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中国的个税改革还远吗?

已有 4734 次阅读 2017-12-16 21:2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新闻里没有什么特别值得记录的东西,有点劲的消息就是:川普的减税法案在共和党内通过,考虑到共和党在议会里的优势,美国的减税法案基本上算通过了,现在感觉川普真的很靠谱的,逐渐兑现竞选承诺。这才是出大招的节奏。具体细节如下,括号内是共和党的调整方案:这是美国31年来最大规模的税制改革,公司所得税将从35%下调至20%(21%),税改还鼓励美国公司把海外利润带回美国;在为中产阶级减负方面,个税标准扣除额几乎翻倍。个税从七档减至四档,分别为12%、25%、35%和39.6%(37%)。考虑到美联储最近的加息,这套组合拳法玩下来,估计很多国家要被迫改革了,呵呵,为美国点赞!

       我们国家的税费负担已经让企业接近破产,这事不能听官方的一面之辞,看看企业的选择,那才是真实的情况。我相信随着美国减税和加息进程的加快,我国企业减税的日子也不远了!没有外部的变革,中国内部很难真正启动改革。

       说点个税问题吧,十几年前笔者就撰文,提出个税起征点要大幅提高,怎奈时至今日仍然毫无动静,今天的3500元起征点就是典型的劫贫济富。美国个税起征点由原来的:个人6350美元变为12000美元,家庭由原来的12000美元,变为24000美元,基本上翻一番。即便按照美国的力度,我们的起征点也应该调为7000元。整个个税在税收的总盘子中仅占7-8%,让利一些又如何?这样才能真正刺激内需。

       在个税问题上,最邪恶的就是某些专家的说法:综合税率!这是什么鬼东西。世上的邪恶大多冠冕堂皇。美其名曰:公平。千方百计算计百姓的那点小钱,这事上不了台面。估计最后的结果就是百姓再次被算计,而且还喜滋滋的。对于这种事还是简单干脆为好,所以提高起征点简便易行。从目前迹象看,经济形势不好,个税改革遥遥无期。

下面链接的文章是俺十二年前发在《中国青年报》上的文章与六年前博客里的文章:

个税起征点调整能否一步到位

https://news.qq.com/a/20051026/000824.htm

民意的价值与缓慢的进步: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29-461219.html

2017-12-16夜于南方临屏涂鸦

说明:文中图片来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目的,仅供欣赏,特此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1090043.html

上一篇:从全国高等教育投入看各省的发展心态与认知位差
下一篇:人民在很多时候是愚蠢的
收藏 IP: 114.93.43.*| 热度|

11 陈楷翰 张士宏 黄仁勇 柳文山 刘波 蒋永华 曾红 郝栋 马志超 周忠浩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