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ngz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ze

博文

对湖南浏阳镇头镇镉污染中毒事件的思考-关于中国的乡镇行政制度

已有 5502 次阅读 2011-3-5 12:26 |个人分类:海外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凤凰网, 化工厂, 老百姓, 湖南浏阳, 镇头镇

今日看到凤凰网一段视频(http://v.ifeng.com/society/201103/13b7d3de-a4d4-4e02-92f6-e6b4c84b90e1.shtml),是关于湖南浏阳一家化工厂排放废水废渣,造成浏阳一个小山村几百人铅镉中毒,十几个村民死亡。地方政府的腐败、造假、欺上瞒下更加造成了如今村民无钱治病、坐着等死的悲惨局面。我是浏阳人,看到浏阳山清水秀的环境遭到破坏,看到老乡们的窘境,真有些感觉很痛心,很愤怒。
 
在这件事情中有很多疑问和不公:
为什么当地政府5年之内都不作为!
为什么当地政府要造假,即使污染症状已经很明显的时候,却欺骗老百姓水质都合格!
为什么我们要牺牲我们的环境,毒害我们的孩子,去换取那虚假的GDP,去给外国人送去廉价的工业品!
为什么视频中的老乡要承担政府的错误,却得不到政府的足够补偿,过着悲惨,没钱就医的生活,与之相对照的是浏阳市政府那豪华的政府大楼,堪比白宫啊!
涉贪的官员到底怎么处理了?

我们的发展模式是不是有问题了?我们的乡镇行政制度是不是有问题了??
 
再设想一下在美欧日国家,这种情况会发生吗?恐怕很少,而中国为什么有时候就成了必然的?
 
美欧日国家估计引进这种高污染的工业项目的时候,会有严格的环保审查,会有当地地方议员的质问,甚至需要得到市民团体的认可;而我们虽然也有审查制度,但估计在老板幕后操作之下就可以忽略不计了。
 
接着我们看如果村民发现污染迹象,申诉的时候在欧美日会怎么办。估计市民团体和议员的抗议信会雪片样送到市长手里,如果污染问题不能解决,民愤极大,市长估计要走人了。而我们的情况是,老板把当地官员拉进项目,形成利益团体,就可以不顾村民的申诉了。
 
这种事情发生后,在欧美日,舆论和新闻界估计早就介入,而不像我们,新闻界平时很难注意到这种偏僻地方,直到事情闹大了,才能够注意到。
 
关于事后的赔偿,估计也很不同。日本有过劣质药物引起肝病的患者,他们组织团体要求政府赔偿,结果达成和政府和解,政府高额赔偿。而视频中的村民每人每亩地450元赔偿,医药自理!
 
浏阳镇头镇镉污染中毒事件真让我感觉中国农村的乡镇行政制度该改改了,应该扩大乡镇一级的村民自治程度,让村民能够对自己的生活拥有更大的决定权,像项目引进这种事情不能够由一两个官员说了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3252-418941.html

上一篇:初品巴黎的优雅(1)
下一篇:治理镉污染的技术问题
收藏 IP: 219.6.163.*| 热度|

3 侯成亚 贾利军 niubizationl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