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shidag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shidaguan

博文

两会观察:教师培训“自助化”值得期待吗?期待

已有 2097 次阅读 2017-3-10 09:42 |个人分类:教育视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师培训, 两会观察, 需求导向

教师培训“自助化”是早该改的事

肖纲领

据媒体报道,在近日举行的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陈群建议,将教师培训的自主权下放到教师自身,让教师逐渐成为教育培训的主体,让教师的终身学习和能力技能培养实现常态化、系统化。教师可以根据自身需求和学校发展需要打破区域限制,自主选择“菜单”,形成教师培训的“自助餐”。

对于广大教师而言,加强培训学习,有利于理念扩展、知识更新与专业发展,是一种教学外的必须品,也是当前各种教师培训项目红火的重要因素。这就带来了一个新的问题:如何高效地开展教师培训工作,促进教师真正在培训学习中受益?可以说,陈群委员提出的这种“自助餐式”培训方式,是对这一问题的有效回应,这是一种较为理想的模式,也是较为前卫的培训理念,政府部门早就应该下放权力,让教师们乐于培训,学有所用。

要知道,在当前的中小学教师培训中,以“中小学教师示范性培训项目”和“中西部农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两项内容为代表,但它们都是“国培计划”,属于国家级培训,反映中小学教师培训具有较强的行政推动和教师被动现象。而且,以该类培训为代表的各种教师培训,对于教师的发展起到了一定作用,但在内容、方法和效果等方面并不是没有改进的空间。

在一些偏远和农村地区,对教师的培训仍然是满堂灌,缺乏多样化的培训方式,导致教师们参与培训的积极性并不高,缺乏主动性。同时,缺乏不同层次培训的有效规划,导致有些培训项目重复交叉,出现有的教师培训不足,有的教师培训过头和疲惫的现象。还有一些地方的教师培训内容与教师的实际需求,尤其是教学内容不符,滞后于教师的教学需要。因而,当前教师们对于培训,表现出多样态度:有的不屑一顾,有的急于参与,有的感到疲惫,有的表示学无所用,如同鸡肋。

所以,将教师培训的自主权下放到教师,让他们成为教育培训的主体,显然是“需求导向”的制度改革,让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需要和专业发展需求进行规划,有针对性地参与培训,既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培训内容,让教师感到培训的价值,从而提高主动性,从“要我培训”到“我要培训”,又可以选择有效的培训方法,提高培训效率,还可以减少培训中的重复和浪费现象。如此改革,能让培训真正成为促进教师成长和终身学习的助推剂。

为迎接“终身教育”和“学习化社会”的到来,解放广大教师,让他们成为终身培训者、学习者,是首要且重要的一步。但是,如果我们还像过去那样,采用过于行政化的管理,对教师的培训和学习内容及方法加以强制和限定,极可能挫伤他们的积极性,因为,学习是个人的事,重要的还是个人的兴趣和动力,教师自己的终身教育与培训,还是交给他们自己为好。也就是说,教师培训“自助化”是早该改革的事,政府有关部门要做的,是提供政策依据、财力支持和规范监管。(肖纲领)

详见搜狐教育:http://learning.sohu.com/20170307/n482567136.s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373-1038657.html

上一篇:教材“涉黄”考验出版的信息化应对
下一篇:家庭教育入大学和婚前培训有多难
收藏 IP: 116.228.1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