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驿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老李 一个行走者的思想历程

博文

我和老马

已有 5587 次阅读 2017-1-14 21:3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由于这几日手机出故障,很多东西都没了,还好把通讯录和相片找回,赶紧写点文字,免得以后什么都没有了。去年年底的时候,恰好赶上女儿硕士毕业典礼,推掉很多事赶过去参加庆典【期间重要的事有原先答应同济大学刘玉仙老师组织的一个会,否则的话就可以与刘立教授、袁江洋教授、还有吴国盛教授一起饮酒了】,这些暂且不表,到英国后,我执意要去看看老马,大家无奈,只好陪同前往,上述三张照片只是结果之一部分。

        先纠正一个错误,我原先记得国内教科书以及相关材料都说老马葬在海德公园,其实这是严重错误,海德公园在白金汉宫附近,而老马的墓地在HIGHGATE,位于Waterlow公园,那里很安静,风景也很不错。门票是4镑每人(不便宜),【老马,兄弟我只能做到这些了,有朝一日,兄弟我发达了,一定在你的旁边种上一些鲜花】。老马对门的邻居是斯宾塞,也是牛人。那里人很少,兄弟我去时整个墓园就我们和另一个哥们,我打听了一下,那个哥们是意大利人,难怪。

        老马这个哥们很幸运,终生乐此不疲地批评资本主义,然而还能安全地生活在资本主义世界,换个地方老马早就玩完了【老马在英国生活了39年(1844-1883),相当于一生中的三分之二时间,这些漫长时光里,没被警察赶走、没被城管干掉,也是奇迹啊】,不信到中国和苏联试试,小样!庆幸吧!

        对于老马这个人,我在多个场合说:这哥们很有才华、激情洋溢,是一个彻底的理想主义者,不论他的学说对与错,一个乐意为人类着想的人总是值得尊敬的。以老马的才华在那个年代混个中产阶级生活应该不成问题,可是这哥们断然拒绝了,然后为理想狂奔,这种情怀值得钦佩:一个人面对整个资本主义阵营的阻击,仍然宣称要推翻你们!这气魄没得说:爷们,纯爷们!【据我的研读体会,老马在晚年时越发激进,估计是有些躁郁症的征兆,这种境况放在任何人身上都会如此。要知道老马遭遇的压力是很大的,他又是个有才华的人,这种反差让人情何以堪,关键是更遭遇自身廉颇老矣的绝望】

        我一直固执地认为:老马(1818-1883)没有听过黑格尔(1770-1831)的课,但老马是最懂黑格尔的人;相反,费尔巴哈(1804-1872)虽然听过黑格尔的课,但我认为他根本没有懂。所以,老马的文字读起来也是很费劲的,我相信我党的重要干部中有95%是没有读过马克思的书,因为很难读,也实在没有趣味!还好,老马生活在一个言论比较自由的国家,不管别人爱不爱读和听,反正他把想说的都说了,要是搁在天朝,没有人知道他说了什么,写了什么。

        感兴趣的人可以读一读麦克莱伦写的《马克思传》(这本书是我2007年在中央党校的书店买的),相反,那本早些年流传的梅林写的《马克思传》没有多少价值,就如同今天我们出版社出的关于领导人的传记一样,基本上都是胡吹加忽悠类型,纯粹浪费纸张。

        老马的学说存在很多问题,年轻时还可算正常,晚年以后的作品太偏激,仅举一个例子:让劳动者获得解放与自由,有很多方式,但老马偏偏选择了成本最高的革命模式(他同时代人的很多想法还是有道理的),至于革命后会怎样,老马的思考过于简单,甚至根本没有思考。由于笔者不是搞马哲的,不好妄加评议,年轻时与朋友们辩论,粗略看了一点老马的书,有些感受,大多一知半解而已!

        一个理论是否正确,实践检验是一种有说服力的方式,历史证明:采用他的理论的国家大多发生过人类惨祸。个人的自由和解放都受到了严重抑制,相反,那些没有采纳他的理论的国家也没见得有多落后。所以时至今日,信奉者日渐减少【据说全球如今就剩四到五家,唯一共同的爱好就是反美】。在全球化时代,任何一个好理论都不会被人类和市场所遗忘,这也是证明其理论正确与否的一个方式。因此,如何看待老马的理论是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我们为何老是恐惧和平演变呢?而发达国家则很少有这种担忧,期间的道理很值得深思。以兄弟我的看法:真正的中国文化是从来不怕演变的,想想清朝人统治我们267年(1644-1911),谁的文化被演变了【清朝人最后连自己的文字都被我们同化了】?中国文化是典型的酱缸文化,根本没有被演变的可能性【我们能把世界变成酱缸,所有的人和物都会变成酱咸菜】,对此,我是很有信心的。我们所怕的无非是演变中捎带脚而来的对垄断权力、利益和价值观的重新分配而已。基于此,又何惧之有呢?先聊这么多!

2017-1-14夜于南方临屏涂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9-1027612.html

上一篇:科技评价失灵与科研诚信的恶意透支
下一篇:Master终于赢得人类对于未来的担忧
收藏 IP: 58.38.99.*| 热度|

13 武夷山 梁洪泽 马建敏 马雷 侯沉 岳雷 陆绮 韦玉程 陈永金 姚伯元 丛远新 姚小鸥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