机体以及来自外界的攻击,它们会怎么想?        

       采用素数数列样的发展策略,是一种很诱人的想法,不知道癌细胞会不会这样想?如果有些癌细胞这样做,那么我们针对他们的这个策略用药,必将事半功倍。        

       不管怎样,抓住癌细胞的发展节奏,有可能成为癌症研究的一个突破口。我们怎么想不重要,癌症细胞怎么想才重要。

遐想       

       除了蝉的生命周期和癌症抗药性的防范,素数还有什么样的应用呢?        

       郭靖如何破了黄药师的碧海潮生曲?        

       射雕英雄传之三道试题,黄老邪为了考校郭靖欧阳克的内力,吹起了自己的碧海潮生曲。这曲子融合黄老邪的内功,又极尽婉转变化能事,破解起来极难。但是郭靖用鞋子拍击,令黄老邪无可奈何。郭靖是如何选择拍击的时机的呢?需要知道,音律要想动听,必然有规律和节奏,所以如果在素数节拍进行干扰,可以保证事半功倍。所以郭靖误打误撞的拍击,多半出现在素数节拍上。        

       追女孩子。        

       有句话说追女孩子要注意8字方针:忽冷忽热,欲擒故纵。问题是,如何才能做到忽冷忽热?1357冷,2468热?我倒觉得可以试试在素数天献殷勤,在其它时间保持冷淡,这可能比其他时间选择上要有更好效果。

题外话        

       最后,想到个对联,虽然不太符合平仄要求,但就是玩玩。很难对,我已经有了自己的下联,不过说不定有谁能对得更好呢。上联是:

禅蝉馋潺

意思是有禅趣的蝉嗜好潺潺的汁液,因为蝉在地下靠吸取植物根部的汁液生存。欢迎各位高手给出自己的下联哦。 

 

[1] Zhang Yitang. Wikipedia.        

[2]periodicalcicadas. Wikipedia.

[3]Long-lived insectsraise prime riddle. Nature News 05-28-13.

[4]Circadian Rhythm. Wikipedia.

[5]Chronobiology. Wikipedia.

[6] «黄帝内经素问» 四气调神大论,上古天真论。

[7] Somatic evolution of cancer. Wikipedia.

[8] Calculatedresistance in cancer. Nature Medicine 2005; 11: 824-825.

[9] Anintermittent approach for cancer chemoprevention. Nat Rev Cancer.2011; 11(12): 879-85. 

[10] Modelling vemurafenibresistance in melanoma reveals a strategy to forestall drug resistance. Nature. 2013;494(7436):251-5.

[11] Vemurafenib. Wikipedia.

[12]Control of skin cancer by the circadian rhythm.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11;108(46):18790-5.

[13]The Circadian Gene Per1 Plays anImportant Role in Cell Growth and DNA Damage Control in Human Cancer Cells. Molecular cell 2006; 22: 375-382.

[14] Circadian timing of cancerchemotherapy. Science 1985; 228(4695): 73-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76720-695444.html

上一篇:大科学时代的小隐忧
下一篇:让癌症干细胞们由“隐身”变为“在线”
收藏 IP: 74.134.76.*| 热度|

14 曹聪 蒋迅 武夷山 唐常杰 徐大彬 李云杰 甘凌 胡洪涛 石伯妹 王林平 huangpulingk rosejump monodrama zhoulangxiuc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