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z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ze

博文

关于中国稀土资源的一些思考和建议

已有 6136 次阅读 2008-9-28 14:49 |个人分类:信息汇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关于中国稀土资源的一些思考和建议

 

小时候就听说中国的稀土资源很丰富,稀土在电子,磁性材料方面有了很大的应用,是一种战略性资源。以前我们国家对稀土资源的保护不太好,使很多稀土资源廉价卖给国外,或者过渡开采。近几年好像国家开始重视这个问题,对稀土资源采取了政策上的保护性措施。

出国之前,没有注意这个问题,在美国和日本生活一段时间以后,才发现国外对中国对稀土资源的政策其实很敏感,特别是日本,因为他们的电子工业比较发达,对中国稀土资源需求很大,这几个月看电视,已经有好几个台做了专门的报道。基本的情况如下:自从中国开始采取对稀土资源的保护措施以后,2年内稀土价格涨了3倍,而日本对稀土资源的需求今后几年将已12%的速度增长。日本人做事很细致,对事情未雨绸缪,现在在探讨如何克服他们所谓的稀土资源危机。不是很懂日文,了解到他们的对策有几个:

1)大力开发可以取代稀土的新材料,例如似乎他们已经开发了一种材料(FeAs?,猜测有毒),可以取代某种稀土在硬盘上的应用,但是这种材料制备工艺似乎要在惰性气体或者真空下完成,大规模产业化似乎还有些问题。他们也很注意中国对稀土取代新材料的研究,节目中就应用了科学院物理所的一篇关于用于超导应用的稀土取代材料开发的论文。

2)在中国周边国家寻找新的稀土资源矿藏,节目似乎给出了一张中国周边国家附近稀土资源分布的地图。例如他们在越南找到了一个新的稀土矿,正准备收购,成为其稳定的资源来源。中国的稀土资源占世界稀土资源的大部分,但是还没有取得对稀土资源价格的绝对控制权,而日本对越南等其他国家稀土矿的控制,可能更加削弱中国稀土资源的定价权。中国有实力的企业应该走出去,在外汇储备充足的现在,应该加大对国外稀土矿的收购和控制,这样才能强化我们对稀土资源的控价权。

(3) 加强对城市稀土资源的回收,最有特色的一个例子就是日本将手机回收起来,通过化学工艺,从中提取了包括稀土在内的各种金属资源。这种回收方式可能现在成本很高,但是将来也许是很有希望的一条途径,而且显然对环保有好处,国内也应该加强这种环保意识。

4)加强官产研和消费者的团结。这点没有太了解,大概是向中国购买稀土资源时,协调日本国内各方的立场,用同一个声音与中国谈判,获得一定定价权,国内也应该政策协调,不能让各个生产企业自行定价,互相恶性竞争和压价。

稀土资源是中国相当少的可能获得定价权的资源,希望国内企业能好好把握住这一资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252-40749.html


下一篇:日本新闻报道的能降低地面温度的魔术涂料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