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wangxiaoxue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wangxiaoxue1 像我这样笨拙的生活,我只赞美那些一面哭泣一面追求的人!

博文

读朱光潜的谈美

已有 2540 次阅读 2017-2-13 08: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像古希腊和中国旧戏的角色往往戴面具,穿高底鞋,表演时用歌唱的声调,不像平常时说话,埃及雕刻对于人体加以抽象化,中世纪哥特式教堂的雕像把人物的肢体加以不自然的延长,这些风格的创作者都未尝不知道它不自然,但是他们的目的正在使艺术和自然之中有一种距离,艺术是用来弥补人生和自然缺陷的,如果艺术的最高目的仅仅在妙肖人生和自然,我们既有人生又有自然了,又何取乎艺术呢?又如裸体女子的照片不免容易刺激性欲,而裸体雕像密罗斯爱神,裸体画像法国安格尔的汲泉水,都令人肃然起敬,这是什么缘故呢,这就是因为照片太逼肖自然,容易像实物一样引起人的实用的态度,雕刻和图画带有若干形式化和理想化,都有几分不自然,所以不易被人误认为实际人生中的一片段。艺术都是主观的,都是作者情感的流露,但是它一定要经过几分客观化。艺术所用的情感并不是生糙的而是经过反省的。艺术家在写切身的情感时,都不能同时在这种情感中过活,必定把它加以客观化,必定由站在主位的尝受者退为站在客观的观赏者。一般人不能把切身的经验放在一定距离之外去看,所以情感尽管深刻,经验尽管丰富,终不能创造艺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9418-1033259.html

上一篇:阅读的视角一瞥
下一篇:万万没想到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读书笔记
收藏 IP: 61.165.15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