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新闻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enceNews 服务职业科学家的传媒

博文

我们到底该睡多久?

已有 1968 次阅读 2015-4-11 15:08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记者 倪伟波综合报道


春节刚过,很多人还沉浸在假期休闲的氛围中。对于“缺觉族”而言,长假期间没有上班时间的约束,无疑是不可多得的“充电期”。
 
然而,不少人都有这样的体验,本想利用假期恶补睡眠,养精蓄锐,没想到越补越倦,越睡越困。
 
是睡得时间不够长吗?那到底该睡多久才合适呢?
 
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NSF)最新的一项研究给出了建议。
 
最新睡眠指南
 
这项发表在《睡眠健康: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杂志》上的研究,是由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组织的18人专家小组完成的。
 
这些来自睡眠学、解剖生理学、神经学、儿科、老年医学等领域的专家对各年龄段人群的睡眠状况进行了研究。他们对320篇关于个体健康睡眠时间的调查报告进行深入分析,仔细考量了减少或延长睡眠时间对个体健康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给出了“睡眠时间建议”的全新版本。
 
在这份睡眠指南中,专家们不仅考虑了睡眠对健康的益处,还兼顾了与睡眠相关的风险。
 
睡眠过少,会让你感觉疲惫,无法集中精力,抑郁、焦虑,如果这种状态一直持续,最终会增加糖尿病、高血压和肥胖的患病风险。而睡眠过多也会产生同样的问题。
 
究竟睡多久合适呢?新建议不仅提出了推荐的时间长度,还针对不同年龄层(从新生儿到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给出了不同的睡眠指导建议。
 
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Hirshkowitz认为,这是一份值得公众信赖的建议,“是睡眠时间和睡眠健康的最佳指南”。
 
从表中可以看出,此次研究人员更新的指导建议扩大了个体的睡眠时间段。比如,14~17岁的青少年每天应当睡8~10小时,而此前的指导准则则对睡眠时间范围限制的非常窄,即每天8.5~9.5个小时。
 
专家指出,处于青春期的人可能需要更多睡眠,但即便如此,一天超过11小时的睡眠时间还是会对他们的健康不利。
 
该研究的专家之一、美国芝加哥洛约拉大学Lydia DonCarlos博士称,青少年生理节律自然地改变,会让他们一到晚上就会感到困倦。这是一种正常的自然现象,与沉迷于社交媒体无关。
 
不过她警告青少年每天都应该得到充足的睡眠,而不要等到周末才去还一周欠下的“睡眠债”,因为“你永远无法弥补”。
 
此次,新建议还增加了年轻人(18~25岁)和老年人(65岁及以上)这两类新的年龄分层。
 
对于65岁以上的人来说,新建议提供了7~8小时的睡眠时长建议。尽管有些老年人只睡5小时,不过通常他们起得很早,可白天一直在打盹儿。
 
神秘的睡眠
 
这份睡眠指南是基于全面分析研究而给出的。
 
“整个分析研究过程非常严格。”据DonCarlos博士介绍,进行分析的12名代表专家分别从各自的研究领域出发对睡眠进行细致分析。作为芝加哥洛约拉大学细胞和分子生理学院教授,DonCarlos主要从事揭示激素如何影响大脑结构的研究。
 
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董事会主席、布莱根妇女医院睡眠医学主任Czeisler认为,专家们严格地按照世界医学相关健康睡眠时间、睡眠表现和睡眠安全的文献,制定出针对各年龄阶段的全新睡眠时间表尚属首次。该指导建议“为人们每晚需要多少睡眠时间提供了科学实用的指南,有利于改善人们的睡眠”。
 
不过目前,专家们还没有从睡眠的质量(例如,人们夜晚是否醒过,是否无法回家睡觉)或者睡眠的结构(有多少次快速眼动,多少次慢波睡眠)角度进行考虑。比如,有些人虽然长期在低于新建议提出的睡眠时间环境中生活,但他们却拥有更高质量的睡眠。
 
研究人员指出,在后续的工作中会对睡眠的功能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对睡眠进行更多的深度研究很有必要,DonCarlos博士说。“我们知道,记忆的巩固是非常重要的大脑过程。我们一生有三分之一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但我们却对其知之甚少。”
 
至少,知道该睡多久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5年3月刊 科学传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5876-881568.html

上一篇:段慧玲:科学让我完美蝶变
下一篇:100万人的超级研究?!
收藏 IP: 211.100.51.*| 热度|

1 lftk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